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Netflix《華燈初上》第三季 | 我到底看了甚麼... | sowonx2015

 電視劇評價 ⭐ 3.0 

大家期待已久的《華燈初上》第三季終於在 03/19 正式在 Netflix 上開播啦!終於要告訴大家兇手是誰了!我個人也花了一天,邊畫圖邊看,也終究把第三季看完了!看完的心得就是... 我看了什麼 🌝🌝🌝


圖片來自:Netflix


這邊有前兩季的觀影心得~ 如果還沒有看過的朋友,這邊提供傳送門 👇

【影劇心得】Netflix《華燈初上》第一季 | 到底誰被殺了?兇手又是誰?

【影劇心得】Netflix《華燈初上》第二季 | 你真的是我認識的那個人嗎?


   故事劇情概述   

本劇訴說1980年代台灣日式酒店發生的愛恨情仇,以及酒店媽媽桑和陪酒小姐的人生故事,這邊是維基百科的簡介,有三部曲,每部各 8 集

接下來會有劇透部分,建議大家看完之後再來一起討論喔!

---------------------防雷線---------------------

第一季一開場就是颱風天過後的山區發現了一具屍體,進一步調查後發現整件事情都跟日式酒店 —— 「光」有很大的關連,在第一季的結尾發現死者是光的老闆娘之一的「蘇」,第二季開始跟著警察檢調單位一層一層的抽絲剝點,揭開所有跟「光」有關的人員之間,從前到現在所有的恩怨情仇和情感糾葛,也揭開兩個酒店媽媽「蘿絲」和「蘇」的過往,以及兒子「子維」的真實身分,緊接著是第三季的開始...


圖片來自:Netflix

第三季的重點著重在販毒這條故事線,原來檢方單位裡面也有很多警員都有私下在幫助販毒集團,大動作的搜查也都是為了剿滅敵對陣營,潘文成因為不願意同流合汙,加上過於信任自己的屬下,讓自己淪落成為通緝犯,蘿絲也沒有好過到哪裡去,面對江瀚的死、蘇的媽媽帶著當年包養他的財團老闆來爭子維的扶養權、和始終擺脫不了的毒品案和殺人案... 唯一比較值得慶幸的是因為蘇把光的股權分給每個小姐,大家也都盡心盡力的打點店內的大小事,雖然偶有爭執,但終究讓光恢復到以往的生意興興像榮的狀態,不用像隻錢大小事都要管

另外,百合也靠著自己的直覺發現葛檢跟亨利有點甚麼,甚至還來了一場養眼的男男床戲,應該也是第三季的最大亮點了,知道這一切的百合便開始偷偷暗中蒐證,加上潘文成動用一些老交情,加上百合決定性的證據把整票的警察全部送進監獄,但這一且卻跟蘇被殺一點關聯都沒有 (笑爛)


圖片來自:Netflix

蘇的案情最終還是回到江瀚握有的一卷錄音帶,裡面錄下了案發當晚的聲音,而這卷錄音帶輾轉到了何予恩的手中,他便帶著錄音帶來找蘿絲,蘿絲一聽就知道兇手就是花子,他最後選擇刪掉錄音檔包庇花子,但當刑事警察多年的潘文成早就嗅不對勁,利用阿達跟花子彼此袒護的心理,突破兩人的心防,讓花子主動自首...


   影集觀後心得   

個人看完的心得就是... 我看了半天到底看了什麼??? 🌚

我非常欣賞第一季對於懸疑感的掌握,雖然沒有很喜歡編劇對故事時間線採跳躍式的敘事方式,會讓整體對故事的理解有點混亂,但撇除這點還是可以順暢地把故事看完,而且訊息的是放量拿捏的滿好的,真的要到最後才猜到到底是誰被殺了,看完真的滿過癮的,真的會一集接著一集看,然後期待第二季

第二季覺得編劇有刻意要製造反轉的映象,開始把許多角色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展現出來,蘇開始腹黑化,江瀚開始洗白,老實說我沒有很懂這樣的安排能有多戲劇化的效果,而且中間有一度我覺得跟故事主線偏離超級多的,我還想多這樣是有要拍第三季嗎?直到最後一集才拉回正軌的感覺


圖片來自:Netflix

第三季才開始把之前所有佈的線開始慢慢收回來,不但最終結局並不讓人意外,而且兇手跟殺人動機可以稱得上沒有任何價值,感覺替換成任何一個其他角色都沒有什麼差別,而且佈局很久的毒品線跟蘇被殺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是有點不明白這麼大費周章佈了這條線,卻跟主線劇情關聯幾乎微乎其微,加上前兩季看到很多的疑點,各大影評提出很多各式各樣的猜想,全都猜對了... 這點也是讓我對整個故事的結尾以這樣的方式呈現感到有些失望,甚至覺得用有些影評猜測結局來拍,可以讓目前的故事更加完整、生動,戲劇性也會更加強烈,結局真的太可惜了

再來就是很多的劇情走向我也沒有很懂加進裡面的意義是什麼?包含葛檢跟亨利有一腿,結果跟我前面猜想的差不多,要不是葛檢是在警察那邊的臥底,不然就是亨利是在毒販那邊臥底的警察,結果他們是同性伴侶...? 這個橋段是要呈現在那個年代有這樣的一個突破性發展? 還是單純想要用男男床戲增加這一季的亮點? 我沒有很懂,另一個就是子維被犯下強暴事件的親生父親帶走,蘿絲卻直接放手,跟前面敘述的蘿絲有點背道而馳,而且子維的離開只是單純想要強調蘿絲這個角色的苦,卻對故事劇情跟角色進展沒有任何的幫助,而且單方面的仗著自己的勢力,就輕而易舉地避開當年犯下的罪刑,我覺得這塊並不合理,這條線也是讓我覺得很突兀的一段


圖片來自:Netflix

但避開主要故事劇情讓我覺得收尾的很草率這點,我個人還是滿喜歡人物跟人物之間的情感刻劃,每個人物的個性都滿鮮明的,雖然在每個人物下戲前,編劇都有幫忙洗白一波,不過這也跟現實生活中的人一樣,每個人都擁有很多不同的面相,沒有人是單一的一面,也因為這樣劇裡面的每個角色都像是現實生活中的一個人,這些演員演活的是一個人,而不是單純在演某一部劇中的某個角色,這點是我非常喜歡這部劇的部分,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些生硬的台詞會讓我有點小小的齣戲,但並不影響每個角色

整齣劇的最開始用一樁懸疑命案起頭,我真的很欣賞第一季整個氣氛的拿捏,第二、第三季則是在讓觀眾看到每個角色的陰暗面和過去,到底是哪些原因造就角色人格,但這些敘述太過冗長,可能兩季拍成一季都可以,這樣反而可以在第三季把前面部的線收得更漂亮,這樣給觀眾的體驗會比現在好非常多,第三季的結尾感覺是個半開放式的結局,裡面又鋪了部分的線,感覺是在探觀眾的反應,好的話不排除要拍第四季,但個人覺得就收在這裡吧... 多說無益 😂😂😂

個人覺得比起故事主線劇情,這部花了很多力氣在討論「愛」,劇中的每個人物也都用著自己獨到的方式來理解、感受愛,之後會在專門寫一篇探討裡面每個角色之間的情愛糾葛!想要看到最新的文章不要忘了追蹤我!


圖片來自:Netflix


-----------------------------------------------

其他觀影心得:

【影劇心得】Netflix 影劇觀後心得 總整理 | 持續更新

【影劇心得】Netflix《以吾知名》| 一個人的人生到底可以多黑暗

【影劇心得】Netflix《我是真的愛你》| 年過三十的女人剩下甚麼?

-----------------------------------------------

🔖 評價滿分是 5 分喔!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歡迎來幫我的 Instagram 或 Facebook 按讚、關注追蹤、分享,也非常歡迎到我的 Blogger 逛逛有更多不同的文章可以看喔!

快速註冊 Potato Media,留言、按讚跟我一起賺積分換取額外收入 🥰
記得輸入我的推薦碼 y2B1155IT 可以立即獲得 100 積分!

Copyright © 2022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