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Netflix《華燈初上》第 二季 | 你真的是我認識的那個人嗎?| sowonx2015

 電視劇評價 ⭐ 3.8 


今年討論度最高的台灣電視劇《華燈初上》在 2021 倒數兩天的時候推出了第二季!當天晚上就看到有朋友說已經看完了,第二季依舊是八集,一集不到一個小時,確實可以一天追完,但我也是拖到上個周日才一次看完


圖片來自:Netflix

第一季我也有寫觀劇心得~ 如果還沒有看過的朋友,這邊提供傳送門 👇

【影劇心得】Netflix《華燈初上》第一季 | 到底誰被殺了?兇手又是誰?

   故事劇情概述   

本劇訴說1980年代台灣日式酒店發生的愛恨情仇,以及酒店媽媽桑和陪酒小姐的人生故事,這邊是維基百科的簡介,預計會有三部曲,每部各 8 集

接下來會有劇透部分,建議大家看完之後再來一起討論喔!

---------------------防雷線---------------------

第一季的結尾停在蘇媽媽被殺害,警方大動作開始調查這起案件,越是去調查越發現更多不為人知的事件,每一個角色之間的關係又重新排列組合了一次

時間到回到蘿絲媽媽和蘇媽媽的高中時期,講述兩人相識的過程,蘇是新搬到蘿絲家對面的鄰居,但蘇的媽媽其實是被包養的小三,加上蘇天生比較受男生歡迎,時常被學校爭風吃醋的太妹找麻煩,蘿絲都會即時伸出援手,兩人成為最好的朋友,雖然時常吵架,卻誰也離不開誰

直到蘿絲被家裡發現偷交男友、成天玩樂荒廢學業,跟爸爸大吵了一下後離家出走與男友私奔到高雄工作才把這對好姊妹拆散了,直到有一天蘿絲有天回家發現蘇竟然跑來高雄找他,才知道蘇被包養媽媽的叔叔強暴,媽媽明明知情,卻因為拿人手短不敢聲張,而且得知蘇懷孕時還說是蘇勾引自己的男生把蘇趕出家門,無助的蘇只好來找蘿絲,生下的孩子還掛在蘿絲名下叫蘿絲媽媽,反而自己是乾媽


圖片來自:Netflix


另外,也敘述了蘇跟阿季的恩怨情仇和光的由來,徐若瑄飾演的是光上一代的媽媽,因為要退休了,決定把光交棒給能力最出眾的蘇,這讓身為老鳥的阿季非常不痛快,加上非常喜歡的客人整天繞著蘇打轉,覺得蘇搶他客人,對蘇非常痛恨,每天只會酸言酸語卻從來沒有好好思考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圖片來自:Netflix

蘇遇害的案件越是調查,所有個的砲口都開始轉向是蘿絲殺了蘇,還有一個自稱蘇是他救命恩人的黑道老大跑來要殺蘿絲,除了黑道的威脅、匿名人向周刊爆料他覺得蘿絲就是殺人兇手,每天都要面對街坊鄰居的非議,但難關卻沒有因為這樣就停下來,本來就傳說光出人命,生意一落千丈,對面又新開了一家新的酒店「Sugar」來打對臺,而且店裡的媽媽還是比女人還得怎麼魅惑男人,敢玩又大膽的變裝皇后 (drag Queen),而且對方對光的營運瞭如指掌,最後發現之前被蘇趕出去愛子現在是「Sugar」的頭牌,這也讓光的生意更加的雪上加霜

蘿絲為了要證明自己的清白決定直接他上電視台親自現身說法,讓本來面臨要收攤的光生意起死回生,卻也意外發現之前一直傳聞光在販毒的毒品是誰帶來的,而且蘇遇害前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原因想要栽贓蘿絲持有毒品,但毒品卻早一步被調查蘇命案的警官潘文成發現拿走,免除了蘿絲的嫌疑


圖片來自:Netflix

上一季的渣王江瀚也被蘇報復丟了工作,離開了五光十色的電視台和演藝圈,成為端起盤子的咖啡廳服務生和國中話劇社的代課老師,這也讓他重新審視了一下自己過往的作為,他用話劇表演的方式跟蘿絲道歉,兩人也開始化解之前的矛盾,但江瀚也因為警方調查發現,他似乎是在案發當晚最後一個見到蘇的人,被列為是兇手的可能人選,卻意外發現蘿絲還給他,他遺留的錄音裡面有錄到疑似蘇被殺害過程的錄音檔,當他要去找蘿絲的時候,卻意外出了車禍,而撞他的人貌似是一名警員,還是潘文成的左右手,第二季就結束在這一幕


   影集觀後心得   

第二季完全顛覆的第一季的很多原始設定,看完就好像自己是女主角蘿雨儂,會不停的思考... 他真的是我認識的那個人嗎? 我以為我已經很了解他了!但事實好像不是這樣,他真的好陌生啊!

個人看完第二季一直在思考... 第一季跟第二季的編劇是不是換人了 😂 第一季的劇情節奏還有懸疑的鋪成我覺得做的很棒,但時間線很亂一直跳來跳去,第二季時間線不會像第一季那樣一直換跳,但故事的鋪墊跟鋪的線反而變的很多,感覺很多東西是為了埋梗而埋,有點太過刻意,也感覺編劇有故意要顛覆第一季的設定,讓裡面很多人的人設大翻轉


圖片來自:Netflix

我看第一季的時候覺得編劇很棒,把每個人物的個性都刻畫得很清晰,第二季有再更深的刻劃讓人物更立體,也讓觀眾知道每個人都有很多的面向,沒有一個人是指有一面,人心很複雜沒有誰是真正的好人或是壞人,我很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在現實生活中的你我何嘗不是這樣? 大家都只為自己找想,難道意見與我不同的人,他就一定是壞人嗎?

但看完第二季還是出現了常見的劇情套路,主角永遠有主角光環,他就是被全世界誣陷,就他最可憐大家都要還他,這點在何予恩聯合愛子去找周刊爆料、阿季說出蘿絲跟蘇的感情糾葛、黑道老大都說是蘿絲殺了蘇,但其他人也有很多更具體的理由想蘇的人的片段都隻字未提,這跟第一季結尾所鋪的大家都有可能是兇手的梗完全對不上,就是一個霸凌主角,好讓他用的個華麗方式洗白的戲當台階,然後還有一個全世界最相信女主角的男主角在旁邊無條件相信並幫助女主角,這也是讓我對第二季分數打折扣的原因,最後是我看到 16 集了... 第二季的最後一集,我開始萌生「到底在演什麼...?」後面幾集對故事劇情到底有什麼幫助的想法,直到最後一刻才又被懸疑的氣氛拉回來,才想起對齁!他們在拍懸疑片 😂😂😂


圖片來自:Netflix

然後我在看到霍建華的秀氣書生臉跑去演黑道老大就一直覺得哪裡怪怪的 😂 也不能說他演得不好,一些很勁、痞痞的樣子也都有,但就不知道少了什麼,後來看報導才知道,霍建華出道以來一直想演老大的角色,卻一直未能如願 (可能跟我一樣覺得他太秀氣了 😂),林心如直接霸氣寵老公幫他猿了可以演黑道老大的夢,真的是閃光滿滿

總結一下整部劇不算難看,只是第一季跟第二季中間隔了一段時間,看起來整體劇情演點段差感,不知道如果是連著看會不會覺得好一點? 可能本來一直期待第二季會看到一些兇手的影子,但第二季完全都在講每個角色之間更細微的紛爭和糾葛,主要劇情幾乎沒有什麼推動才會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吧!


   第三季預測   

第二季結束不但沒有出現更多跟兇手有關的線索,反而增加了更多的疑點:

1. 蘇為什麼要陷害蘿絲,還要栽贓毒品給蘿絲?
2. 蘇為什麼要報復身邊的雖有人? 目的又是什麼?
3. 阿季是怎麼得到蘇的結婚鑽戒? 知道蘇死的時候一點也不訝異?
4. 為什麼所有人都要針對蘿絲? 真正想要處裡蘿絲的幕後黑手是誰?
5. 變裝皇后寶寶到底是何許人也? 他是不是也知道了些什麼?
6. 白合的販毒男友為什麼跟檢察官這麼的好?
7. 毒品的源頭又來自於哪裡? 真的是黑道老大的毒?
8. 為什麼江瀚的錄音機會錄到兇手的犯案過程?一男一女又是誰麼聲音?
9. 潘文成的左右手為什麼要開車撞江瀚?


圖片來自:Netflix

雖然我看完不是每個疑點都有想法,我個人對裡面幾個疑點有些猜測,白合的販毒男友可能是警察臥底,因為第一季他才舉報了一個同樣是販毒的男陪酒公關,又跟檢察官關係匪淺,這不是有臥底不然就是警察體系另有與毒品相關內情是尚未公開的劇情;另外也有許多電影評論 YouTuber 推測,兇手可能是花子,但殺的人是強暴花子的彪哥而非蘇,只是湊巧被蘇看見發生意外,這也好解釋為什麼潘文成的左右手為什麼要開車撞江瀚,因為他想掩蓋其他的事情;最後一個也可能蘇是設計好一整套的局要陷害蘿絲,最好的方式就是自殺,並讓身邊所有的人看到口徑一致地說蘿絲是兇手

但不管怎麼樣~ 就讓第三季來告訴我們真像是什麼吧!
第三季的上線時間為 2022 年 2 月 9 日獨家播出,大家一起期待吧~


圖片來自:Netflix


-----------------------------------------------

🔖 評價滿分是 5 分喔!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歡迎來幫我的 Instagram 或 Facebook 按讚、關注追蹤、分享,也非常歡迎到我的 Blogger 逛逛有更多不同的文章可以看喔!

快速註冊 Potato Media,留言、按讚跟我一起賺積分換取額外收入 🥰
記得輸入我的推薦碼 y2B1155IT 可以立即獲得 100 積分!

Copyright © 2022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