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筆記】要怎麼開始我的子彈筆記? | Bullet Journal 04 | sowonx2015

前面已經把子彈筆記相關的內容都介紹玩了,也給大家看過我 2022 的子彈筆記設置,還沒有看過相關文章的朋友這邊提供快速傳送門 👇👇👇

【子彈筆記】子彈筆記 手帳筆記總整理 | 持續更新 | Bullet Journal

但可能還是有很多薯友可能還不知道要怎麼開始自己的子彈筆記,所以我決定再寫一篇文章幫助薯友們開始你的子彈筆記


圖片來自:IG @marthasJournal

這邊來幫大家簡單複習一下子彈筆記的主要構成要素:

▸ Key (自定義符號)
▸ Index (索引、目錄)
▸ Log (計畫表)
▸ Tracker (追蹤紀錄)
▸ Page Number (頁碼)

你可以選擇直接購買已經有印好頁碼的子彈筆記專用筆記本,當然創始人 Ryder Carroll 也不停強調,任何一本手邊的筆記本加上一支筆就可以開始

怎麼開始我的子彈筆記?

這邊先給大家看一張圖,讓大家快速了解子彈筆記的架構


圖片來自:天下雜誌

左邊的索引、未來誌、月誌 (月計畫)、日誌 (週計畫、日計畫) 是子彈筆記最基礎的功能,右邊的快速紀錄 (自定義符號 KEY),是幫你快速掌握每天的待辦事項和作業進度,全組是利用索引讓你快速查找之前的相關資料和記錄,移除則是每月幫你整理一下這個月未完成的工作事項,接下來要怎麼安排不遺漏任何一項工作

相信看完就會發現,子彈筆記的核心其實是希望幫助你整理被工作、家庭、社交...等,各式各樣雜事搞得暈頭轉向的你,並非需要很會畫圖或是需要多厲害的排版能裡才能寫子彈筆記,真的不需要想太多,做就對了!

接下來我會帶著大家一步一步設置你的子彈筆記,讓我們開始吧!


1. 自定義符號 KEY

一般我們會在本子的第一頁寫下自己的自定義符號,很多剛開始使用子彈筆記的朋友就會說這些符號我都記不得,但不用擔心填寫在第一頁很方便查找,在第二篇子彈筆記文章也有詳細說過每個符號代表個意思跟怎麼設計屬於自己的個人化 KEY 大家可以回去看看喔!


再次提供我 2021 年的 KEY 給大家參考

我也看過有些網路上分享子彈筆記的人會做成一張像書籤的小卡,這樣連環本子都可以一起跟著換到下一本,也是很環保又很聰明的作法,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當然你已經把你的 KEY 都計腦海裡了,這一頁想要省略當然也是可以的喔~


※ Page Division Cheat Sheet (可有可無)

這個功能頁我也有在 2022 子彈筆記設置那篇介紹過,簡單來說就是拿到一個新本子,可以花一次時間計算這個本子的格子數量,並算出直式跟橫式切分成不同等分的格子數量,我個人子彈筆記就會畫很多表格,所以覺得有這個頁面非常方便,不過如果你覺得需要畫格子的時候在稍微算一下不會花太多時間,這頁當然可也可省略喔~

紅色實現是 1/2、虛線是 1/4;藍色實現是 1/3、虛線是 1/6

我目前是有把我的尺稍微加工一下,把不同等份的位置標記在尺上,目前覺得並沒有比較好用,但還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2. 索引、目錄

索引目錄頁在子彈筆記中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因為子彈筆記就是你有任何想法、事情都可以記錄下來,但這散亂的紀錄日後要怎麼查找呢? 就需要索引啦!可以一目了然之前有寫下那些點子、什麼筆記,是相當方便的功能,有些人建議留四頁來當索引,但個人覺得兩頁就可以了,當然你可以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已的頁數


3. 頁碼

當然有索引這個快速查找的功能,就會需要頁碼的輔助,把你覺得日後會需要查找的頁面設定一個標題並將該頁的頁碼連同標題一起抄寫到索引頁面,下次需要看這一頁就可以快速在索引頁上找到頁碼,是超級方便的功能喔

如果你買的是已經自帶頁碼跟索引頁專門為子彈筆記設計的本子,就可以省去自己手動填寫的時間,但沒有也沒關係~ 就動動你的手把頁碼填上吧!


我 2021 年就是自己手動填寫頁碼 😂

4. 年曆 (可有可無)

方便我看未來一整年的所有時間,如果有朋友要邀約、或有工作上的安排的話可以馬上知道是星期幾,有沒有遇上那些國定假日或是什麼特殊日子,年曆的呈現方式很多,之後會再寫文章跟大家分享年曆有哪些格式


5. 未來誌

未來誌也是子彈筆記裡面非常重要的一個功能,因為子彈筆記通常都是當天最多也只是把當月的頁面設置好,但很多事情可能會在幾個月後才發生,卻會提前知道日期,這個未來要發生的事情會不知道要記錄在哪裡,這時候未來誌就會派上用場,可以把這件事記在未來將要發生的月份裡,等要設置那個月份的時候再把該事項一併記回那個月份的月計畫中,這樣就不會被遺忘啦~

有許多人會把未來誌跟年曆一併做結合,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去設置自己喜歡的未來誌格式喔!


6. 其他以年為單位的紀錄 (可有可無)

這邊也是完全看個人需求,我這邊提供一些常見的設置內容表給你一個方向

。目標願望:每年幫自己設定新的一年的目標
。理財規劃:每個月總結花費紀錄或是提醒自己固定花費不要忘了繳
。自我成長:幫自己安排一些想學習的東西並記錄學習狀況
。休閒娛樂:記錄看過的電影、影集、書籍...等,或是旅遊紀錄也可以
。倒數計時:有重要的考試或人生重要的日子,都可以倒數計時一下
。身體記錄:可以記錄體溫、體重、運動,也可以記錄經期
。新手爸媽:寶寶成長的速度相當驚人,可以記錄每個時期不同的變化
。社群經營:有經營社群的話也可以記錄社群的成長


關於年記畫的設置也可以參考我個人 2022 的設置版面喔! 👇👇👇

【子彈筆記】2022 子彈筆記設置介紹 | Bullet Journa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上面是開啟一本新的手帳時會需要設置的東西,可能是每年的一開始,也可能是任何一個時刻,取決於你什麼時候開始你的子彈筆記,接下來的則是每個月的設置,之後也會給大家看一下我每個月都怎麼設置我的子彈筆記


7. 月計劃

這個不管是不是子彈筆記,在任何的手帳、行事曆上都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只是子彈筆記可以更自由的去規劃你的月計畫設置,但還是自己用的順手的格式最重要


8. 週計劃、日計劃

這邊就是紀錄你每天的待辦事項、隨手筆記、心情日記都可以,最簡單的方式其實解個日期就可以開始,你也可以依照個人需要做不同格式的設計,不好用也沒關係,下周在換一個格式即可


9. 習慣打卡、追蹤紀錄 (可有可無)

這個跟第六項是一樣的意思,可以針對個人在意、想改進、想記錄的事情設一個表格,在月計劃的地方記錄的東西可以更細微:

。心情狀態 。睡眠時數 。體重變化 。運動時數
。花費記錄 。營養補充 。飲水多寡 。如廁次數

各式各樣的都吸都可以記錄,有紀錄也方便了解你想改善的事情是否有不停的在進步,也更容易找到未達成目標的原因喔!

接下來就會陸陸續續介紹我四處搜羅來的子彈筆記格式喔!
不想錯過這系列的文章一定要追蹤我,這樣才能在第一時間收到文章上線通知喔!


--------------------------------------------------

其他子彈筆記文章:

【子彈筆記】什麼是子彈筆記?拯救每天被瑣事纏身的你 | Bullet Journal 01

【子彈筆記】超自由 Log 格式,幫你培養好習慣 | Bullet Journal 03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歡迎來幫我的 Instagram 或 Facebook 按讚、關注追蹤、分享,也非常歡迎到我的 Blogger 逛逛有更多不同的文章可以看喔!

快速註冊 Potato Media,留言、按讚跟我一起賺積分換取額外收入 🥰
記得輸入我的推薦碼 y2B1155IT 可以立即獲得 100 積分!

Copyright © 2022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