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筆記】2022 子彈筆記設置介紹 | Bullet Journal | sowonx2015

圖片來自:Faber-Castell


前面寫了三篇在講解子彈筆記是什麼? 子彈筆記的靈魂 KEY 的自定義符號怎麼使用,和子彈筆記有哪些不同的計畫表跟習慣追蹤表格,想要複習的朋友可以點選下面的連結喔 👇👇👇

【子彈筆記】子彈筆記 手帳筆記總整理 | 持續更新 | Bullet Journal

今天就來給大家看看我自己 2022 的子彈筆記設置了哪些東西吧!


1. 自定義符號 KEY 

不免俗的我還是在第一頁寫下我自定義的子彈筆記符號,符號跟去年的一樣沒有做什麼變化,我一就是用右邊數來第二排的符號,只是經過一年的時間,我螢光筆標示的項目稍微有些變化了,今年也把不同顏色的比代表什麼意思也寫下來了~ 上面留空的地方我應該會再找個時間補一幅插圖上去



2. 2022 年曆、Page Division Cheat Sheet

這邊兩頁是不一樣的東西,右半邊就是 2022 年的年曆,可以總攬一整年的每個日子,馬上可以看到並掌握接下來幾個月的日子,方便安排行程

左邊那頁的名字就很長了,英文原文是 Page Division Cheat Sheet,但我要說一下這頁是非必要的!主要就是圖個方便,因為子彈筆記的格式都是要自己繪製,這頁就是快速告訴你一頁分成兩等份、三等份、四等份需要幾個格子,讓你可以快速知道你要的表格需要數多少格子,當然如果你覺得你心算夠快,這一頁也是完全可以省略的,這一頁也是我 2021 年很常翻到的頁面,雖然我 2021 和 2022 年用的本子是不同家,但格子數量意外的一樣,如果我 2022 年用完喜歡我 2023 年還是買同一家的本子的話,我就會考慮直接省略這一頁

另外我之前有看到另一個很聰明的 YouTuber 用一塊自製的紙板解決數格子的問題,他就做了一個像是短尺的厚紙板,直接在上面畫出直的跟橫的格子的數量,他只要對上去一畫,馬上就可以畫出等份的數量,連數都不用數!真的是太天才了,我也考慮來做一個,有做再跟大家分享一下



3. 跨頁式的年計畫

這個我 2021 年用來記錄我的休假,個人覺得滿方便的,可以一目了然那些日子有休假,也知道那些休假已經上系統申請,那些還沒,這有幫助我改善2020 年一直在找我是否有提休假申請,我休假已經用了幾天等等的問題

另外這個年計畫我也會用來記錄我的行蹤,什麼意思嘞?
就是我會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紀錄那些日子我有回老家,花了多少時間陪伴家人,有多少天是跟朋友出去旅行,因為用不同顏色紀錄,也可以很快地用視覺畫的方式知道,我是不是最近花太少時間陪伴家人? 還是最近沒有安排自己去放鬆,可以找朋友出去走走之類的



4. 跨頁式未來誌

這個頁面我去年其實就有在使用了,就是拿來記一些朋友的生日啊~ 那年的國定假日有哪幾天啊~ 我另外還有開一個一季會有的一頁帶三個月小月曆的頁面,想說一般提早知道一些邀約大概也是知道三個月後的吧!,確實每一季的頁面多少有寫些東西,但這個頁面就完全沒有動過了!所以我 2022 就把之前拆開的東西和在一起變成最原始的未來誌功能,這樣我也可一次看整年的規劃,我覺得也比較不會多四個頁面在做同樣重複的功能



5. 新年願望清單、目標

這兩個頁面就是我的許願牆啦!我去年是隨興的寫在某一頁,但覺得新的一年有些願望可以重新整理一下,已經成真或不適用的願望就去除,有新的願望就再寫進去,我有把我的願望稍微分了類別,總共有家庭、工作、娛樂、金錢、健康、夢想等六個,裡面列 3-4 個小項目,許願其實也有技巧,找機會再寫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另一邊是目標,目標的呈現方式很多,可以上網找些自己喜歡的照片畫下來或是直接印出來、剪下來貼上去,也可以列點寫下來~ 我是寫了一些對自己的期許、跟鼓勵自己的話

把這些寫下來有幾個好處:
1. 吸引力法則!寫下來會更有力量
2. 時不時可以翻回來看一下,提醒自己要繼續前進
這兩個交互作用下,讓自己知道今年應該為什麼努力,每一次看又加強一次吸引力法則,讓這個正向循環不停的往前進,讓你越來越好!



6. 季計畫、目標設立

前面寫下了願望跟目標,但光說不做永遠只是白日夢,所以我把一年三個月畫出一個表格,把目標的先依照重要次序排列後,詳細列出具體的事項

Ex. 我的願望是「希望今年可以瘦五公斤!」並不是寫下來就會實現
所以我就會在這邊拆成不同的階段,我可能會這樣設定:


第一季目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戒掉喝手搖飲料,要喝喝無糖
□ 了解不同飲食控制方法
 - 生酮飲食
 - 168 輕斷食
 - 低 GI 飲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二季目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飲食調整
□ 改變生活作息
 - 每天 24 點前睡覺
 - 每天喝水 2000 cc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而且拆成一記寫一次的好處是,你實行三個月如果覺得不可行,可以再下一季重新調整設定的目標,不至於前面沒達到,後面就全部放棄,一年又這麼過去了!而且加上了子彈筆記的自定義符號也會逼自己往前的感覺

PS. 一年要瘦五公斤真的不難~ 我去年執行一個飲食計畫,三個月瘦了快八公斤!而且是健康瘦~ 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我做了哪些事情吧!


7. 財務報表

我自己其實有一個詳細的財務管理 Excel,完全是把自己的財務狀況當公司在看所做出來的財務報表,這個也是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那個厲害的表格,既然已經有一個方便快速的電子化財務報表,為什麼這邊也要再畫一次呢? 因為我覺得我自己有幾個狀況:
1. 我的那個報表是放在我的隨身硬碟裡,我並不會天天帶著
2. 因為不會時時在身上,所以我常常會拖欠,三個月記錄一次
也因為這樣,沒有紀錄都不會痛!三個月一更新整個嚇歪!發現自己花了好多錢錢啊~ 😭😭😭 為了避免這樣的事再發生!我決定放在一個我時常會看到的地方,時時提醒自己那些是必要花費!改上我這個狀況


8. 電影、連續劇、書籍列表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愛追劇的人呢?現在有 Netflix、Disney+等等的串流影音平台、加上電影院也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最新電影,一年看下來也會累積不少的觀看,我之前會在子彈筆記裡面寫下我的觀影心得和評分,但現在我都會把這些評分跟心得打成 Potato 的文章,這邊就大概紀錄一下我看了哪些東西,還有日期跟簡易的評分,看到的時候也可以快速回憶電影或電視劇的內容,然後我還是有留一個小小的空間給書籍,希望我今年可以多看點書


9. 看板 KanBan 功能

這個就是我之前看 Shawna 頻道上面教的其中一個功能,之後會再寫篇文章跟大家分享,這邊就簡單的講一下,有些工作可能是重複性,而且會跨月份,為了避免做到一半被遺忘,或是突然有什麼靈感來不知道要放在哪裡,就可以用便利貼寫下來,貼在 BACKLOG 的區域,像是我 IG 美食帳號,在我手機裡面有超多還沒寫的、或是需要調整的照片,我就可以寫成很多便利貼貼在這邊,或是我 Potato 突然想到有什麼主題可以拿來寫文章,我也可以用不同顏色的便利貼寫下來貼在一起,接下來就可以進入排成,就可以把那張便利貼改貼在 TO-DO 的欄位,已經開始做的就可以改到 DOING,完成就可以把哪張變裡貼撕下來貼在當天的週計畫格子內或日計畫的地方,方便我隨時掌握工作或是社群的更新進度,這也是我 2022 的新嘗試


10. 2023 未來誌

最後一個是 2023 年的未來誌,因為我去年年底發現有些事情已經有隔年的日期了,但當時我也還沒設置好 2022 的子彈筆記,不知道也寫在哪裡,所以我去年就在倒數底二頁畫下了這個,方便我簡單的紀錄一下,覺得這個表格還滿方便的,所以今年又繼續沿用了,也是畫在我新本子的倒數第二頁,也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以上就是我 2022 的子彈筆記設置,不知道對大家有沒有幫助呢?
我一樣要強調,這些都是我覺得我可能會需要用到的功能,但不見得是你需要的,如果你覺得我的格是可以幫助到你,當然歡迎你拿去使用,如果不適合你,你也可以尋找你自己喜歡、覺得好用的格式~ 也歡迎跟我分享你的格式!如果你想要看看其他別人的子彈筆記設置,你也可以到 YouTube 上面搜尋「子彈筆記 2022」就會看到很多人拍攝的影片也都可以參考

PS. 這邊要提醒一下,因為我今年用的算是專門為子彈筆記設計的本子,所以他本來就已經留了兩頁的索引,所以我就沒有另外在設置索引頁,如果你的本子沒有索引或目錄頁,記得要空個兩頁下來當索引頁喔!

接下來我也會寫一連串子彈筆記不同格式參考文章~
可以關注我~ 才不會錯過第一時間的文章上傳通知喔!

-----------------------------------------------

其他子彈筆記文章:

【子彈筆記】什麼是子彈筆記?拯救每天被瑣事纏身的你 | Bullet Journal 01

【子彈筆記】如何設定自己專屬的自定義符號 KEY | Bullet Journal 02

【子彈筆記】超自由 Log 格式,幫你培養好習慣 | Bullet Journal 03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可以來幫我的 Instagram 或 Facebook 按讚、關注追蹤、分享相關文章,也非常歡迎到我的 Blogger 逛逛有更多不同的文章可以看喔!

註冊登入 Potato Media ,留言、按讚跟我一起賺積分換現金 🥰
記得輸入我的邀請碼 y2B1155IT,並關注我喔!

Copyright © 2021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