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筆記】如何設定自己專屬的自定義符號 KEY | Bullet Journal 02 | sowonx2015

上一篇簡單提了一下子彈筆記的概述,跟大家說明了一下子彈筆記是什麼,還有我個人使用一年下來的一些小心得,如果還沒有看過上一篇的朋友,我這邊提供一個快速傳送門 👇👇👇

【子彈筆記】什麼是子彈筆記?拯救每天被瑣事纏身的你 | Bullet Journal 01

今天要來直接介紹子彈筆記最核心的東西,也就是子彈筆記的靈魂 — 自定義符號 KEY,並告訴大家怎麼設定自己專屬的自定義符號


圖片來自:Leuchtturm1917 粉專

   自定義符號 KEY 的意思   

如果你上網搜尋「子彈筆記 KEY」你會看到很多不同版本的符號出現,但不管是怎樣的符號都一定會包含幾個項目:待辦任務、完成、延後、取消...

這邊提供子彈筆記創始人 Ryder Carroll 在書中的定義如下:

「 ‧ 」Task:待辦任務、待辦事項
「×」Completed:已經完成的事項
「>」Migrared:任務推延至隔日或其他日子
「<」Scheduled:有人說待安排,也有人說提前完成
「—」Cancelled:用刪除線表示任務取消
「。」Event:準備執行的事件
「 - 」Note:單純的筆記
「*」Importance:首要的重點任務
「!」Idea:靈感與啟發的筆記

除了這個版本的 KEY 以外也有很多人會用「□」來代表待辦人任務,「■」表示任務完成,也有人用圓圈表示,這邊提供一下我畫在 2021 年手帳裡面的自定義符號 KEY 的列表



因為我當初也不清楚自己想用怎麼樣的符號,所以把網路上可以查到的 KEY 全部都抄了一遍,也剛好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看你們比較喜歡哪一個

我最一開始是使用 Ryder Carroll 版本的符號,但畫久了在視覺效果上覺得有點亂,所以最後我使用的是右邊數來第二排的符號,覺得用起來最順手,視覺上也不會太亂,之後也會一直用這組符號

這邊也找一些別人的自定義符號讓大家看一下:


圖片來自:Pinterest

圖片來自:Pinterest

另外,有些人也會用不同顏色來區分不一樣的事情,例如:藍色代表工作,黑色代表私人的行程;也會用一些其他的符號代表事項的類型,例如:前面有金錢符號「$」表示跟消費購物有關、前面標有「!」表示是重要事件...


   自定義符號 實際應用   

這邊就來看一下這些符號到底要怎麼運用呢?

如同我第一篇所說的,子彈筆記真的很好上手,因為只要隨便的一本筆記本和一支筆就可以開始了!只要寫下日期,把當天所以的待辦事項列出來即可,並在這些待辦事項前方標示



「藍色」表示工作上的事情、「黑色」表示私人的事情
「□」表示待辦任務,「■」表示完成,「○」表示事件,「-」表示筆記
「箭頭」則是表示任務推遲,「刪除線」表示任務取消
「$」表示記帳,「*」表示重要事項 ,「♥」表示開心的事

當你使用一陣子,你看到這些符號的時候可以馬上知道自己還有多少事情沒有完成,完成的進度又是多少,也可以幫助你了解每天給自己指派的任務是否過輕或過重,可以在隔天進行調整,當你看到當天所有的任務都完成了也會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喔!


   KEY、Index、Page Number   

我們說完了子彈筆記的靈魂 KEY 之後,來說一下接下來的兩個對子彈筆記來說也很重要的東西吧!就是 Index 跟 Page Number

為什麼對於子彈筆記來說頁碼 (Page Number) 很重要呢?
因為要方便查找,子彈筆記是同時結合了「任務清單、計畫行程表、傳統式日記」為一的手帳,表示很多隨手記下來但很重要的東西或靈感,之後需要來回查找時,就會需要頁碼,這些重要的頁碼要記錄在哪裡呢?
就是紀錄在索引或目錄頁 (Index),這就是為甚麼頁碼跟索引目錄頁對子彈筆記來說這麼重要的原因了!


   子彈筆記的迷思   

相信看完我第一篇的朋友,有些人會上網搜尋子彈筆記,就會發現各種畫的非常華麗的筆記本!像是這樣 👇👇👇


圖片來自:Pinterest

圖片來自:Pinterest

可能很多人看到這裡就望之卻步了,想說是不是要很會畫圖才可以寫子彈筆記? 是不是要花很多時間在寫子彈筆記? 是不是寫子彈筆記很花錢?

NO!NO!NO!

還是同一句話:

子彈筆記只需要一本隨意的筆記本跟一支筆就可以開始了!

正是因為子彈筆記的自由,所以很多藝術家、畫家運用他來展示自己的才華,有些人希望自己的筆記本美美的,這樣心情也會好,也有人會把畫圖當做舒壓的方式,但如果這樣反而會造常你的壓力!那就是有問題的,子彈筆記的目的是讓你梳理好生活中的大小事,精準掌握並妥善運用你的時間,找回對生活的主導權,並非是要把筆記本裝飾的很華麗

我年初剛開始的時候也想要把子彈筆記畫的很美,但我最後也只有第一個月有畫些簡單的插畫 😂 後面全部都是文字跟表格了,我不能算是真的把子彈筆記使用到很好的人,因為我後面有一大部分其實沒甚麼使用「任務清單、計畫行程表」的功能,但我寫了大量的「日記」並藉由日記跟自己對話,有些事情不知道該跟誰分享,變藉由子彈筆記跟自己聊天,也因為這樣更了解自己

但也因為最近在撰寫子彈筆記相關的文章,我又重新開始使用「任務清單、計畫行程表」希望這有助於讓我每天的生活過得更加的充實 💪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可以來幫我的 Instagram 或 Facebook 按讚、關注追蹤、分享相關文章,也非常歡迎到我的 Blogger 逛逛有更多不同的文章可以看喔!

註冊登入 Potato Media ,留言、按讚跟我一起賺積分換現金 🥰
記得輸入我的邀請碼 y2B1155IT,並關注我喔!

Copyright © 2021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