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文發音速成班】EP 0 學習語言前要知道的 5 件事,語言學習經驗分享 | sowonx2015


在開始學習韓文前,先來聊聊學習語言要注意那些事,順便分享我學習時體悟到的一些事情
我自認為不是天才型的人,而是需要後天努力的類型,而接下來說的五大重點也不限於韓文

1. 發音是學好語言的第一步
Ø   學好發音肯定會讓你在學習語言中事半功倍
Ø   有時候覺得發音差一點點,但意思卻會差個十萬八千里
Ø   自己覺得發音正確,但別人聽起來不一定是這樣
Ø   發音先講求正確性,再來才是追求準確性
ü   正確性:發音是否正確,如果說不正確會嚴重影響對意思的了解
ü   準確性:發音標不標準,說話有沒有口音,但不影響對意思的了解

  關於發音對語言的重要性,舉中文的例子,在中文的聲調事非常特別的發音方式,在許多語言中可能沒有,所以初學中文的人對於聲掉無法掌控的很好的話,同樣以「我『ㄨㄣ (uen)』你」的發音來說,用二聲是「我聞你」(?),三聲會是「我吻你」(有點害羞),四聲則會變成「我問你」(讓你問!),這樣看下來是不是差很多呢?       
  我初學韓文的時候,發音基礎並沒有打得很紮實,我還因此花了一個學期,用自己課後的時間去上了韓文的正音班,這邊要再補充一下,學發音時要特別注意兩件事情:
·        正確性:這只有對與錯,沒有中間和灰色地帶,就像注音ㄅ(b) 的發音再怎麼樣也不會變成注音ㄓ(zh) 的發音,如果說不正確會嚴重影響對意思的了解
·        準確性:發音標不標準,說話有沒有口音,但不影響對意思的了解
在學習的時候,我們最應該先追求的是正確度,等正確度都沒有問題了,接下來才是調整準確度,把發音盡量調整成跟當地的發音相同,即使不能到當地學習一口道地的口音,至少可以溝通;舉個例子還說明,在說中文的時候,有些人注音的ㄢ(an) 和ㄤ(ang) 會念相反,或是老一輩學中文不會發注音ㄩ(yu) 的發音,所以用注音  (i) 來代替,形成臺灣國語的腔調,這些其實是屬於正確度沒有學好;準確度則是臺灣說的中文和中國正統北京腔的差異,同樣都能準確發音,在溝通時也沒有什麼障礙,只是差在說話時的卷舌習慣不同,但彼此聽到都會覺得對方說話會有個腔調,這沒有什麼對錯,只是發音習慣不同,這就取決於你希不希望擁有道地口音

2. 學習用當地語言思考
Ø   語言是因為生活、為了溝通而產生的,所以很多東西可能用自己的母語無法解釋
Ø   語言學到一個程度會變成一種感覺,意思差不多,但使用時機和感覺不一樣
Ø   可以交朋友、看電視劇、節目、聽音樂等方式,來培養、保持語感
Ø   什麼時候表示你已經開始使用當地語言的思考邏輯?
ü   當你不需要先用母語思考,再來想要怎麼翻譯的時候
ü   當你用該語言對答時,覺得用當地語言比用母語回答還順的時候
ü   當你想要翻譯時,不是逐字翻譯,而是用自己的說法重新詮釋的時候

  語言是因為生活、為了溝通而產生的,所以用當地語言的邏輯去思考,也是能更快了解當地文化背景和理解他們做事情的思考邏輯的方式之一,要注意的是不要硬用自己的母語去解釋所學習的語言,如果有類似的東西可以幫助了解是好事,但當沒有辦法解釋的時候,反而要去了解當地人使用的目的是甚麼,畢竟是完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背景和生活體悟
  當語言學到一個程度會變成一種感覺,像我學韓文到後期,很多文法翻譯成中文意思都差不多,我常常分不清楚之間的差異,當我問韓國朋友的時候,他們通常回答都是這樣「意思差不多,但感覺不一樣」這就是所謂的語感,培養語感在學習語言中是很重要的一環,當你脫離使用母語思考後再進行翻譯這個過程,可以用直覺使用這個語言的時候,就表示你的語感已經培養起來了!

3.    勤加練習、學會擁抱錯誤
Ø   學語言沒有捷徑,只有不斷的練習使用,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Ø   不要害怕犯錯,只有瞭解錯誤,才知道要怎麼做修正
Ø   每個人的天賦不同,語言學習的努力和成果不一定會成正比
Ø   不要浪費時間一味和別人比較,不如把在意別人的時間花在學習上

  學語言不外乎就是經常練習,越常使用越不容易忘記,最快的方式就是打造環境,方法非常多,可以交會該語言的朋友、多聽那個語言的音樂、多看電視劇、電影,當然到當地學是最好的方式,學語言沒有捷徑,只有不段的練習和不要害怕錯誤,錯誤並不可怕,錯誤也是學習很重要的一環,唯有知道錯在哪裡,才知道要怎麼修正,拿口說為例,你說錯得到修正,遠比一直不開口說,完全不知道錯誤在哪來的好
  每個人學語言的速度和需要花的時間都不同,這些跟天賦或是對東西的理解能力有關,這些是與生俱來的能力,我們可能無法改變,所以不需要一直去和別人比較,因為學習和花費的時間不定會成正比,甚至常常學得十分挫折,但當這些努力和挫折不斷累積,在某一個瞬間會突然豁然開朗,當然前提是你必須找出錯誤正確的學習,再來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就算遇到挫折也可以持續下去的動力,無論這個動力來源是為了什麼,只要能讓你遇到挫折都還願意堅持下去就是好的!

4. 找出自己的弱點並加強
Ø   瞭解聽、說、讀、寫哪些是弱項,並多花時間加強
Ø   加強弱項時,不要忘記還是要練習自己原本比較有把握的

  語音不外乎就是聽、說、讀、寫四大類,學習過程中,自己可以感受到那些項目自己比較擅長、更容易上手,要找出自己哪個項目比較弱並花時間加強不熟悉的領域,通常聽、說唯一組,讀、寫也是一組,每組之前的能力一般會一起成長,我在韓國語言學校時,由於我選的學校是特別注重文法和讀寫能力為主,當時的讀寫能力比較強;反而回到台灣後,到了韓商公司上班,因為同事有三分之一是韓國人,經常需要用韓文跟他們溝通,所以現在口說相較於在語言學校時反而覺得比較容易輕鬆,這又回到上一點,練習很重要!語言就是要常常使用才會一直記得!

5.   不要忘了,溝通才是學語言最重要的目的
Ø   讀再多文法、背再多單字,遇到外國人不敢開口,一切都是枉然
Ø   溝通的訣竅是可以清楚表達關鍵字

  最後,我覺得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不管你的發音是否道地發音、也不管你是不是每一句文法都使用的恰到好處,能溝通才是最重要的事,要達到溝通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在於你願不願意拿起勇氣開口說,說出來的句子不一定百分之百正確,重點在於可以把句子中的關鍵字說的清楚正確,這又回到我們的第一點,正確的發音是學好語言的第一步!



  想了解關於韓文字的由來、韓文發音、特殊的發音規則…等,還有許多內容可以跟大家分享,大家可以依照自己有興趣想要深入了解的項目,點擊下方的延伸閱讀去看更多詳細的文章內容,也可以點擊下方的文章連結去看相關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分享出去,給更多想要學韓文的朋友
之後還會有更多、更詳細的韓文發音教學文章,記得準時回來收看喔~ 😊

如果有任何疑問也以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我一定會看留言並回覆你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19 Sowon 願望清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