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找回那個最初的自己,掙脫困住你的牢籠 | sowonx2015

這陣子在做諮商,諮商師推薦了一本書給我,讓我去看看,他說應該可以從中找到一些共鳴,如果感覺到什麼,在跟他分享,這本書是前台視主播 —— 張德芬所寫,書名是《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一開始以為是一本很學術性的書,結果這是一本像是小說的故事書,開頭是女主角在失魂落魄的狀態下,遇到了一個神秘的老人,在老人的一步步帶領之下,重新找到自我的方法,感覺有很大一部分是作者本人的經歷

諮商師有給我電子試讀版,但為了方便,我跑去書店找了實體書,發現跟試讀版封面不一樣,稍微比對了一下細節,試讀版是舊版的書,於 2007 年上市,新版的則是 2013 年重新上市的版本,新版比舊版多了三個章節,也把故事多做了一點點的延伸,舊版是一個比較開放式、充滿希望的結局,新版多的那三章應該是作者後面幾年多的人生經歷跟心路歷程吧... 感覺稍微比較悲傷,看似平靜,卻有著一點點的無奈感


圖片來自:博客來

故事本身我就不多說了,大家可以自己去看,故事不複雜,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對號入座的位置,女主角的遭遇都會有跟自己特別相像的那幾個,但最重要的並不是故事本身,是過程,每個人都應該自己去感受一下老人的魅力

這邊我比較想要整理一下我自己看完的想法,這是一本很好的心理學、靈性啟發的導讀本
作者並沒有要告訴你高深的學問,而是用故事帶你進入這個世界,你看到自己的盲點之後,要自己再去深掘,你可以找心理諮商、也可以報名靈性課程,這本書只是給你一個啟發


   關於老人   

故事裡有個神祕的老人,他不但陪著女主角探詢心靈,他同時也是每一位讀者的心靈導師
他看似跟著故事線在解決女主角的問題,他其實也在解決你我的問題

老人一開始的給大家的問題是:

你是誰?你想要的到底是甚麼?


大家可以仔細想想這兩個問題...

  • 你用什麼定義你自己的?
    名字?工作?成就?自我價值?身分認同?還是需要透過他人?

  • 你追求的又是什麼?
    財富?權力?健康?愛?快樂?


我們每個人出生的時候就會有個意識,這個意識從你有記憶你來就一直存在
它陪我們度過人生的每個階段:上學、讀書、戀愛、工作、結婚、成家...

儘管我們的身體、情感、感受、知識、經驗不段的累積、變化
但這個內在的意識永遠不會改變,它會成為目睹一切的觀察者,這個意識就是真我 —— 真正的你
內在真我不會隨你的身體而生,也不會因為死亡消失

真我的本質就是:愛、喜悅、和平,也是我們每個人所追求的



你能分辨快樂和喜悅的差別嗎?

小時候我一直不懂,大家最常說表情就會用「喜怒哀樂」這四個字來呈現
但我始終不懂「喜」跟「樂」的差別... 看著那些作表情的人,只覺得樂的表情好像比較浮誇一點 (?)


這兩者或許在感覺上沒有很大個差異,都是開心、愉悅的感受
但一個是由外而內,另一個是由內而外,這樣說感覺不出差異,但效果卻有很大的差異

  • 快樂:是由外在事物引發的,既然取決於外在的東西,一旦這個令你快樂的情境或事物不存在了,你的快樂就會隨之消失,你個情緒是受制於人

  • 喜悅:喜悅不同,它是由內向外綻放的,從你內心深處油然而生,一旦你擁有了喜悅,外在想拿也拿不走,你散發的喜悅還可以成為別人的快樂


所以只要我們能找到內在的那個真我,回到我們的本質,我們就可以獲得愛、喜悅、和平
聽起來很容易... 但真正得到喜悅的人又有幾個呢?為什麼我們常常不快樂?


因為我們迷失了真正的自己,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之中,我們的原生家庭、教育、經歷...
讓我們離我們的真我越來越遠,讓我們失去了與真我連結,但我們還是需要「自我感」,於是我們向外發展,認同自己的身體、情緒、思想,以及角色、身分...,這些「小我」就這樣一個一個產生,不停地向外抓取物質事物,已獲得滿足

孩子的哭鬧是生命能量的自然流動,完全無損他們的本質 (真我),但每當孩子有負面情緒出現時,會勾起父母自己內在壓抑隱藏多年的痛,如果父母沒有自覺,就會用自己被教育、學習到的那套,勸慰、轉移,甚至是恐嚇的方式,阻止孩子表達負面情緒,孩子自然也會學到跟父母一樣的方式去對待自己的負面情緒



這個世界由什麼組成的?

我們這個世界的萬事萬物都是由能量所組成的,不僅僅是眼睛所能看到的物質
連看不到的聲音、思想、意念、情感、情緒...,都是具有某種特定振動頻率的能量

正面的能量跟負面的能量一樣,都有很強的傳播力跟影響力


吸引力法則

因為每種能量都有自己特殊的振動頻率,所以會吸引振動頻率相當的人、事、物

如果你是個充滿快樂、正面思想的人,美好的人事物自然會與你共鳴,被你吸引
反之總是帶著負面、憤世嫉俗的思想頻率,會常常遇到倒楣事也不足為奇

我們每個思想都帶有一定的能量,偏偏我們有很常胡思亂想...


因為我們失去了與自己生命源頭 (真我) 的連結,沒有了能量的來源
所以我們便會不斷求取已獲得能量,更糟糕的是,我們還會像他人奪取能量

現代社會成為無形的殺戮戰場,每個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奪取別人的能量,例如:
控制他人、用權力凌駕在他人之上,試圖獲得別人的關注、認可和喜愛,證明自己是對的、好的、高人一等的...

我們的思想、人設、身分認同也越來越根深蒂固,也讓我們離真我越來越遠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你的很多行為都不是本意,是「小我」在做怪


老人告訴我們什麼才是最真實的自己,還告訴我們要怎麼得到快樂跟世界的組成
接下來老人要帶我們認識潛意識,大家很常聽到這個名詞,但真正理解的沒有幾個人...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認識自己的潛意識,幫助你心想事成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體 ◂ 重新找回與身體的連結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情緒 ◂ 面對情緒、接納情緒,並學會臣服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思想 ◂ 我們的思想都是正確的嗎?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分認同 ◂ 身分認同的解離與探索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心想事成的秘密與心法

-----------------------------------------------

文章內容參考:《遇見未知的自己》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