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8 點看出男女大不同~ 理解對方需要什麼才能更好的去共情 | sowonx2015

這周諮商師給我的作業一樣是看些資料,內容是親密關係中共情述情的一些觀點
大概列出了 8 點,主要描述男女想的大不同,因為想法跟行為的差異,導致爭吵、誤解...

不得不說,這麼多次的作業以來,這次是我最無感的 😂 文章內容我有點 Get 不到...
但我還是努力整理一下,或許可以幫到其他人~ 也讓我多看幾次,抓抓感覺


圖片來自:Canva



1. 下半身問題:就許你喜歡韓國歐爸不許我私藏 A 片?

開篇就在討論男女對性的看法很不同,一開始文章作者說是則笑話,但滿寫實的:

樣讓一個女人堆你印象深刻?

—— 誇讚她、親吻她、愛她、安慰她、保護她、擁抱她、抱緊她、為她花錢、請她吃飯、傾聽她、關心她、與她站在一起、支持她、為她走遍天涯

怎樣讓一個男人對你印象深刻?

—— 裸體出現、帶上紅酒


從進化心理學、生物學的角度來看:

如果一個男人一年內和 100 個女人發生關係,他有可能會收穫 100 個孩子,而一個女人一年內和 100 個男人發生關係,她可能只會有 1 個孩子,所以男人傾向于成為播種機,女人傾向成為孵化器,播種機當然以產量為傲,孵化器則只需為品質負責即可

但這些都是一種對男人的偏見,因為男人之間的差距不比男女之間的差距少


事實上,在性方面,只存在兩種人 (不是分男女):

  • 一種人是封閉的性愛者:視自己和他人為「物」
  • 一種人是人性的性愛者:真正可以將「性」與「愛」結合起來


很多男生會說自己可以性愛分離,甚至很難以把性愛對象當人,而只是當發洩工具
而很多女性則正好相反,因為從小到大教育問題、華人思想的薰陶,他們可能會對性過度的壓抑

很多婚姻問題都是在夫妻生了小孩之後出現,其中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女人當了媽媽之後,就喪失女人的身份,失去下半身,只有上半身的哺乳功能,於是衍伸出沒有過床上動作的韓劇 (給女人的幻想) 和只有動作的日本 AV (給男人的幻想)

男人的好色與女人對性的排斥往往是相輔相成的,華人思想過多地強調男人的自信,又過度的強調女人的純情,這就造成了我們的上半身跟下半身碎片化的對立,一個有了上半身也有下半身的女人,一定會碰到一個上下俱全的男人;一個只有上半身的女人一般都會遇到一個只有下半身的男人,畢竟是要互補要平衡的



2. 男人都是機器人:不是能出聲就是會溝通

第二點也舉了一個大家應該會很有共鳴的例子,遇到問題:

男人會試圖和女人討論:問題是什麼,解決起來有什麼難度,我們有什麼辦法解決它
女人只有一個中心思想:你沒有理解我,你沒有理解我,你沒有理解我…


很多男人一聽到女人要溝通就渾身哆嗦,這是為什麼? 這就要說說好味小姐他老公 —— 阿斷說過的原始人理論 😂

在原始時代男女各自肩負的使命,男人要在野外狩獵,女人要在營地裡操持家務
男人在野外狩獵最重要就是安靜,避免驚擾獵物、也避免認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女人在陣營卻是很安全的,他們需要照顧孩子、做家事、採摘農作物,這就需要各種合作進行溝通

在原始狩獵的場合男人必須盡快打到獵物,帶回家讓妻小可以溫飽,所以男人傾向目標為導向,而女人在營地裡只是工作,不三姑六婆一下就會覺得無聊,所以女人往往會以過程與關係為導向


男人不知道在情感的世界裡態度決定一切,但不要以為男人就沒有情感的需求,男性文化普遍要比女性文化在表達情感方面要壓抑一些;很多時候,女人會習慣把自己對女人的那套,用在面前的男人,他們試圖把男人變為女人,這不是溝通,而是洗腦

女人不能瞭解對男人來說,承認自己的脆弱,體驗自己的無助,表達自己的需求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大部分男人天生的感受力也沒有女人那麼敏銳,就算他們真的感受到什麼也只是像個悶葫蘆什麼也不說,在女人眼裡看來那就是一種冷漠、絕情,有時候男人寧可被認為是絕情的,也不肯承認自己有抒情障礙,男人永遠在證明自己是最厲害的,當你說他某方面不怎麼樣的時候他一定會逃離你,全部都是為了「面子」



3. 空間之戰:有時女人的愛就像是黑寡婦蜘蛛一樣

當我們焦慮的時候,有兩種解決方案:

  • 融合:這就像把門打開散散味
    融合的好處在於當我和其他人,取得聯繫的時候,我們的脆弱感就會消失,因為我融入了更大的力量裡
    這往往是女人採用的方法


  • 鞏固自我:把門關上兩耳不聞窗外事
    鞏固自我的好處在於當外面的困擾太大的時候,你可以逃到一個安全的地方獲得,喘息的機會
    這則是男人常採用的方法

又回到原始人理論,男人在外面打獵,風餐露宿,他最關心的莫過於他有沒有一個更好的洞穴藏身,不要被野獸侵襲,而女人最關心的是男人什麼時候回來可以保護好自己;到了現代社會,男人會打這種習慣轉換成一些興趣,像是很少有女人去喜歡去釣魚、釣蝦,這通常是男人的娛樂,這個很適合發呆的運動,之所以是男人喜歡,就是它提供了一個空間,讓男人可以調整自己


很多女人不知道男人剛剛回家的半個小時,對男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如果女人可以忍受男人回家後,在沙發上自我充一下電,不要有外界的干擾,也許半個小時以後,女人就會獲得一個更有能量去愛自己的老公;但現實生活恰恰相反,男人剛剛回家的半個小時,正是女人發起行動的時候,在女人的想像當中,如果男人回家了,第一時間到老公懷裡去充電,這才是證明自己很愛男人的表現

但女人不知道兩人採用的行為模式,與愛不愛是無關的,而是一個人的自我存在感有關,對很多人男人來說,愛情所以是牢籠,就是因為很多時候,自己的私人空間被女人用愛不愛的名義徵用了,這種以融合為核心的愛,最終的結果往往不會太好



4. 悖論陷阱:雙重標準害死人

現在社會會這麼亂,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標準混亂,比如:

女人會抱怨,我也養家,但為什麼家務事帶孩子都是我的事?
男人也不明白,既然你認為我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希望以後都靠我,為什麼我的薪水都是你在管?

以前生活在男主外女主內時代的女人,最大的工作就是在家做好全職家庭主婦,男人回家女人會溫柔的說「你回來啦~ 我想你了!」,要不然就會說一些自己委屈的抱怨話給男人,而現在的男人回家迎接他們的是獵槍「你還知道有家啊!到底去哪回鬼混去了?你死哪去了?」因為女人的腰板硬了,甚至能比男人賺更多的錢,女人對男人的期待會比以前全職家庭主婦來的更高,女人的眼界開闊了,又看了那麼多讓女人充滿幻想的韓劇,男主角都高富帥、會做飯、又顧小孩,浪漫驚喜天天有,直接把女生寵上天,再看看自己身邊的男人,就越看越不爽


可是女人知道男人的難處嗎?很多男人誤以為要獲得女人的尊重,就要在事業上絕對的超過女人,但事實上我們都是人,誰能比誰更優越呢?

雖然現代社會男女越來越平等,但在絕大部分還是父權主義為主的體制下,女人有在事業上自我限定的傾向,不是因為女人的能力不行,還是因為女人不相信自己能夠取得成就,所以讓男人絕對超越女人是一件荒唐的事情,可能這就是一個陷阱

即便是現在,很多女人都還是會在心中產生矛盾,到底是要事業,還是要顧孩子、顧家?
如果選擇顧家更多的話,他們就把事業方面的追求放在男人身上,讓男人能夠做到最好,而一旦男人做到拼命工作了,結果有時會受到各種不顧家的抱怨,很多時候男人不知道你把事業搞太好,這會讓天天帶孩子忙家務的女人嫉妒


但不得不說,全職家庭主婦也不是一個容易的工作,這是的 365 天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工作,每天比男人早起,準備三餐、吃完還要收拾,小孩半夜哭了還要想辦法哄,沒有充足的睡眠,也沒有可以好好休息的時間,在傳統的家庭還要看婆婆的臉色跟服從不合理的要求,男人在工作上受了氣,回來搞不好還會把氣出在女人身上,在職場上工作,你的付出是可以量化成薪水,但家庭主婦工作的辛苦不一定會被看見,也無法量化成薪水,還會被視為理所當然,之前看過一篇報導說,如果按照外面工作行情去計算一個家庭主婦的薪資,一個月應該要領 $90,000 的薪水

當然我自己是女性,但我完全不買單又要平等,又要男人養的女權自助餐,出去約會都要男人付錢,結婚對方一定要有車有房才肯嫁,所有好處都自己佔盡,如果女人真的希望可以平等,自己肯定也需要做些付出,前面提到,女人覺得自己也要工作,希望男人一起分攤家務,那你的薪水就不能只想著買名牌、吃高級餐廳,也要跟男人一起還房貸、車貸,這才是真平等



5. 霸王條款:女人你只知道自己的需要,你知道男人需要什麼嗎?

做男人苦在哪裡呢?很多時候男人是被女人捧上天後再跌落神壇,如果是一個夠聰明的男人,面對這樣的生意就要警惕了,真正的男人都是這樣想的,什麼定義、標準都是女人說的算,如果一個男人的情商讓人堪憂,他就會相信以下其中一種:

  • 其他男人都是如何如何的,為什麼我偏不呢?
  • 難道你的女人閱人無數?
  • 憑什麼要求對方來定義自己該如何做一個男人呢!


女人最強的部分就是可以輕易地說出自己的需要、瞭解自己的需要,而如果你問女人是否知道男人的需要,他們可能會蔑視的說「呵呵~ 很重要嗎?」如果你是這樣的女人,以為男人只是追逐骨頭的狗,那麼你也貶低了自己的價值,其實關係當中女人要的是被在乎男人認同


當男人為女人買了一個包,表達自己的愛意,而女人看到第一眼就開始強烈質疑男人的品味和審美觀,開始嫌棄那個包包有多醜,女人這麼作就是在踩住男人的命脈

對男人來說,面子是第一位的,如果他沒有感覺到你的尊重,你就別想在再被他在乎了,而且那些你眼中的心機綠茶婊們最會的就是故意小鳥依人,像伺候大爺的方式讓男人感覺到被尊重,但是日久見人心,最終我們需要看到的是男人為你買包的誠意,這就足夠了

這不是要女人每天硬是把黑的說是白的,不要以為男人說他們不需要,他們就是真的沒有需求的動物,大家都是人,男人唯一需要的就是,你為他的努力表達感謝,這個世界上沒有誰可以佔便宜,有些女人可以給男人一個霸王條款單方面的義務,那麼就不要怪男人最終不再滿足你的需要了


有些女人可能會說「男人買的東西的品味真的很差,我就是看不上怎麼辦啊?」
你好好想想如果你這麼嫌棄他的品味的話,那他看上你是不是也是品味很差呢?如果你需要的東西他買不到的話,那在他買之前或是平常相處時,你就應該告訴他你喜歡,你的品位是怎麼樣,或者是直接告訴他你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會不會更好呢?



6. 什麼是花心:男人是橡皮筋,女人是波浪符號 (~)

再來談談男人的花心這件事,其實總結來說,女人如果知道第三點提到:男人需要距離和空間的論述,就會明白,如果一個男人總是感覺到自己的邊界被入侵了,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都會成問題

當一個男人不知道今天晚歸之後是否還能睡覺,不知道如何面對鋪天蓋地的爭吵,也沒有任何辦法去緩解女人的暴怒,這個時候他週期性的回歸凍結,需要充電的頻率和持續的時間就會增強,如果頻率跟時間強度太大了,他們甚至會選擇換一個女人


這種焦慮來自於兩個方面,一個來自過去、一個來自現在,而要命的是女人的情緒是變換的,可能這一秒是歡喜,下一秒就是憤怒,女人的情緒燃點比較低,而男人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消化上一個來自女人的情緒,這個時候...女人的情緒又變了,一個沒消化完,又來第二個,於是男人的,記憶體就無法承受如此巨大的負荷,不得不關機重啟

這時候男人就開始需要時間、空間來消化這麼多的能量和心情,而且當男人和一個女人足夠親密的時候,男人會有一種被吞噬的恐懼感,他們需要擁有一個空間感受自己,但當男人沉浸在足球中或者是開始和朋友聚會的時候,女人的擔心就會發作,那你是不是不愛我了?

其實那遠離對於男人來說不是不愛,而是愛的表達,他需要確認一下自我的存在,然後才有能量來愛你,對於女人來說,我存在與否不是第一順位,你是不是在我身邊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兩邊都沒有意識到這樣的差異,就會變得毫無交集可言


回到標題的舉例,男人就像橡皮筋,彈性、動力跟速度都極強,卻只能往單一方向
女人就像波浪符號,或是理解成波動曲線,無時無刻情緒都在起伏,而且女人絕對不是單方向的波動曲線,是 X、Y、Z 軸,往四面八方移動的情緒波動曲線 😂 就別怪男人為什麼不懂女人了



7. 腦筋變麻花:我們不要猜了好嗎?

男人用的方式是解決問題的方式,而女人很多情緒只是傾訴而已,男人以為女人說的這些都是要解決的,其實女人的重點不是在說這些事情,而是希望你在這個時候肯聽我說話就好了,男人需要一個明確的信號,可是很多女人認為如果說出來就不是愛了

女人這個想要被理解的需求,比嬰兒還要難猜,因為嬰兒還會用哭聲告訴媽媽自己餓了,而女人則喜歡讓男人自己猜,這對男生來說就好像讓一個小學生寫大學生的題目一樣難,上帝都未必明白女人的心,何況是男人呢?


女人總是讓男人猜著也可能是因為,害怕表達之後被拒絕有關係,可是你們知道男人是很需要認同的動物,曾經有一個男人在論壇上問大家一道題:

在火車上看到這樣的場景,一個男人給女友買了奶茶,女友說「我不要了」,男人就說很困惑問「不是你剛才說要買的嗎?」,女說「我現在不要了」,男人就把奶茶倒掉了,女友說「我說不要就不要啊,你為什麼不給我?」,男人就徹底崩潰了,請問男人應該給女友買奶茶嗎?

男人如果要跟這樣的女人談戀愛,首先要把《紅樓夢》讀十遍,還不見得能 100% 明白女人想要什麼,但問題是女人啊~ 你有必要這麼折磨男人嗎?



8. 什麼樣的男人才吃香?超 MAN 或陰柔姊妹型都不見得是首選

尋找另外一半,有些女人偏向想要找到非常純粹的傳統男性 (例如:夠 MAN、強勢、男主外女主內...),但其實科學研究證明真正傳統的男性和傳統的女性的婚姻,往往不如具有雙性特色的伴侶,更有幸福感,用太極圖來比喻雙性特色就是陰陽平衡,再統計當中有 35%  的人同時具有男人味有女人味,這些人才是黃金結婚人選!

在婚姻當中純粹的男性思想更懂用工具性的方式來看、解決問題,而純粹的女性思想更多要表達的自己與過去共存,一個超 MAN 的男人往往意味著他在情感當中,很少用熱情溫暖和敏感的方式與你相處,而擁有表達能力的男人,更能夠讓婚姻的幸福感攀升


很多時候,女人抱怨男人沒有反應的時候,這個情況有兩種可能:有男人不會反映的問題,同時也有女人拒絕傾聽男人的問題,建議大家都去看看《傲慢與偏見》,提醒女人,如果你懂得愛一個孩子的話,你應該知道如何愛一個男人,只要女人願意用對孩子一半的耐心去對男人的話,你會在你的男人身上所獲得的很大的驚喜,但是大多數的女生都喜歡把另一半當做父親的角色,希望男人成熟穩重、要無條件的疼愛自己...

有個說法,男人無論幾歲,內心永遠是的小男孩,平時在社會框架下,要承擔、承受的已經太多了,回到自己愛人身邊難得可以展現自己像孩子的一面,但往往面對女人的期待,又必須把這一面收起來...



看完這 8 點男女的思想差異後,女生再去和男生述情、理解男生的述情的內容不同,在共情這塊就稍微減少了一些障礙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