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思想 ◂ 我們的思想都是正確的嗎? | sowonx2015

前面老人告訴我們什麼才是最真實的自己,還告訴我們要怎麼得到快樂跟世界的組成
也告訴我們潛意識與我們的關係,和潛意識是怎麼與我們溝通的
還沒有看過前面的朋友,這邊提供快速傳送門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找回那個最初的自己,掙脫困住你的牢籠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你的很多行為都不是本意,是「小我」在做怪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認識自己的潛意識,幫助你心想事成


接下來老人要帶我們一層一層擊破包覆在真我外面的層層高牆
結束了身體和情緒,再來就是思想,還沒看過第一層的,這邊提供快速傳送門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體 ◂ 重新找回與身體的連結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情緒 ◂ 面對情緒、接納情緒,並學會臣服


   思想檢視   

接著老人帶我們檢查我們的思想,了解我們大腦產生思想的運作方式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挑剔很多東西,吃穿用度我們沒有一樣不挑剔,甚至是親朋好友也是說個遍
可是我們卻從來不挑剔自己腦袋裡的思想,大腦說什麼,我們都全然的相信了!


思想是怎麼產生的?

從小到大,我們接受了很多「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的思想,
產生了很多信念、價值觀、態度、標準來約束自己,也來衡量、批判他人

這些就是我們每日所思所想的基礎,可是我們從來不去檢測我們思想的正確性
對自己的思想深信不疑,讓它牽著我們的鼻子走

我們都生活在自己思想觀念的牢籠之中,卻渾然不覺


有時候我們「覺得」別方怎麼想、怎麼看我們...
都是我們的大腦自己篩選、過濾、定位出來的,其實並非事實,可能都只是我們的猜測跟想像

我們的頭腦真的很會欺騙我們,它只看的見它想看見的東西、接收它想接收的資訊
無關乎外在條件是什麼,或事實到底是什麼

大腦裡的思想我們無從控制,只能藉由觀察它、檢視它來轉移

當你看到自己思想的同時,你就可以切斷與它的認同
如果你進一步去檢視真實性,會發現接近 90% 的思想幾乎都不是正確的
當你不再盲從腦袋裡的聲音時,就是它止息的時候



你內心的陰影面積有多大?

從小我們的父母、長輩、師長會告訴你很多的「應該」與「不應該」
你應該聰明、能幹,你應該懂事、乖巧,你應該獨立、勇敢...

各式各樣的要求、標準不段的輸入,最後就是裝滿、責任重大的腦袋
這是每個人理想的樣子、也是父母師長們對我們的期待


但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的面向,我們有勇敢的一面,就會有膽怯的一面
我們就處於一個二元對立的世界,不可能永遠都只有正面的東西,完全沒有負面的人事物

當你被告知「應該」要「勇敢」時,你膽怯的一面並不會消失,而是被你丟在角落或藏起來了
如果你小時候一直被灌輸要勇敢,環境跟你就會試圖否定、壓抑你膽怯的那面

凡是不被允許的那些特質,就會被我們壓抑在潛意識裡面
但這些情緒、特質都是能量,不會因為我們不承認就消失不見
這些東西就是心理學家榮格說的「陰影」,是被我們否定、壓抑、抗拒的內在特質

這些被我們壓抑的陰影,以及從小到大不被父母、社會認同的情緒
都是沒有被釋放的能量,被儲存在我們的細胞記憶裡面,時不時浮現造成我們的困擾,我們卻是而不見



我們都會發展各式各樣的策略,來逃避這些蠢蠢欲動的不安、浮躁、突如其來的憤怒、莫名的憂傷
以及腦海裏面無限循環撥放的「你不夠好、你不如其他人、都是你自己的問題...」的緊箍咒

而我們發展出來的策略千奇百怪:變成工作狂、變成運動狂、各種學習、逼自己成長、抽菸酗酒、各種癮症、泡夜店、一直變換生活條件、轉換跑道、追劇追星、換工作換伴侶、在生活中製造各種戲碼、當義工投入各種團體...

當然也會投靠宗教的力量:上心靈課程、參加工作坊、打禪七、參加法會、上教堂、望彌撒、念咒、禱告、唱詩歌...

我們做了這麼多的事情,其實就只是在轉移我們的注意力,選擇逃避


你如果不正視、面對自己內心的陰影,做這些都是沒有用的!
內心的陰影就像個深不見底的黑暗洞穴,這是旁人、神佛都無法觸及的領域

只有當你願意自己深入探索,把裡面的東西拿出來攤在陽光下
或是把光帶進洞穴裡頭,療癒才會發生



思想照妖鏡,看見自己醜陋的一面

我們面對內心陰影的策略,除了「逃避」以外,另一種就是「投射

投射是什麼樣的反應呢? 一樣用勇敢做為例子
如果我們從小被灌輸應該成為勇敢的人,我們也自認為自己很勇敢
便會壓抑、否認自己膽怯的一面,當我們遇到很容易膽怯的人
他們的行為舉止提醒了我們不想面對的內在部分,我們就會特別討厭、或嘲笑這些人


當我們面對某一類人、或對他們的行為特別有意見、看不順眼的時候
這就是一種自我投射的行為,也是一種變相的逃避策略

其實他們的那些缺點你都有,只是你不想承認罷了!
當你在批評別人的時候,這就是一面照妖鏡,會把我們最不想面對的映照給我們看

老人在這本書最經典的話之一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內在投射出來的結果


我們在批判別人、抱怨生活、工作、家人、另一半的時候,可以試著做幾件事:

  1. 先想著你要抱怨的事情,感受一下你的情緒感受
  2. 如果沒有這些要抱怨的事情的話,你的情緒感受又會是怎麼樣
  3. 將你要抱怨的句子反轉過來,將肯定句改成否定句
  4. 閉上眼睛默念修改過的句子的真實性和原本句子的差異
  5. 在把自己和對方的主受詞對調,在感受一次這句話的真實性

舉個例子:想要抱怨自己另一半,這樣可以列出三個句子

  • 我男友很自我為中心,他從來沒有真正的關心過我 (原句)
  • 我男友不是自我為中心,他不是從來沒有真正的關心過我 (改否定句)
  • 很自我為中心,從來沒有真正的關心過我男友 (角色對調)

好好感受一下這三句話的真實性,你可能會發現,我們的很多關心、抱怨都是從自己的觀點出發
對方很可能對自己可能也回有同樣的抱怨,我們都只有考慮自己的感受



思想癮頭該怎麼解套

老人教了轉念的方法,讓我們隨時關照自己的思想,並檢驗思想的真實性

只要用一個很簡單的公式,就可以寫出我們所有的煩惱:

A (事件) → B (信念、想法→ C (結果

A (事件) 永遠是中立的,因為同樣的 A (事件) 發生在不同人身上會出現不同的 C (結果) 

舉個例子:A (事件) 一個同學看到我的時候臉色不太好

  1.  B (想法) 我認為他討厭我,C (結果) 我會覺得很難過、覺得自己被討厭
  2.  B (想法) 我認為他當時心情不好,C (結果) 我會很中立的注意和他的互動過程
  3.  B (想法) 我認為是因為他身體不舒服,C (結果) 我會很體諒的對他好一點或看他需不需要幫忙

不同的 B (信念、想法) 會造就不同的 C (結果),也會影兩人的互動方式和關係


每個負面情緒後面,都有一個支持他的思想
因為情緒是身體被我們的思想刺激之後所產生的反應

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痛苦是來自於你對事情的解釋
痛苦是你創造出來的,是你對事情的解釋造成了痛苦

讓我們心理上受苦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對事情的想法,以及圍繞著這個事件所編造的「故事」

當你把讓你痛苦不堪的事情,把自己的思想拿到放大鏡下檢視,你會發現一個都不成立


方法說起來很簡單,一念之差就可以讓你從思想束縛中解脫

當然這整個過程並沒有這麼簡單,中間要經過很多的努力跟漫長的等待
道理我們都懂,但不代表我們知道道理後可以真的做到,不然我們也不會痛苦這麼多年

要做到的第一步,就是你要下定決心,不再被自己的思想干擾
再來,你要花很多時間去培養覺察和定靜的功夫,當你看見、覺察後,必需要有足夠的心量去包容、接納

傾聽你腦袋裡的聲音,做一個觀察的臨在,聲音在那裡,我在這裡聽著它、注視它
我們需要定靜下來,檢視我們習以為常的思想,找到思想的源頭,打破思想的攪擾,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



結束了身體、情緒、思想,老人接著要教我們破除最後一個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分認同 ◂ 身分認同的解離與探索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心想事成的秘密與心法





※ 兩性感情 ※ 文章總整理

-----------------------------------------------

文章內容參考:《遇見未知的自己》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