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筆記】超自由 Log 格式,幫你培養好習慣 | Bullet Journal 03 | sowonx2015

 前兩篇有介紹子彈筆記到底是什麼? 有哪些優缺點

還有子彈筆記的靈魂 KEY 跟超方便的查詢系統,還沒看過的朋友這裡提供傳送門幫你快速複習一下喔!👇👇👇

【子彈筆記】子彈筆記 手帳筆記總整理 | 持續更新 | Bullet Journal


圖片來自: Pinterest

這一篇要介紹各式各樣的 Log 跟習慣打卡給大家,這邊要說明一下,接下來說的這些計畫跟習慣打卡格式不是每個都是必須的

所有的東西都是依照你個人需求來客製化設定的

或許剛開始會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這時候有兩個方向提供給大家:

1. 先思考是否有想要改善的問題?
2. 平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功能有哪些?

如果都還是不知道的話,就可以什麼都試試看,如果這個月或這週使用起來不順手,或是使用的平率很低,就可以想辦法改良,甚至可以大膽地拋棄換下一個格式,不會被限制也不需要覺得可惜


   計畫表 Log   

這邊的計畫表可大可小,大的可以年度或季度來做規劃編排,小的可以以月計畫、週計畫、日計畫的方式來做紀錄,還是一樣的話,這邊沒有一個是一定必須的選項,完全是依照個人需求來嘴則可以幫助到你的計畫表

這邊依照範圍的大小,大致上可以分成兩類:

1. 年計畫、未來誌:
一般在寫子彈筆記的時候都會設置一個年計畫或未來誌,無論是單頁還是跨頁都可以,設置這個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解決我第一篇提到「整本都是空白的,如果我提前知道下個月或未來發生的事情我要寫在哪裡?」
這時候就可以記在年計畫或未來誌的位置,等到下個月要填寫新的月計畫的時候在順便把先前填寫在未來誌的東西一起填寫到月計畫中,這樣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2. 月計畫、週計畫、日計畫:
一般我們生活中大部分都會以一個月或一週做為一個基本單位,這也是最貼近我們,也最常用到的內容,月計畫可以讓我們知道這個月有哪些事情要忙,是否跟朋友、家人有約? 而週計畫跟日計畫就是我們寫下每天任務列表的地方,一般來說週計畫跟日計畫會擇一,看你每天的工作量多或是少,又或者有寫日記的習慣?當然你兩個功能都需要也是沒有問題的


圖片來自: Pinterest


   習慣打卡、追蹤紀錄 Tracker   

接下來就是紀錄追蹤,也有很多人會稱之為習慣打卡,當然你就紀錄你在意的項目就可以了,這也可以幫助你培養新的習慣,或是幫助你去改善一些想了很久但遲遲沒有行動的事情,也可以依照不同的項目分別以年、月、週的方式來做紀錄,只要你方便就可以了,這邊來舉幾個例子

Ex. 1:想要紀錄自己的健康狀況,以月為單位來記錄運動的日子有幾天,而且把花了多少時間運動一併記錄下來,看看自己是不是太少運動了;女生也可以以年為單位,記錄自己的月經週期,也方便查閱之前的紀錄

Ex. 2:想要知道為什麼到月底總是把錢花光了,想知道錢都花到哪裡去了,可以設置一個以月為單位的表格記錄每天的花費,方便精準掌握每一筆錢的流向,也方便查閱這個月是否把錢花在不必要的地方


圖片來自: Pinterest

接下來也會把我剛開始寫子彈筆記時,四處蒐羅的不同格式樣板分類寫成文章跟大家分享!所以一定要關注我!才不會錯過接下來的文章喔!


推薦使用怎樣的本子

最後來跟大家聊聊要用怎樣的本子來寫子彈筆記吧!一樣那句講到爛的老話:任何一本手邊的筆記本加上一支筆就可以開始

不過有在寫子彈筆記的人還是會推薦使用方眼紙或點點紙的本子,原因很簡單方便對齊跟畫線,單純就是這樣而已 😂 而且這兩種本子讓你即使沒有尺也可以畫出「相對」來說算直的線條 😂 達到真的只要一支筆跟一本筆記本就可以開始的這句話!當然橫線本跟空白本子也是完全沒有問題,只是橫線本的線條在視覺上有些干擾,空白本沒辦法快速畫出格子,當然如果你還不確定是否可以堅持寫子彈筆記,單純想要嘗試看看,真的隨便一本筆記本都可以,先看看自己能不能堅持幾個月,真的沒問題再買喜歡的筆記本當作獎勵也是很棒的選擇喔!我其實真正開始寫子彈筆記是 2019 年十月的時候,當時我也只是寫在方眼的活頁紙上,到 2020 年繼續使用活頁紙斷斷續續的寫著,到了 2021 年才真的買了一個本子完整個寫了一年


這個是之前給大家看過我 2021 的本子

這給大家看一下我 2022 年要用的本子吧!

其實大家在各大賣場搜尋「子彈筆記」就會跳出很多各式各樣的本子,我今年用的是這個牌子,大家自己看圖片吧~ 而且我打算嘗試大家狂推的點點本,但我在設置 2022 的版型的時候用的不是很習慣,目前為止還是喜歡方眼本多一些,看看我 2022 整年用完會不會改觀吧!

這個牌子個人覺得 CP 值滿高的,價格台幣 200 左右,本真就是為了子彈筆記設計的,所以頁碼跟索引頁都已經先印好了,不用像我之前還要自己寫 😂 紙值也算厚,寫字也不太會透墨!覺得很棒!提供大家參考,我是買 188 頁的軟皮版本,另外也有 268 頁的版本,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需求



唉呀!怎麼不小心翻到一個 87 頁

你可能會想說子彈筆記一定要用這種像是精裝本的本子嗎? 當然沒有!
也有很多子彈筆記的愛好者喜歡用活頁紙,因為內頁選擇很多,隨時要加頁很方便,我 2020 的子彈筆記也是用活頁的方式,只是 2021 想換看看不一樣的本子才改成精裝本,所以用怎樣形式的本子都沒問題,個人喜歡方便才是最重要的喔!

2022 年我也會看狀況跟大家分享我的子彈筆記使用狀況,大家也可以到 YouTube 或是 Instagram 上面搜尋,也會有很多人分享他們子彈筆記的設置跟使用狀況,這邊推薦一個我滿喜歡的子彈筆記 YouTuber—Shawna 手写的小日常,他也常分享很多實用的筆記方法喔!




什麼時候是開始子彈筆記的最好時機?

隨時都試!只要你想要開始就可以開始!不用非要等到 1 月 1 日才能開始,雖然我有強迫症,想要有始有終完整的一年都在同一本筆記本裡,但我也說了,我最一開始是從 2019 年的十月開始寫的,也只是用普通的活頁紙就開始了!不過!你真的有非要 1 月 1 日才能開始的陣頭!那線在就是最好的時機啦!趕快去買個本子開始你的子彈筆記吧!這邊先貼一下 Shawna 的新年設置給大家看,因為我來不及寫!但我下一篇會跟大家分享我 2022 的手帳設置!大家一起寫子彈筆記吧!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可以來幫我的 Instagram 或 Facebook 按讚、關注追蹤、分享相關文章,也非常歡迎到我的 Blogger 逛逛有更多不同的文章可以看喔!

註冊登入 Potato Media ,留言、按讚跟我一起賺積分換現金 🥰
記得輸入我的邀請碼 y2B1155IT,並關注我喔!

Copyright © 2021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