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在歐美或現代企業廣泛使用的人格測驗!你知道你是哪種人格嗎?| sowonx2015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九型人格? 

簡單來說就是把人分成九種不同的類型,跟星座、血型有些類似,只是比較不一樣的是,星座是依照你出生的日子、時間來區分,血型則是因為遺傳基因,這些都是天注定,你沒有辦法改變的,但九型人格則是要做測驗,會問你 100 多道題目,大部分都是有兩個選像擇其一,也有是讓你填是否,依照程度的不同進行分析,各人覺得也滿有趣的!大家不訪也來試試看


   九型人格   

九型人格學 (Enneagram of Personality 或 Enneagram) 是一個關於人類個性的模型,一般把其理解為一套把人類劃分為九種相互關聯的 (非心理學的) 人格的類型學,九角星的每一點在九型人格學中代表每一種人格;九型人格相關的圖稱為九形圖、九宮圖、九柱圖、九芒星等,是由圓形、六角形、三角形組合的複合式圖案,其被認為類型之間的存有一些不同的連接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第一型人格 | The Reformer | 理想崇高、完美主義者、捍衛原則型、秩序大使、正確主義

第二型人格 | The Helper | 熱心助人、成就他人、博愛型、愛心大使、服務型

第三型人格 | The Achiever | 追求成就、成就至上、角色主義型、實踐型、實幹型

第四型人格 | The Individualist | 個人風格、藝術型、浪漫者、藝術型、自我型、多感型

第五型人格 | The Investigator | 博學多聞、格物致知、觀察者、思考型、理智型

第六型人格 | The Loyalist | 尋求安全、謹慎型、忠誠懷疑

第七型人格 | The Enthusiast | 勇於嘗新、享樂主義、創造可能者、活躍型

第八型人格 | The Challenger | 挑戰者、權威型、力量型、指揮型

第九型人格 | The Peacemaker | 和平主義者、和諧忘我者、和諧型、平淡型



關於「九型圖 (Enneagram)」起源,有幾種說法:

  • 一種是說,在公元前二千五百多年可能已經有九型圖,在兩河流域地區,一些部落的長老用這套學說教化族民,讓他們能和諧相處
  • 另一種說法是,在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的私人筆記本中,有一張獨立存在的手繪草圖,可能因為文化遷徙的因素,該圖輾轉流傳到中東
1920年左右,葛吉夫將「九型圖」由中東帶回歐洲,並以蘇非主義等古老傳統加以闡釋


九型人格 (Enneagram of Personality) 的性格理論,與艾瑞卡學院 (Arica School) 發展的性格形態學說有關,1950 年代,玻利維亞人 Oscar Ichazo 曾至阿富汗旅行,後來在智利的艾瑞卡市,創辦艾瑞卡學院;美國的艾瑞卡學院也在 1970 年成立。1970年代,精神病學醫師 Claudio Naranjo 在美國北加州大學教授九型人格的模式理論;心理學家、諮詢師、醫師或學者,對於九型人格資料的研究方向,多是探討人格的病態心理與反應。隨著正面心理學的發展,在1980年代與1990年代發表的九型人格論述當中


   三種能量中心分類   

九種人格分類還可以依照不同類型主導做較大的類型劃分,分別是由思想主導、感情主導、行為主導


思考主導 (Thinking Centre)

以思想為原驅力,以腦為中心 (Head Center)

第五型人格 (博學多聞者):愛知識

第六型人格 (忠誠懷疑者):愛懷疑

第七型人格 (幻想嘗新者):愛享樂


感情主導 (Feeling Centre)

以感情為原驅力,以心為中心 (Heart Center)

第二型人格 (古道熱腸者):愛給予

第三型人格 (角色任務者):愛成就

第四型人格 (個人風格者):愛獨特


行動主導 (Action Centre)

以行動經驗為原驅力,以腹為中心 (Gut Center 或 Body Center)

第八型人格 (力量追求者):愛力量

第九型人格 (和平忘我者):愛無我

第一型人格 (標準求正者):愛標準


   九型人格 測驗   

說了這們多,大家是不是很想要知道自己是哪種人格呢?
我在網路上搜尋了幾個測驗,這邊附上連結給大家,大家可以選其中一個來試試

但無論是哪一個測驗,都需要花些時間,所以做測驗的時候要稍微有點耐心


測驗一  測驗二  測驗三


然後... 三種我都有測過了

結果就是... 我每一個測驗得道的人格都不一樣 😂😂😂 我整個很不懂


我使用第一個測驗,我第一高的人格是第五型人格、次高是第三型人格
我使用第二個測驗,我第一高的人格是第八型人格、次高是第七型人格 (我懷疑它在罵我)
我使用第三個測驗,我第一高的人格是第四型人格、次高是第九型人格

完全沒有一個是一樣的 🤪 完全不知道邏輯是什麼
不過因為這是測驗,所以可能會因為年紀、經歷、當下的心情... 等因素,每次測驗的結果都會有所不同吧!但我三個是連續做完的,還是都不一樣,總之給大家一個參考 😂


不過對於九型人格的具體研究中心理統計與計量學分析非常有限,其領域同行評審研究尚未在相關心理學學術團體中廣泛接受和承認,其理論無法被證偽,不具有科學性,被認為並非是真正的人格與心理科學,而更多的被心理學界認為是偽科學

雖然九型人格學的想法和理論之歷史存有很大的爭議空間,但當代的理論主要來自智利的心理學家 Oscar Ichazo 和 Claudio Naranjo ,九型人格學的導師亦因思想不同,而令他們理論上的一些意念並不總是一致

在商業環境中,九型人格學通常用作分類及深入了解每位員工的性格及大體的工作環境;在靈性上,它更常作為一種通往更高的存在、精神和啟蒙狀態的途徑 ,它被描述為一種自我理解和自我發展的方法;通過研討會、會議、書籍、雜誌和 DVD 的推廣,九型人格學在商業管理和精神語境中都得到廣泛的應用


總結來說,可以當成一種有趣的測驗來看看,但也不要因此得失心太重喔!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Copyright © 2022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