【韓文發音速成班】EP10 韓文子音發音 — 硬音子音 ㄲ、ㄸ、ㅃ、ㅆ、ㅉ 和 激音子音 ㅊ 、ㅋ、ㅌ、ㅍ | sowonx2015

子音在韓文中可以當初聲也可以當終聲,發音基本上一樣,只有少數幾個子音在初聲和終聲發音不相同。另外,子音的發音分為:

  • 模擬口腔不同部位自然發聲的「平音 평음」
  • 聲音加重的緊音「硬音 된소리」和 強烈送氣音「激音 격음」

  • 平音子音:ㄱ、ㄴ、ㄷ、ㄹ、ㅁ、ㅂ、ㅅ、ㅇ、ㅈ、ㅎ
  • 硬音子音:ㄲ、ㄸ、ㅃ、ㅆ、ㅉ
  • 激音子音:ㅊ 、ㅋ、ㅌ、ㅍ

子音是透過「人體發音器官」的摸擬方式發明的,因為發音位置的不同將其記錄下來,分別有牙音、舌音、唇音、齒音和喉音,五種不同的發音方式

除了模擬器官發音的以外,發音方式的不同還可以分為:
  • 硬音:雙聲組和子音 ㅅ 重複寫兩次表示加強的語氣
  • 激音:雙聲組加上 強烈的送氣音,可以把手放在嘴巴前面感受一下

為了講解方便,我會用我自己的方式來重新排列子音的教學順序喔!
由於子音可以當初聲也可以當終聲,避免大家搞混,我們都先說當作初聲時的發音
之後也會專門寫一篇文章說明韓文的收尾音


   韓文激音子音   


所謂的激音又稱為「氣音」,就是發音的同時,要從喉嚨處送出氣,可以用手或是拿張紙放在嘴巴前感受一下,就可以知道發音正不正確,不過也不用擔心,因為對應的注音符號也都是送氣音的字,一個簡單的方法也可以加上注音裡的四聲,就可以輕鬆駕馭激音

  • 子音 ㅊ:和  發音方式相同,送氣音加重一些
         發出類似注音 ㄘ 的音加四聲,漢語拼音則是 cˋ,韓國會使用的羅馬拼音是 ch
         舉例單字有:치마 裙子채소 蔬菜


  • 子音 ㅋ:和 ㄱ 發音方式相同,送氣音加重一些
         發出類似注音 ㄎ 的音加四聲,漢語拼音則是 kˋ,韓國會使用的羅馬拼音也是 k
         舉例單字有:코끼리 大象카드 (card) 卡片


  • 子音 ㅌ:和 ㄷ 發音方式相同,送氣音加重一些
         發出類似注音 ㄊ 的音加四聲,漢語拼音則是 tˋ,韓國會使用的羅馬拼音也是 t
         舉例單字有:토끼 兔子버터 (butter) 奶油


  • 子音 ㅍ:和 ㅂ 發音方式相同,送氣音加重一些
         發出類似注音 ㄆ 的音加四聲,漢語拼音則是 pˋ,韓國會使用的羅馬拼音也是 p
         舉例單字有:포도 葡萄차표 車票




   韓文硬音子音   


硬音又稱「重音」,跟平音最大的差別,在於發音部位的鬆緊度,聲帶肌肉的用力呈現緊繃的狀態,當聲帶緊閉,氣流在喉嚨受阻,氣流衝破後發出的聲音就是硬音,我覺得最好理解的方式是當成注音中的四聲,這樣會簡單許多

  • 子音 ㄲ:和 ㄱ 發音方式相同,送氣音加重一些
         發出類似注音 ㄍ 的音加四聲,漢語拼音則是 gˋ,韓國會使用的羅馬拼音是 kk
         舉例單字有:끄다 關掉 (燈)



  • 子音 ㄸ:和 ㄷ 發音方式相同,送氣音加重一些
         發出類似注音 ㄉ 的音加四聲,漢語拼音則是 dˋ,韓國會使用的羅馬拼音是 tt
         舉例單字有:떠나다 離開


  • 子音 ㅃ:和 ㅂ 發音方式相同,送氣音加重一些
         發出類似注音 ㄅ 的音加四聲,漢語拼音則是 bˋ,韓國會使用的羅馬拼音也是 pp
         舉例單字有:오빠 哥哥 (女生用)


  • 子音 ㅆ:和 ㅅ 發音方式相同,送氣音加重一些
         發出類似注音 ㄙ 的音加四聲,漢語拼音則是 sˋ,韓國會使用的羅馬拼音是 ss
         舉例單字有:쓰다 苦 / 寫


  • 子音 ㅉ:和 ㅈ 發音方式相同,送氣音加重一些
         發出類似注音 ㄗ 的音加四聲,漢語拼音則是 zˋ,韓國會使用的羅馬拼音也是 jj
         舉例單字有:짜다 鹹



硬音跟激音基本上就是雙聲組的變化,雙聲組本來就有兩個音,我在語言學校覺得時後,一開始也很困惑,甚至還上了課後的正音班,聽了那麼多遍,我最後覺得最好理解的方式就是,硬音跟激音分別是雙音組的兩個發音加上四聲,希望我學到的分享給大家,可以幫助學習中充滿困惑的朋友


想要知道韓文字怎麼組合發音的朋友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文章,絕對簡單好上手喔!



還沒有看我之前文章的朋友也可以先去看看:

* 備註: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上課筆記和其餘網路資料綜合整理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分享出去,給更多想要學韓文的朋友
之後還會有更多、更詳細的韓文發音教學文章,記得準時回來收看喔😊

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我有說錯的地方也以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我一定會看留言並回覆你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2 Sowon 願望清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