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美食】莫內廚房 | IG 萬人追蹤的料理網紅~ 做菜給我吃!| sowon.foodie

 sowon.foodie 📍 共煮生活實驗室 Co-cooking Lab

📣【莫內廚房】| ⭐ ⭐ ⭐ ⭐ ⭐





🈲 特別聲明!純粹分享朋友的料理

👉🏻 莫內是享受料理的竹科工程師,平時常做料理實驗 👉🏻 沒有經營餐廳,不要再私訊他說要訂位了啦 😂

-

會有這次的活動呢~ 就是某天莫內說他收到一批新鮮的雞蛋,他想做個試吃對決,想找我跟小譽去吃,但起初我其實沒有搞清楚活動主軸,只知道有好吃的 😂 答應就對了!莫內跟我們喬好時間訂了一間廚房,我整個超期待~ 因為莫內的料理還不是說想吃就可以吃的到的 🤤

我本來以為莫內只會做煮餐,我就想說那我可以準備個餐後甜點,結果莫內把菜單開出來... 直接準備一整個套餐!前菜、主菜、甜點!連餐酒都有!太高級了吧!甚至連這次料理的介紹、起源故事都有!活動流程時間表也都寫出來了... 莫內真的是一個超級認真的人!佩服

當天就看到莫內拉了一個行李箱、還外一袋酒跟他的專業相機包!真的有夠認真... 到了租借的廚房,莫內把他的行李箱打開,他根本把整套廚房用品都帶來了!各種調味料,大大小小的盒子,用心到一個不行,讓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美食評論   

🔺 麵包 | 歐式麵包

我們拍照的麵包是我來之前去 PAUL 買的,還買了抹餐包用的奶油~ 我想說莫內租了三小時的廚房應該沒空做麵包了,所以我最後帶了麵包,沒想到!莫內連麵包也帶了 😂 真的是個準備超周全的人,但最後莫內說我都買了~ 就用我帶的麵包

莫內幫我們把麵包切了拿去烤,還做了一個義式的麵包沾醬,其實超簡單,用初榨的橄欖油加現磨胡椒,這個味道相對純粹,因為歐式麵包都是偏乾硬,義式沾醬感覺就是沾橄欖油讓麵包稍微濕潤一點好入口,同時也多增加一個橄欖油的香氣,莫內用的橄欖油很棒,是清香的味道很讚;莫內說抹奶油是法式的吃法,台灣很多西餐都是被法式影響,所以大家都會習慣麵包要抹奶油 (這不就是在說我!),抹奶油的味道大家應該都可以想像,我就不贅述了;我是自己加料啦~ 跟莫內要了油醋加進橄欖油裡變油醋醬,個人一直都滿喜歡油醋醬沾麵包,我第一次吃到油醋沾醬是在「貳樓餐廳」,那時候就覺得很驚豔,不過莫內的油醋比較不像醋,是油醋膏~ 也比較沒有醋的酸味,還帶有像葡萄乾的甜味 😂 反而吃出另一種風味,三種都各有特色!有機會大家都可以試試看喔!



🔺 前菜 | 檸檬驢魚佐沙拉

莫內一直跟我們說,做菜對他來說是一件很舒壓的事,看他在醃鱸魚、剝生菜、切水果,就像個開心的小孩一樣,滿有趣的~ 可以感受到做菜對他來說真的很快樂 😆 雖然我們一直開玩笑慫恿他可以開私廚了,接訂位也可隨他開心,但這次活動下來,發現他連這麼小的活動都這麼用心,可能真的變成收錢的時候,他一定會更追求完美,把自己搞的壓力很大,那時料理可能對他來說就不是紓壓了,看來下一次莫內廚房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了 😂



莫內選的是水耕的生菜,所以很清脆、菜葉也很嫩,配上小番茄、柳橙等水果,味道也多了幾分層次,醬料一樣是初榨橄欖油跟油醋膏,這款油醋膏有種甜甜的葡萄乾味,意外很討喜,鱸魚加了鹽跟胡椒醃製過,再煎的外面金黃、有點脆脆的口感,裡面肉質很細緻,還加了堅果!真的是很高級又營養均衡的沙拉~ 然後挑食寶寶如果... 把生洋蔥都挑掉了,還好莫內沒有發現 🤫 我就趕快消滅證據了 😂



🔺 主菜 | Carbonara (正統羅馬風味)

本來莫內想要來個料理食材大對決,做發源地羅馬版本 (義式鹽醃五花肉+羅馬羊乳酪) 跟後來的改良版 (培根+帕瑪森乾酪),讓我跟小譽比較看看喜歡哪一種,莫內推測我們應該會吃不慣原始版的,結果最後時間只夠做一種,我們就吃了正統羅馬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邊來幫大家補充一下小知識,內容是莫內提供的 😂
想說他都準備這麼完整的資料,不用一下有點可惜~

Carbonara (卡邦尼 | 培根蛋麵):起源於羅馬的料理,大約二戰後才確定現在的形式及名稱,不過更早以前就有類似做法,食材僅需要 Guanciale (醃豬臉頰肉) 或 Pancetta (醃豬五花肉)、Pecorino (羅馬羊乳酪)、Spaghetti 麵條、雞蛋、黑胡椒、其他 (水、鹽、油),跟其他大受歡迎而流傳甚廣的義大利料理一樣,出現許多變種:

▸ 用培根 (煙燻的) 取代醃豬肉 (以大蒜、鼠尾草、迷迭香醃製風乾)
其實風味完全不同,跟咖啡加鮮奶 vs 植物性奶油球一樣,並沒錯誤,但就是不同

▸ 用 Parmigiano (帕馬森乾酪) 取代 Pecorino (羅馬羊乳酪)
乳酪是很有地方特色的食材,羅馬一帶的乳酪是 Pecorino,而 Parmigiano 是北義的

▸ 使用各種麵條,原版使用 Spaghetti 或 Rigatoni (粗通心麵)、Paccheri (粗水管麵),變異版則各種麵條用的很開心;義大利人對麵條有自己的堅持及振振有詞的理由,基本上 Carbonara 的乳酪蛋醬較濃稠,不需要使用寬麵或較柔軟的生麵、蛋麵來吸附醬汁,用原版這幾樣麵條被認為是 Carbonara 的最佳解

▸ 放鮮奶油,義大利料理少用鮮奶油;這裡使用鮮奶油的原因是較持久,可以拖一下才吃。不過料理即生活,Carbonara 是現煮現吃的料理,加了鮮奶油之後人不用緊密配合麵,變成另一種關係 (正宮變小三?

▸ 使用大蒜、洋蔥;原版食譜會講究吃到雞蛋、乳酪的風味,不放這兩樣食材。這兩樣雖然是想當然爾的義麵食材,但稍嫌會干擾風味,不算錯誤,就是風味不同

▸ 加蔬菜 (綠花椰、蘑菇、豌豆...);多吃青菜,很好。不過老饕可能會搭配前菜沙拉,然後好好吃 Carbonara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上面看完莫內超級認真地講解,我們來再來看一下這次正統 Carbonara 會用到的食材,其中 義式鹽醃五花肉 跟 羅馬羊乳酪 都是台灣買不太到的食材,莫內也是請食品原料商拿才有辦法取得


圖片來自:IG @monet_kitchen 莫內提供


個人覺得還不錯啊~ 沒有不習慣,因為用的是鹽醃風乾的五花肉,肉個口感會比較紮實,不會到硬,但會有一個嚼感,有點像在咬硬一點的口香糖或是軟糖那樣,而且肉會越咬越香;麵的味道就很純粹,蛋、肉的油脂香氣,再加一點點的乳製品的香氣,單純卻很好吃~ 唯一有個點是個人喜歡細麵,不過完全是個人喜好問題,跟主廚無關,不過主廚不推薦用太細的麵去料理



🔺 餐酒 | Chardonnay (奶油風味)

主廚說要支持一下澳洲的酒,所以是澳洲產的白酒,味道帶點酸澀,還算好入口,只是個人只愛甜的酒,越甜越好 🤣

🔺 甜點 | Tiramisu

甜點是莫內提前在家中做好的,因為他怕時間來不及,他說做完有時間就現場做,結果真的被他算到 😂 時間超級不夠,就真的派上用場了!莫內的提拉米蘇是自由的 🤣 造型超隨興,但完全不影響味道,莫內還有超可愛的擺盤造型,他的提拉米蘇是清爽版,口感味道都很棒~ 還是個微糖感,我之前自己做過,我的就比莫內甜很多




   料理食譜   

這邊也把莫內的料理食譜提供給大家,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動手做看看,有辦法取得 義式鹽醃五花肉 跟 羅馬羊乳酪 的朋友,滿推薦試試看正統版本,沒有的話莫內也提供很多不同變義版,可以隨各任喜好做替換喔!

Carbonara (俗稱培根蛋麵) / 羅馬版

❶ 義式鹽醃五花肉 (Pancetta) 50 g 切 ~ 0.4 cm 薄片,然後切 1 cm 寬,平底鍋冷鍋不放油下肉,中小火煎到表面焦脆

❷ 義大利麵麵條 (Spaghetti) 100 g 在鹹水鍋煮熟 (鹹度比照海水)

❸ 生雞蛋 1 顆(全蛋)、羅馬羊乳酪 (Pecorino) 75 g、很多黑胡椒 (現磨的給他用力轉五下),拌勻,加一匙煮麵水稀釋

❹ 煎肉的平底鍋轉小火,放煮好的麵,2 匙煮麵水,拌炒一下讓麵條沾到肉跟油脂,熄火。稍微降溫後 (避免把蛋煮熟),放入起司蛋醬,快速攪拌到蛋、油、水乳化 (盡量啦😅

❺ 裝盤,上面放一個蛋黃,灑黑胡椒



   廚房環境   

莫內這次租用的廚房其實本身也有滿多活動的,也有在辦料理課程、料理聯誼、料理直播... 等,廚房環境滿舒適乾淨的,各種廚具一應俱全,中西式料理、甜點製作都可以,還支援綠幕,有需要租借場地的朋友可以考慮一下,只是你在做菜的時候,屋主會在旁邊的辦公桌那邊做自己的事,如果不希望有別人干擾的話,可能要跟屋主溝通一下

另外,屋主很自豪的跟我們說,他辦的料理聯誼活動相當成功,場場爆滿,而且每一場都一定會有一位竹科工程師喔 😳 有聯誼需求可能也可以考慮看看 (疑?)




   心得感想   

整體吃下來真的很有外面私廚的感覺,在你面前做給你看,又有一道道的好菜!真的是個很棒的體驗,雖然沒有達到莫內想要料理對決的目的,但我是吃得很開心啦~ 現在唯一要擔心的可能是被莫內的粉絲蓋布袋,他那麼多粉絲都想吃他的手藝,結果我竟然有機會吃到 😳

最後我有剪了一支簡單的短片,紀錄一下這次的活動,希望大家會喜歡啦~


👨‍🍳 IG @monet_kitchen 👉🏻 主廚莫內~ 照片美東西好吃
🙋🏻‍♀️ IG @ayuulife 👉🏻 小譽是全方位部落客!歡迎追蹤

📣 #Sowon_145
🏷 #Sowon_義式料理 #Sowon_義大利麵
🏷 #Sowon_海鮮 #Sowon_沙拉 #Sowon_甜點


-----------------------------------------------

更多義式料理美食相關文章:

【基隆暖暖】暖暖的... | 居家溫馨感滿滿的義式海鮮料理

【台南中西區】隱糧義式餐館 | 隱身在煙波飯店內的義式餐酒館

【台中北區】灰房子 Gray House | 價格實惠東西好吃的寵物友善義式餐廳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Copyright © 2022 sowon.foodie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