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筆記】什麼是子彈筆記?拯救每天被瑣事纏身的你 | Bullet Journal 01 | sowonx2015

圖片來自:Thinking Deeper


時間過個超級快又到了一年的最尾聲~ 在這個時間點會不會想要回顧過去一整年都作了些什麼事嗎? 並好好訂下明年的新年新希望呢?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朋友都跟我一樣,早在 10 月就已經在張羅明年的行事曆或是手帳呢? 在這廣大的文具市場早早就在搶明年手帳行事曆這塊市場,各式各樣的手帳筆記本我都用過,一天一頁、一周一頁、直式、月曆式,筆記本的從一本兩、三百到日本空運來台說是連三年手帳銷售冠軍,一本幾千塊的我都買過,但始終都堅持不了一年,直到我看到了子彈筆記,我真的 2021 年紮紮實實的寫完一整本,用的就是一本兩百塊左右的空白方眼本


怎麼看起來有點滄桑 😂 頁瑪還是我自己寫的 😂😂😂

我是怎麼做到可以堅持寫一年的呢?
讓我來告訴你這個相見恨晚的超級手帳筆記術!


什麼是子彈筆記?

子彈筆記 原名 Bullet Journal,是一位紐約設計師 瑞德.卡洛 (Ryder Carroll) 設計研發的,並出了一本著作 《子彈思考整理術》詳細說明這套筆記系統


圖片來自:誠品線上

子彈筆記是由「任務清單、計畫行程表、傳統式日記」三種要素構成,並將工作系統化的歸納,用自訂的符號幫你檢查工作及任務進度,所有的功能完全是客製化設計,不會被任何東西限制,而且成本很低任何一本手邊的筆記本加上一支筆就可以開始

當然這套筆記系統來是有幾項必備的東西:

▸ Key (自定義符號)
▸ Index (索引、目錄)
▸ Log (計畫表)
▸ Tracker (追蹤紀錄)
▸ Page Number (頁碼)


   子彈筆記符號   

子彈筆記最精華的重點絕對是它的自定義符號了!
看起來不起眼的幾個小符號卻是幫你掌握每天大小事的關鍵,它可以讓你一目了然手邊到底還有多少工作沒有完成,有哪些事項要特別留意,幫你把所有工作、家庭、個人的行程都能完美掌控


圖片來自:Leuchtturm1917 粉專

這些符號到底要事甚麼意思? 怎麼樣設定專屬於自己的符號?
我會再另外寫一篇專門的文章告訴大家


子彈筆記適合誰?

其實子彈筆記適合任何人,在任何時間點都可以開始

無論是正在面臨考試的學生、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或是每天都有各種瑣碎事需要管裡一家大小不同行程的全職媽媽,子彈筆記都可以幫你梳理思緒,讓你可以輕鬆列舉各式各樣需要你去處裡的大小事,並讓你按部就班的一樣一樣完成

又或是你想要改善自我時間管理、想解決拖延症問題的人,也都可以用子彈筆記來改善現有的問題


個人的使用心得

最後來說說我個人使用了整整一年的心得吧!
對我來說寫子彈筆記比較沒有壓力,以前也曾經可望要有美美的手帳本,想要每一頁都有美麗的插圖,而且因為強迫症加上買了很貴的筆記本的關係,不允許自己留下空白頁,有時候很忙就沒辦法當天完成那天的手帳,常常拖一天、拖兩天,前面累積的越來越多,最後變成負擔,最後就是... 手帳!我不想努力了 🥺 所以之前始終沒有完整寫完一年


   子彈筆記優點   

對我來說子彈筆記的優點是沒有原本筆記本格事的限制,我可以自由的繪製我需要的版面格事,如果這個月或這週使用起來不順手,可以直接捨棄換下一個格式,或事補強需要的功能後下週在試看看,是一個可以不斷修正進化的筆記本,在來就是有事情再寫,不會有空白或日期的壓力,也不會有不夠寫的情況,更不會有浪費問題,如果你內容不多兩年寫在同一本也沒關係,真的是一本活的筆記本,這大概也是我為什麼可以寫完一整年的原因吧~


   子彈筆記缺點   

但說實話這些也不算完全的缺點,只是單純個人覺得小小不方便的地方

1. 因為是完全空白的本子,下個月跟之後發生的事情不知道該怎麼辦,關於這點是我最開始用子彈筆記的困擾,但它其實有個未來誌的功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再來也可以在每個月多設一個欄位,讓你填寫要寫在未來的事項,我自己最後的解決方式是搭配一個桌曆一起使用

2. 如果本子不夠我寫怎麼辦?這也是我一直很在意的問題,但這個可能不是每個人的問題,單純是因為我個人有強迫症,希望一年在同一個本子裡,有種有始有終的感覺,但我看很多分享子彈筆記的人並不會在乎這一點,寫完了就直接換下一本繼續寫,我自己目前的解決方案是把今年基本設置頁面寫完之後,把剩下的頁面除以 12 個月,提前知道每個月可以用多少頁來衡量,我今天寫完一整年發現,雖然有是已經有先計算過,真的寫的時候平均每個月用的頁面大概也都跟我計算的差不多,不然坊間也有賣加厚的筆記本,真的有需要的人可以考慮購買

3. 這個不是我的問題,但在我跟別的朋友推薦子彈筆記的時候,很多朋友會反映說,我想不出來版面要怎麼設置,我好像比較適合用別人幫我設計好的,我最開始也會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我四處收集了很多不同的版型,這些也會之後寫文章跟大家分享,也會同時分享一些我這一整年用了哪些版型,或是我因為哪個特別的事件專門話的版型

希望這篇對大家有幫助,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期待之後跟子彈筆記有關的文章呢?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可以來幫我的 Instagram 或 Facebook 按讚、關注追蹤、分享相關文章,也非常歡迎到我的 Blogger 逛逛有更多不同的文章可以看喔!

註冊登入 Potato Media ,留言、按讚跟我一起賺積分換現金 🥰
記得輸入我的邀請碼 y2B1155IT,並關注我喔!

Copyright © 2021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