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改善感情問題的第一步,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但不要批判自己 | sowonx2015

圖片來自:Canva


當你的感情一直遇到相同的問題,你會怎麼看待這件事呢?

  1. 一定是對方的問題,我又沒做錯什麼?
  2. 難道是我的問題嗎?是我哪裡做得不夠好嗎?


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第一個選項,覺得問題都是對方的問題

但如果都是對方的問題,你怎麼又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遇到一樣的事情呢?
除了人物角色不同、台詞稍微有些變化,永遠吵得是一樣的問題,得到也是同樣的結果
這就是輪迴?因果報應?把對方怪過一輪之後,開始抱怨命運嗎?


怪都是對方的問題、怪父母沒把你生好、怪祖先神明給你安排這什麼爛命運...
把所有事情推得乾乾淨淨之後,你的問題解決了嗎?結果改變了嗎?


我自己的人生哲學跟判斷事物的方式是:

「如果有一個人說你有問題,你可以覺得是他的問題
 有第二個人說你有問題,你還是可以覺得那是他們的問題
 但當第三個人也說你有問題,你就要開始思考是不是真的自己有問題」

 

以前的我也都會把所有的問題推給別人,千錯萬錯都是他們的錯
會這麼想也不是你的問題,而是人的慣性,遇到問題先選擇逃避,把問題推出去

因為我們接受到的教育是不允許我們失敗,只要你失敗一定是因為你不夠好
所以遇到問題的當下,我們會習慣往外看找到我們認為的問題
雖然解決不了問題,但會因為這樣得到一些情緒滿足,也讓我們感到安心
很多人不能夠接受自己真正的樣子跟自己認知的樣子不同,這樣會造成認知失調

這樣一直逃避的結果就是,你會一直遇到一樣的問題
一直遇到同一種類型的人、一直遇到重複的場景,但你無力改變

除非你真的意識到,問題可能真的出在自己身上
試著去了解並接受那個不完美的自己,了解是人都會犯錯
這時候你就具備了朝內看的能力與勇氣

這樣的你就機會看見真正的問題點,才有可以真正改變的機會


我希望達到的是,意識到人是不完美的,我們都有犯錯的可能、允許自己犯錯
但不要因為這樣批判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把犯錯、失敗跟萬劫不復畫上等號
沒有犯錯我們就不會成長、沒有犯錯我們也不可能發現很多事情有更多的可能性
即使犯錯、失敗了,你還是一個很棒的人,甚至成為更好的人

許多字詞、情緒其實都是中性的詞彙,只是我們受到教育、媒體的影響
習慣將這些東西強制加上「好」跟「壞」的二分法系統裡
先學會把這個固有觀念拔除,你可以變成更好的自己、也放過自己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