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情緒是否常被別人影響?不知道要怎麼拒絕別人?什麼是情感邊界? | sowonx2015

某天我在書局閒逛,本來想要看看跟述情障礙有關的書
卻意外被一本書的名字吸引了,那本書叫做《情感黑洞》簡單翻一翻便買回家
雖然目前只看了幾頁,但我第一次看到「情感邊界」這個名詞


前陣子開始接受諮商,諮商師讓我去《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開始調整很多自己的狀態,不管事觀念上的、情緒上的調整,覺得效果還不錯

最近有個朋友家人身體出了些狀況,朋友會項我傾訴
我很明顯感覺到我被這個朋友影響了,而且影響的程度很大
我將這件事告訴諮商師,他告訴我這就是「情感邊界」的問題,我第二次聽到這個名詞


圖片來自:Canva


所以情感邊界到底是什麼?

情感邊界屬於個人邊界的其中一項,個人邊界 (Personal Boundaries) 是指我們建起來的身體的、情感的、精神的界限,用來保護我們不受他人的操縱、利用和侵犯,也可以理解成個人的底線和原則,用於衡量那些是我們可以接受,那些是我們不能接受,以及當別人越過這些界線時該如何應對,也是對我們自己保護機制的其中一種

健康的邊界感能夠區分自我和他人,在與人交往中既能夠保持獨立,在需要的時候也能夠與人融合,在獨立與融合之間保持平衡

反之,不健康的邊界或邊界感模糊會分不清什麼是自己的,什麼是別人的,在人際關係中不是過度承擔、就是過度依賴


缺乏「個人邊界」會有那些問題?

缺乏個人邊界,最明顯的特質就是 「覺得自己需要為他人的情緒和行為負責」,時常將別人的需求和感受看得比自己的更重要,常見的行為或情緒表現有:

  • 拒絕別人的要求時,會感到心情不好或愧疚
  • 被人刻薄對待時,只會忍氣吞聲
  • 為了討好別人,放棄自身信念
  • 通過別人的評價定義自己
  • 時常想要拯救別人,為他們包辦和解決問題


擁有健康的個人邊界是對自己的行為和情緒負責,而不是對別人的行為和情緒負責
讓我們能夠承受我們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確保我們讓別人也能為他們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越界侵犯我們,健康的個人邊界應該具有以下特質:清晰的、保護性的、堅固但靈活的、為自我建立的


建立個人邊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背後隱含一個相當重要的主旨: 「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當你不願意做一件事,就不需要為討好他人而勉強自己,因為你自己的感受才是最優先的;而有人侵犯你的底線時不要忍氣吞聲,否則對方會一再越線,蹬鼻子上臉

只有靠自己的力量做到這一步,你的心才會真正快樂自由


如何建立健康的個人邊界

  1. 自知自己的底線,並主動提起溝通
    你當然有權保護自己的隱私、有權利拒絕別人,建立個人邊界的過程,其實就是建立自我認同的過程,只有你建立了明確而堅定的邊界後,別人才會尊重你

    個人邊界是很抽象的概念,它就像看不見、摸不著的圍牆,沒有人可以完完全全的理解你,要親自說出來別人才會知道,不一定要板著臉孔,但態度一定要堅定

    ※ 請記住:為自己劃定界線,不要期待別人能「領悟」你的感受和需求

  2. 無法幫忙,不是你的錯
    每個人的時間、能量、能力都有限,不屬於你的責任範圍,你做不到也沒有義務,更無須感到內疚,因為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情緒、人生負責

    你自己的感受比別人的需求和感受更重要,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句話有點「自私」,加上亞洲文化從小教育我們過多的考慮家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的感受,但我們要明白的就是,先自愛再談愛人,你放棄自己的邊界去配合別人,別人也不一定會感謝你或同等的對待你,更不要期待別人會為了你的情感負責

  3. 不需要每件事都說出理由
    我們常犯的毛病,就是覺得自己需要一個「正當理由」,拒絕別人時才站得住腳,但其實拒絕本身就是個理由,「不想要」、「不喜歡」,這些已經足夠成為正當的好理由了

    ※ 請記住:你必須把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放在首位,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你沒有義務給出一個令對方滿意的說法


  4. 嘗試拒絕
    如果別人提出冒犯你邊界的請求時,「生氣」是一種非常好的辦法,這無關什麼小不小氣或是開不開的起玩笑

    如果你因為擔心惹他人不快,就不去表達自己的感受,你的人際關係反而會受到損害,表明個人界限並適當地拒絕,反而有助於關係的發展

如何堅定的拒絕他人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一個容易去做的方式,三個步就能提升有效堅定感 (Effective Assertiveness),稱為 VAR 技巧,可以幫助你有效地表明自己的感受,也可以為你設置邊界,拒絕他人

  1. Validate (證實):證實/確認/承認對方的處境

    當你準備拒絕他的某個請求時,先把自己放到對方的位置上,證實、體驗並承認即將施加於別人身上的不適感

    ※ 方法:盡可能用檢驗的語氣開頭:「我知道你確實需要幫忙」,或者一句簡短的「我明白你的意思」,然後再接「但是...」

  2. Assert (堅持自己的主張):表達拒絕時,做到清晰、直接、具體

    具體陳述你的拒絕這一部分最難,因為對方的失望感很令人焦慮,但是清晰的交流對雙方都有益,具體的、行為堅定的拒絕可以減少不確定性帶來的不適

    ※ 方法:不要只是描述你對這件事的感受,要真的、明確地說「不」,英文中有句話叫「Don't say maybe if you want to say no.」也說的是這個意思

  3. Reinforce (強化):告訴對方你為對方著想的部分

    強化你所渴望的理解和行為,如果你在拒絕別人,一定要告訴對方你為他著想的部分

    ※ 方法:當說「不」時,可以說的像是自己拒絕對方,反而是為了對方好的感覺,例如:對方讓你幫他寫報告時,你可以說:「我不能幫你寫這個報告,被抓到的話,對我沒什麼太大的影響,我就是做了兩份報告,但你可能會被當掉」


雖然這些道理我都明白,但當我要開口拒絕別人的時候,還是會緊張,但我明白一個道理:

"No" might make them angry, but it will make you free. 說「不」或許會讓別人生氣,但可以讓自己獲得自由


另外,我的諮商師還跟我說了一個觀念,有時候我們會不好意思拒絕親近的人
或是不知道該怎麼拒絕自己的家人、朋友、另一半,因為你很在乎他們,怕拒絕會傷害他們
同樣的這些人也會在意你的感受,正因為他們在意,他們也會願意為你調整
但如果你很在意的人完全不在乎你的感受,你說了他們不領情,那你又何必在意他們的感受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到開頭我自己的情況,諮商師說我把我自己套入我朋友的角色
在看帶朋友家人生病的這件事情,加上我自己也有遇過家人生病的經驗
所以當朋友描述的時候,很容易勾起我之前的回憶,產生共感

因為我沒有劃清楚我的個人邊界,在這件事情上
我只要關心我朋友就足夠了,當朋友在描述過多家人病情的時候
我應該直白的向朋友表達:

「你的這些描述會讓我跟過去的記憶產生連結,會讓我感到不舒服,我可以理解你現在的心情,因為你正在經歷過的事情我也經歷過,我可以陪伴你、聽你說說話,但太過細節的病情我們先不談好嗎?」


現在的我一定還沒辦法這樣說,最後我比較能接受的作法應該是:

聽朋友說完自己的感受,當對方要說詳細病情的時候,轉移話題像是「感覺你心情很不好,那看看你周末有沒有空,我配你去吃好吃的,或是去看看展覽、找個地方走走之類的」

諮商師說這個方法沒有不行,但有問我會因為這樣感到自責或愧疚嗎? 如果不會的話就沒有什麼關係
我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調整,重點是我心裡不要不舒服

我自己也還在練習的階段,沒有辦法講出什麼心得~ 大家都一起試試看吧!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