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超級害怕被拒絕... 不知道怎麼面對被拒絕的窘境 | sowonx2015

你會不會很害怕被他人拒絕呢? 當你被拒絕時是不是覺得超級尷尬,不知道怎麼收拾?
不要擔心不是只有你這樣喔!大家其實或多或少都超害怕被拒絕的~


回到研究被拒絕這件事情上,起因是諮商師帶著我逐漸修復關係
這段時間我覺得自己的狀態有越來越好,情緒也逐漸穩定下來
也漸漸可以輕鬆、自在的對談聊天,我覺得整體是滿意這樣大幅度成長的
但當諮商師說我可以提出邀約時,我就開始有點慌... 許久沒有的焦慮感又微微浮現了!

我有告訴諮商師,諮商師做了一些詢問過後了解我擔憂的點,便告訴我:

  1. 這些憂慮是我想像出來的,不代表對方一定會拒絕,說不定還答應了呢?
  2. 再來就是調整我自己對拒絕的心態、和被拒絕的看法

這就變成我這次的作業,好好思考「拒絕」這件事情


一開始我打「拒絕」,跳出來的全部都是「如何拒絕別人...」「學會拒絕...」
很顯然不是我這次的課題,我就修改了我的關鍵字成為「被拒絕


圖片來自:Canva


為什麼我們會害怕被拒絕呢?

有研究指出,被拒絕的感覺就跟身體疼痛一樣強烈!

為什麼被拒絕這麼可怕?其實這是我們的天性,「被拒絕」威脅到我們最基本、最原始的一項需求:歸屬感

從演化的角度來看,生活在原始時代的人們,歸屬感有很明顯的優勢,如果我們屬於一個團體,就比較有可能獲得食物、住所和其他許多重要資源,而提高生存的機率,免受掠食者和其他各種威脅,若歸屬感的需求受到威脅,我們害怕被拒絕時,就會傾向於退縮、迴避或逃往另一個方向


另一方面,我們不能接受被拒絕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覺得:
如果對方斷然拒絕自己,就等於在說「我們沒關係」,或是「我不在乎和你的關係」

回到現代文明社會,雖然不太需要擔心天敵和溫飽的問題,但被拒絕會讓我們感到相當程度的脆弱,拒絕會引發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恐懼,讓我們質疑自己的價值,這也難怪我們會想盡辦法來避免這種經驗和感覺,它是很殘酷的,無論是身體上還是情緒上,它都會傷害到我們的核心

通常,當我們害怕被拒絕時,是在害怕自己不能融入,我們可以將「融入」和「歸屬」區分如下:

  • 融入:是關於評估情境,並成為你需要成為的人,好讓他人接受
  • 歸屬:則不需要我們改變自己的模樣,它要求我們做自己


當我們落入自己大腦的「預設情境」,我們就會陷入對自己的感覺很負面的狀態,以及懷疑自己的價值上,這樣會很容易認為別人不喜歡自己,這樣我們會從對方的表情、言行舉止及說話態度,偵測到那些自己「被討厭」或「被排斥」的訊號和線索,並且把自己的斷定視為敏銳的「直覺」,最快感到自己被否定及被討厭的證據之一,就是被拒絕了!


因為害怕被拒絕而隱藏自我,反而更孤獨

我們因為害怕被拒絕、被討厭,往往會選擇迎合對方,隱藏自己真實的想法,說出違心之論或是覺得對方想聽的話,陷入無法拒絕別人的困境之中,活得很不像自己...


如果我們隱藏真實的自己,就是在逃避,但我們並不能擺脫恐懼,因為當我們隱藏真實的自我時,我們仍然很害怕,害怕自己不會被接受,害怕自己不屬於這裡;如果我們揭露出真實的自己,就無法屬於這裡

我們會一直擔心:如果自己口條不夠好、不夠有吸引力、不夠聰明、教育程度不夠高、表現不夠好,或是在某些方面有缺陷,根本上就與別人不同,那該怎麼辦?

我們就會稍微去改變自己的信念、分享的東西、說出來的話,結果這些東西就改變了我們,藉由把我們困在恐懼和孤立的狀態中來改變我們,我們變得越來越容易評判,由於過度專注於融入,我們迷失了自我和自己的信念,我們開始感到越來越孤獨,即使是和別人在一起的時候,畢竟我們不是發自真心地與人連結,怎麼能感受到真正的連結呢?

而這樣的迴圈,又會產生更多恐懼、更多焦慮和更多完美主義... 最糟糕的是,它在我們的內心製造出的空虛,逕自佔領在我們與他人之間,在社群媒體世界最能觀察到這種現象,當我們以「讚」和「追蹤者」數量衡量價值時,真正的歸屬感仍然隱藏著,被拒絕的恐懼無處不在!當我們努力想讓自己跟最新的名人、專家或超級運動員一樣時,我們失去了一些重要的東西,卻在比較之中得到了一大堆恐懼和焦慮


反應不如預期,就備感否定

另一種感覺被拒絕的狀態就是,對方提出與自己不同的立場或想法,就會認為對方排斥自己,或是故意反對,甚至不允許別人跟自己看法不同、聽不進去旁人任何的建議...

覺得自己付出一切準備很多事情、驚喜,對方實際的反應不如自己預期,或是沒收到自己想要的回應,就會覺得自己努力後卻不被肯定,自己內心就會迴盪:「你做的不夠好,沒有人覺得你很棒!」為了不讓這種煩人的聲音出現,會竭盡一切手段,迫使對方順從自己的意見、想法,完全不顧及對方的想法和情緒...

這些試圖控制對方得的手段,其實是為了掩飾自己心中那股揮之不去的自我懷疑,以及杜絕那種被人拒絕的感受... 完全是為了自己,卻會一直覺得「我是在為對方付出!」,讓對方備感壓力

這樣的狀態帶入親密關係中,會讓關係時時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因為對方會害怕不知道何時,你的不滿情緒又會爆發!你又會用怎樣的方式表達你的不滿,對他造成莫大的壓力!


尊重自己,就是尊重別人

在情感關係中,自信心不足那方的高自尊需求,往往是讓人倍感壓力的原因之一

因為害怕被拒絕、被討厭,隨時都可能因為一句別人的不配合或拒絕,而惱羞成怒;也習慣以高壓及衝突的方式掌控情勢;或是以怪罪的受害姿態,來迫使別人為難及心生罪惡... 這都是破壞關係的因子,也使得感情發展每況愈下,漸漸朝向不穩定及激烈的情感糾葛中

首先我們必須先建立一個觀念:

「拒絕」是一個人表達意願的選項,而不是一個否定你或否定關係的表示

「拒絕」和「否定」這兩者是需要分開來理解的,我們都需要學著還給對方表達「拒絕」的權利,否則在感情中的人,就會時常被對方的意願所控制及支配,而無法感受到在關係中的安穩、喜悅和自由自在

學著透過拒絕,了解彼此的差異,當你非常害怕被別人「拒絕」時,是因為你將「拒絕」等同於「拒絕你」,但這其實是完全不同的!人們會因為很多現實的問題或情況,而必須「拒絕」他人

例如:我們可能會拒絕一個提議、拒絕一個邀請、拒絕一個嘗試、拒絕一個點子、拒絕一個活動⋯,在這些「拒絕」裡,都有許多各種層面的因素考量,人們都不喜歡勉為其難的感覺,也不希望因為自己一時的同意,造成難以承擔的後果,因此必須要審慎考量


當你得知別人的「拒絕」時,如果你願意,可以試著了解對方為何如此考量,也試著了解彼此在同一件事上看法的落差,這些都能就事論事地了解到「拒絕」的緣由

另外,學會尊重自己!懂得尊重自己的人,在心中把自己視為值得尊重的人,也會樂於尊重別人,會在乎自己的意願,不喜勉為其難地配合,因此也較能同理及了解別人的考量背後有許多因素存在


用 8 個問題自省,克服恐懼

「我夠好嗎?」這是我們在與他人比較時,一直試圖回答的基本問題
「我真的符合標準嗎?」這些次要的問題導致更重要的問題沒有得到解答,大家不妨問問自己下面這 8 個問題:

  1. 我代表什麼?
  2. 我的信念是什麼?
  3. 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4. 和誰在一起時,我可以完全自由地做自己?
  5. 誰是真正愛我、關心我、接受我的人?
  6. 我想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什麼印記?
  7. 我有什麼天賦可以貢獻給這世界?
  8. 我什麼時候能聽到自己真實的聲音,勇敢說出真相,即使它讓人不舒服?

這些問題,通常最好是在獨處時提出和反思,遠離任何可能接收到的評判,這些問題將讓我們看見自己真正的核心,而且只有回答出這些問題,我們才能真正將自己充分地展現在他人面前

被拒絕出現在我們許多重要的人生時刻中:在學術、事業、友誼和愛情上,都有被拒絕的機會,為了避免被拒絕,我們可以選擇退出、降低目標、假裝沒事,但這些方法都很難提供我們在尋求的機會

相對地,我們可以接受它就是旅程中必經的一步,藉此建立我們的「拒絕耐受度」,拒絕可以是一個老師,它可以告訴你什麼是有效的,也可以告訴你什麼是無效的,在拒絕帶來的教訓中,可以找到一條更清晰的道路,朝著我們最重視的目標前進。與其逃避,我鼓勵大家歡迎它,把它當作通往真正的接納和歸屬感的燈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到最初諮商師跟我提到的那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關於我的擔憂,這完全是我多想的預設立場,我下意識先預設了他一定會拒絕我,但這並不一定是事實、或是對方實際的想法,這部分比較跟大腦運作邏輯

第二個問題對於拒絕的心態跟被拒絕的看法,諮商師說可以用更輕鬆自在的方式看待,如果怕覺得尷尬,也可以用開玩笑的語氣打個圓場,不要把被拒絕這件事看的這麼重

當你可以越輕鬆的看待「被拒絕」,就不會有太多的得失心和負面情緒,也不會把被拒絕跟個人價值兩件事情綑綁在一起,同時學會放過自己,不再被別人的話語影響喔!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