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Netflix《夢華錄》| 用宋朝背景傳遞女性平權思想 | sowonx2015

 

 電視劇評價 ⭐ 4.0 

這部我是回老家的時候看我媽在看,我就跟著有一搭沒一搭的看,但也是默默的把 40 集都看完了,我也是很佩服我自己,最近發現 Netflix 也上架了,我有默默的二刷了一次,因為男女主角都是我滿喜歡的演員,對我這個顏值控來說,看到俊男美女演戲~ 心情整個就大好 🥰🥰🥰


圖片來自:Netflix、騰訊


   故事劇情概述   

原著《趙盼兒風月救風塵》以宋代為背景,描寫小人物的生活方式和遭遇到的各種困難,讓你從不同角度來看這個朝代;這部是劉亦菲睽違 16 年再次回到小螢幕,前一部電視劇就是他 16、17 歲時拍的《仙劍奇俠傳》了吧!搭檔的是陳妍希的老公陳曉,高顏值的兩人也可以說是這齣戲的量點之一啊~

話不多說!先來看看《夢華錄》的預告


 《夢華錄》預告   



接下來說的會有劇透部分,建議大家看完之後再來一起討論喔!


--------------------防雷線-------------------


趙盼兒  (劉亦菲 飾演)

最初是錢塘江畔茶舖老闆娘,原本為官宦人家的千金出身,卻因父親犯事被迫沒入賤籍、淪為官伎,後來遇上父親舊部求情得赦重新從良,但曾為賤籍就一直成為他心中的一個過不去的坎,後來為了追尋訂了婚約進京趕考的未婚夫歐陽旭,來到了繁華的首都東京城,開始了闖蕩東京的生活

顧千帆  (陳 曉 飾演) 

皇城司探事司指揮使,審案快速俐落、冷血無情,被稱為「活閻羅」,每個聽聞名號的人都會瑟瑟發抖,實則文武雙全、年紀輕輕就考上進士原本可以有很好的仕途,最後卻選擇到皇城司,但他真實的身分是宰相蕭欽言之子,出身高貴,卻因為蕭欽言貪圖官運,後隨母姓,不想再和蕭欽言扯上關係,因為查案來到錢塘與趙盼兒相識

孫三娘  (柳 岩 飾演)

趙盼兒在錢塘鄰居,屠戶出身,力大無窮,廚藝精卓,尤擅江南菜式以及點心果子,所以跟趙盼兒合作,一個負責點茶、一個負責做果子,把趙盼兒的茶鋪做到名滿錢塘;夢想是穿上鳳冠霞配,一直逼自己的兒子努力用功,得知丈夫私通寡婦,其獨子認自己為母,心灰意冷之下跳河輕生,恰巧遇到趙盼兒搭的船,便一同前往東京

宋引章  (林 允 飾演)

錢塘樂工,擅長彈奏琵琶,有江南第一琵琶手的稱號,官家教坊樂伎,但賣藝不賣身,不遺餘力的想要脫離賤籍,因此時常被哄騙利用,趙盼兒因為年幼時受過宋引章姐姐的恩惠,所以盡心盡力的在照顧和保護宋引章,這也時常造成兩人之間的誤會,宋引章幾經波折後也來到了東京


圖片來自:Netflix、騰訊


最開始顧千帆為了查案來到了錢塘,目的就是要找到一幅名為《夜宴圖》的畫,輾轉來到趙盼兒在錢塘江畔開的茶舖,突然有一群匪徒衝進茶舖,趙盼兒和合夥夥伴孫三娘不疾不徐的制伏了這幫匪徒,原本不想參與的顧千帆,在危急之時還是順手幫了一把,趙盼兒原本想表示感激,但一聽到對方是皇城使,態度就突然大變,兩人鬧得有點不歡而散的離開

後來趙盼兒為了要去東京找訂有婚約的未婚夫歐陽旭,前往找地方官員楊運判幫助,恰巧遇到顧千帆來辦案,外傳《夜宴圖》就在楊運判手中,沒想到遇上刺客攻擊,顧千帆受傷,被想要偷偷溜出去的趙盼兒所救,隔天發現楊運判全家被滅門,所有了樓房全被燒毀,結果刺客竟然是錢塘縣官,縣官也是因為不法勾當才要面了楊運判全家,當縣官發現有人逃跑,也管不著對方是什麼來頭,一定要將他也滅了才安心,顧千帆也在趙盼兒的幫助之下偷偷搭船偷渡離開錢塘去往東京,途中還遇到被丈夫和兒子背叛憤而跳江的孫三娘,和聽到視為親妹妹的宋引章遇難,趙盼兒才和顧千帆分開,帶著孫三娘一起去救宋引章,隨後三姊妹就來到東京


圖片來自:Netflix、騰訊


趙盼兒來到東京的目的只有一個,要問清楚自己的未婚夫歐陽旭,歐陽旭當初流落到錢塘,被趙盼兒救起,不但供吃供住,還提供給他進京趕考的費用,歐陽旭終於在第三次的科舉中奪得探花,卻為了自己的仕途,要迎娶高觀察使的女兒,自己不敢告訴趙盼兒,便派自己的老管家帶了些黃金銀兩給趙盼兒,他萬萬沒有想到趙盼兒會直接跑來東京找他理論,本來想要哄哄趙盼兒當妾也不錯,沒想到趙盼兒完全不領情的何他切割,並要他完成三件事情,否則會將兩人有過婚約的事情告到高觀察那邊去,其中一樣就是交還《夜宴圖》,結果三樣事情沒有一樣做的到,便用爛招想要把趙盼兒三姊妹趕出東京,恰巧被辦案回來的顧千帆遇見,將三人又帶回了東京

在顧千帆的幫助之下,趙盼兒三姊妹在東京有了住宿,還開了一間茶坊取名為半遮面,有生意頭腦又善於管理的趙盼兒,還有廚藝精卓的孫三娘為茶坊做小點吃食,再加上琴藝超群的宋引章,時不時的彈奏雅樂,讓半遮面的名號打響了整個東京,當然~ 人紅是非多,遇上了很多的問題,三姊妹也無畏懼的迎接挑戰,同時趙盼兒和顧千帆也因為沿途各種遭遇,相知相惜成為戀人,可說是愛情事業兩得意,正當兩人覺得一切都相當美好之時,顧千帆發現自己最敬重的老師齊牧根本不是真心對待自己,只是利用他來對付自己的生父宰相蕭欽言,他和自己生父蕭欽言也是充滿矛盾,更發現當初就是自己的生父去彈劾了趙盼兒的父親,倒置趙盼兒沒入賤籍,他便不敢再去見趙盼兒,即使不敢見趙盼兒,他還是在趙盼兒有難時,想盡辦法幫助趙盼兒


圖片來自:Netflix、騰訊


最終又回到《夜宴圖》,被逼得走投無路的歐陽旭,發現了《夜宴圖》的秘密之後,轉而投靠想要清除后黨的齊牧,齊牧利用完他後就要棄置,他為了自己合仕途又轉而投靠皇后,皇后和齊牧帶領的清流黨爭鬥多年,終於逮到機會,讓歐陽旭成為證人一次扳倒清流黨,卻遇到趙盼兒要告歐陽旭,最終結局會怎麼樣~ 大家就自己去看吧!


   影集觀後心得   

看著俊男美女拍戲心情就是好~ 看到一些娛樂八卦說,陳曉拍這部的時候,陳妍希天天帶著兒子去探班,劉亦菲連我都可以被迷倒了,會擔心是自然的,更何況陳曉事後受訪時也說,這部劇算是他接過吻戲最多的一部;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小八卦,演劉亦菲未婚夫歐陽旭的演員徐海喬,本身就是劉亦菲的迷弟,採訪的時候就是眼冒愛心的看著劉亦菲傻笑,真的很難想像,他怎麼看著自己的女神時,眼出一個拋棄自己女神的渣男 😂 他心裡一定是有苦說不出!自己在獨劇本時不知道會不會捶心肝


圖片來自:Netflix、騰訊


八卦時間結束~ 來說說正題吧!為什麼我的標題會打用宋朝背景傳遞女性平權思想,其實不只有女性平權,劇中也是大量的提倡資本主義、自由經濟,我不確定他們這樣拍會不會有問題 😂 我們就一項一項來說這些議題:

👉

👉

整體來說,這部劇真的滿不錯的~ 但陸劇幾本都是 40 集起跳的!有好有壞啦~ 好處是可以多看看高顏值 CP,壞處就是都要看很有,偶爾又會有些拖戲、或是無病聲吟,但這齣劇也帶出了很多有趣的觀點,宋代在我們以前讀書的時候,都會給它一個國力衰弱、內憂外患的註解,換個角度來看,宋代的人們每個都是做生意的天才,不但商業活動興盛、夜市跟很多商業手法也都是從這個朝代開始的,人民也非常懂得生活享樂,點茶、雅樂、瓦子...等,都是很好的證明,以現在人的眼光來看,難道他們不才是最興盛的一個國家嗎?你是怎麼看的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

其他影劇觀影心得:

【影劇心得】Disney+《黑話律師》| 有一種愛不用親吻也看的出來

【影劇心得】《流麻溝十五號》| 學會獨立思考是不是一種罪?珍惜自由!

【影劇推薦】超推台灣實境節目《來吧!營業中》看兩集就想推了!

-----------------------------------------------

Netflix 影劇 總整理 | 持續更新

🔖 評價滿分是 5 分喔!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Copyright © 2022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