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與人產生情感的連結~ 同情心 與 共情能力,兩者差別是什麼? | sowonx2015

這次諮商師給我出的作業,我整個大卡關⋯ 這次的題目是「共情能力
諮商師說這也是我挺缺乏的其中一樣能力,讓我回去好好想看看

但... 共情能力也太難了!找不太到資料,Google 出來變「同理心」,我便問諮商師
諮商師告訴我,同理心是心態,共情是同理心外化的行為表現

我便順著這個邏輯繼續往下找資料,就開始有點點眉目~


   同理心 與 共情   

我找了很多資料,大部分還是會把共情跟同理心換位思考...等詞一起討論,或是說這些都是同一件事,只是說法不同而已,但會有不同的字詞,肯定還是有所區別的吧~


同理心和共情能力在某些情境下可以互相重疊,但它們在本質上有一些差異

這兩者的共通點是主動地去瞭解對方實際情況再去感受,能夠察覺對方真正的情緒和處境,並用對方實際的狀態去思考和感受,並不隨意插手他人課題

  • 同理心:同理心是指理解和感受他人情感和經歷的能力
    同情心涉及到能夠將自己置於別人的位置上,盡量理解他們的感受和經歷,是一種客觀、理性的認知過程,通過觀察、聆聽和思考來理解他人的情感和經歷,關鍵是能夠感知他人的情緒和需求,並對其進行理性分析和理解,而非僅僅情感上的共鳴

  • 共情能力:共情能力更強調情感上的共鳴和情感連接
    共情是指情感上與他人產生共鳴,能夠感受和體驗他們的情緒和痛苦,往往涉及到情感的共鳴和情感的表達,例如:當我們看到他人受傷或傷心時,我們也感到心痛或悲傷,共情強調對他人情感的直接體驗和感受,而不僅僅是理解和分析

因此,同理心更加注重於理解和思考,而共情更加注重於情感共鳴和體驗簡單來說同理心是一種認知能力,而共情則是一種情感體驗,它們通常是相輔相成的,通過結合理解和情感共鳴,我們可以更全面地與他人建立聯繫,並提供相應的支持和關懷


共情能力

知道同理心跟共情的差異後,回到諮商師這次給我的作業,他要我了解的是共情,就來更細的討論共情的重點,共情通常包括兩個主要方面:情感共鳴和認知共鳴

  • 情感共鳴是指與他人情感產生共鳴,能夠感受和理解他們的情緒狀態
    例如:當朋友經歷困難時我們也感到難過

  • 認知共鳴是指理解他人的思想、觀點和經歷,能夠從他們的角度看待問題
    例如:設身處地地思考問題

通過共情,我們能夠更好地回應他人的需求,提供支持和幫助,以及與他人建立更深入的連接,同時共情也有助於我們個人的情感成長和自我意識的提


過去大家都只會智商 (IQ) 與情商 (EQ),這兩樣共同主導我們一生的成就,但在這兩者之外,還有一種經常被輕忽,卻深深影響生活與幸福的能力,叫做「共情商 (Empathy Quoient)」,共情在精神病學的領域上被廣泛研究,並且被證實受性別 (女性共情能力普遍高於男性)、遺傳等因素影響,共情商在人際社交方面發揮重要功能,因為共情能力,我們得以與他人進行深度情感交流,從而建立緊密的關係


同理心 vs. 同情心

另外還要說一下同理心跟同情心的差別,雖然感覺好像很相似,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同情心與同理心相同的是會用到我們的感性,但同情缺乏了換位思考上,加上了主觀的判斷,主要用自己的經驗去判定對方的狀況和感受,是以自己為主的感受 (並沒有不好,但要小心侵犯別人界線)

例如:看到別人的受傷,就會替他人感到難過,腦中會替他們設定了他們的處境,甚至暗自替對方想出了很多辦法來解困



要怎麼培養同理心與共情能力?

同理心是一種能力,而同理是一種行動,你可以具備同理心,但你可以不使用在他人身上
同理心不是一種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的東西,它是一種需要培養的能力與技能

用三個步驟漸漸培養自己的同理心與共情能力:

  1. 同理傾聽 (感受)

    要專注地傾聽、放下自己的主觀判斷,並感受他人的情緒起伏,觀察對方的身體語言,並試著組織他們的故事,這必須理性與感性的交織共同運用,感性接受情感資訊,理性組織並理解故事

  2. 同理表達 (詢問)

    表達:
    用最真誠的感受表達給對方,並給予回饋,這些舉動可能是你發自內心的點頭、或是專注帶有自己感受的凝視,一舉一動都是表達的細節,這些細節都影響著關係的近或遠

    詢問:進而找到對方故事下一步的好奇點,並深入對方的意識冰山,以開放式的問題不帶偏見提問,會讓對方感受到,你是真誠、好奇並帶著尊重的想要知道對方的故事

  3. 換位思考

    用對方的立場思考,上面兩個步驟,會讓你得到對方各式各樣的資訊,我們獲得的資訊包含:動機、認知、價值觀、感受和情緒,具備足夠的資訊,我們才能真實的做到換位思考,真正的達到同理

    如果還沒有辦法做到用對方的立場思考,可以先試著想看看,如果是自己在對方描述的情境下,你會有怎樣的感受? 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試著身歷其境的去感受看看


這邊給大家補充一些心法:

  • 在使用同理心,內心要保持著:好奇、尊重、接受真實
    你要學著尊重他人獨特的生命經驗,你接納了他人真正的感受,而非否定他人

  • 很忌諱去擅自定義他人的情緒和感受,那就會加入了自身的觀點,破壞對方的故事的獨特性,插手了對方的課題

  • 讓自己的感受與他人同步,又不能過度情緒化且保持理性,你是陪伴而非當事人,不需要隨著他人一同陷入情緒泥沼,你所做的是陪伴和溝通,而非指導

­放下主觀期待,正視他人的真實,了解彼此的差異,我覺得這正是同理心很美妙的地方


高度共情的困擾

共情對於人際關係和社會互動非常重要,它有助於建立親密關係、增強人與人之間的理解和溝通,並促進合作和協作,但高度共情也可能帶來許多困擾

長期研究共情商,本身也是高度共情者的美國精神科醫師 Judith Orloff 表示:「高度共情者如同一塊情緒海綿,對於愛、和平與幸福的感受比一般人更加強烈,但同時也因為過於敏感、富有同理心,吸收他人的負面情緒,而為此沮喪或疲憊不堪。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是高度共情,也分辨不出哪些慾望、想法和情緒屬於他們自己、哪些屬於別人;身為高度共情者,人們因你的溫暖善良而接近你,但那些善於情緒勒索的人也對你虎視眈眈。對你來說,在人際關係中需要學習的不是如何同理別人,而是保護自己的能量。」


這就回到我之前寫到的情緒邊界有關,如果當你高度共情,但你又不懂得設立健康的情緒邊界,分辨那些是自己的情感、那些是別人的情感,自己反而很容易陷進別人的情緒

Judith Orloff 在其相關著作《The Ecstasy of Surrender》中,為高共情者提供一些方法,保護自己不被「情感剝削」,提供給大家參考:

  • 走為上策
    如果你實在太容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了,所以最直接的辦法就是遠離那些散發負面情緒的人

  • 不要總是那麼討喜
    人們喜歡你,因為你總能對他們的悲慘處境表達深深的同理與關懷,但正是如此,你也讓自己被那些壞情緒綁架了,適時學會冷漠與無視,因為那並不是你的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該經歷的人生課題,也許你覺得這麼做很討人厭,但又何妨?不必永遠做個討喜的人

  • 設定健康的界線 (情感邊界)
    有意識並控制你花在聽別人傾訴或抱怨的時間,並學會建立明確的心理界線,告訴自己:他們的生活那麼糟並不是你的錯

  • 學習「同情自己」
    劃清別人的人生課題後,接下來要面對自己的,這是你一生的人際課題,好好了解自己的情感需求,而不是永遠忙著顧及別人感受

    告訴自己:你也有好惡、會發怒、會悲傷;也需要被愛、被關心、被傾聽

  • 創造「情緒避難所」
    當你覺得吸收太多別人的負面情緒、被耗盡能量時,你需要一段獨處的時光,靜靜地做一些讓自己舒坦的事來恢復精神,像是:泡澡、運動、聽音樂...,尋找自己喜歡的事物,創造專屬你的情緒避難所,別讓那些情緒垃圾累積在心裏


想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長久穩定的感情,共情都是非常重要、也必須學習的一門課題,懂得共情的人會讓人感到溫暖、包容、有人可以懂自己,是非常舒服的互動體驗,但共情的同時也要留意自己的狀態,避免高度共情,把別人的課題變成自己的困擾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