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文發音速成班】EP 0.5 注音符號 VS. 漢語拼音,為什麼學韓文前要知道注音符號和漢語拼音對照表呢? | sowonx2015


如標題所說,為什麼在學韓文之前要先知道注音符號和漢語拼音呢?
又為什麼需要注音符號和漢語拼音對照表呢?注音符號和漢語拼音對學習韓文又會有什麼幫助呢?

其實呢~ 這篇文章是要寫給使用漢語拼音的朋友們的!
因為我自己本身是學習注音符號的,注音符號也算是我母語的一部份,可以理解成是另一種型態的羅馬拼音,使用注音符號標記發音,在我上韓文正音班學習韓文發音的時候有很大的幫助,但許多看文章的朋友不一定是使用注音符號系統,所以特別寫一篇文章說明,這樣使用漢語拼音的朋友在看之後的文章會比較清楚瞭解是怎麼樣的發音

這篇文章不是要從頭教會怎麼使用注音符號或是漢語拼音,而是提供注音符號和漢語拼音對照表,讓會任何一邊拼音系統的朋友,在既有的知識上,說明有哪些些微的差異,當然這篇文章也適合不是要學習韓文,卻對想知道注音符號和漢語拚音怎麼交互使用的朋友,話不多說~ 我們就開始吧!


   注音符號與漢語拼音對照表   



上排為聲母的發音,下排為韻母的發音
另外,標示為灰色的字體是韓文母音或子音中沒有的發音




聲母的部分其實沒有太多的疑問,每個發音都有相對應的字
而韻母大部分也都有對應的字,但其中四個字有一些小變化,這邊就來說明這些變化吧!


其實注音符號也有分一式跟二式,一式就是我們一般看到的注音符號本身,二式則是用音譯的羅馬拼音來標示,所以跟漢語拼音的標示方式有所不同,我把這些不同的標示和發音標示全部整理成一個表格,可以選自己覺得較容易理解項目來的記

·      比較有特別的發音是ㄝ,學漢語拼音的朋友應該沒什麼學過注音ㄝ這個發音在漢語拼音中沒有直接單發這個字的發音,而在注音二式將這個字標示為 ê,乍看之下很像 e (),但這個字的發音比較接近 ei (),但尾音沒有 i 的發音,如果還是很難理解,可以想像英文發音 e KK音標 [ɛ]


接下來要說明注音符號、漢語拼音跟學習韓文發音有什麼關聯
韓文發音中,也有分母音跟子音,而母音字的發音方式恰巧都落在我們韻母發音的範圍,子音字的發音也都落在聲母,雖然也有幾個落在韻母的發音,是因為要放在字尾作為收尾音使用,所以韓文的發音系統和我們使用的注音符號或漢語拼音邏輯都是相同的,這套邏輯對之後學習很有幫助喔! (詳細的內容之後會另外寫文章說明)

最後要說的是發音的部位,瞭解注音符號和漢語拼音的發部位,可以加速在學習韓文發音時的理解,能更快體會要用哪個部位來發音,怎麼樣的發音方式才是正確的,這邊拆分為聲母和韻母兩個部分


   聲母發音對照表   




聲母主要會運用到口腔不同部位,再搭配送氣方式的不同來發音,藉由各種組合搭配,產生不一樣的發音變化
這一點和韓文的子音發音非常相像,所以在學習發音的時候,要多體會每個發音運用到哪些不同的器官產生共鳴,這樣可以更快速抓到發音的感覺


   韻母發音對照表   



韻母則是注重在嘴型的變化,再加上發音共鳴的位置不同,產生不一樣的發音變化
這就和韓文母音的發音方式相似,如果可以掌握每個發音的嘴型,就能快速瞭解不同音之間的差異和發音訣竅


  想了解關於韓文字的由來、韓文發音、特殊的發音規則…等,還有許多內容可以跟大家分享,大家可以依照自己有興趣想要深入了解的項目,點擊下方的延伸閱讀去看更多詳細的文章內容,也可以點擊下方的文章連結去看相關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分享出去,給更多想要學韓文的朋友
之後還會有更多、更詳細的韓文發音教學文章,記得準時回來收看喔~ 😊

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我有說錯的地方也以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我一定會看留言並回覆你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19 Sowon 願望清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