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彩妝】刷具清潔要怎麼做?多久要清洗一次?清洗刷具又有哪些重點呢? | sowonx2015

刷具可以幫助我們化出美美的妝容,是我們化妝時的好夥伴
但清洗保養刷具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可以減少長痘痘粉刺的機會,也能延長刷具壽命喔!


圖片來自:Canva


   刷具清洗   

刷具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筆刷類、粉撲/美妝蛋類
兩種的清潔方式略有不同,使用的清潔用品也不一樣喔!


◆ 粉撲類清洗 ◆ 

  • 粉撲清潔劑:粉撲專用洗潔劑 (乳霜)、中性清潔劑 (南僑水晶皂)
  • 清洗頻率:
    👉 美妝蛋/氣墊粉撲:兩天洗一次,最好每天洗用、有使用就洗
    👉 棉質/絨毛粉撲:兩週洗一次,天氣熱最好一週洗一次

  • 注意如果每妝蛋有清洗,最好要用有透氣孔的收納盒,密封的盒子美妝蛋會發霉
       這類型的用品容易滋生細菌,建議經常清洗為佳,可以減少細菌避免長痘痘粉刺


  清洗步驟  

  1. 將美妝蛋、粉撲打溼
  2. 擠上清潔劑
  3. 開始搓揉、按壓,將美妝蛋/粉撲上面的彩妝品清潔出來
  4. 用清水沖乾淨,重複同樣動作,直到看不到任何彩妝品的顏色,乾淨為止


  • 所有動作都是一樣,用按壓的方式清洗,因為這類型產品中間都很厚,要多按壓才能確保裡面有清洗乾淨
  • 美妝蛋如果每天洗,上面的粉底會很容易清洗乾淨,但如果久久洗一次,粉底液會更難清洗乾淨喔!


◆ 刷具類清洗 ◆ 

  • 筆刷清潔劑:刷具專用洗潔劑 (液體)、中性清潔劑 (南僑水晶皂)
  • 清洗頻率:每個月至少要清潔一次


  清洗步驟  

  1. 先用溫水沖洗刷具  注意:不要超過管口、刷桿位置
  2. 將刷具清潔液倒入容器,然後將刷具在容器中旋轉
  3. 再次用溫水沖洗刷頭,輕輕按壓刷毛,直到沒有彩妝品顏色為止
  4. 用毛巾輕輕擦拭刷毛
  5. 整理刷毛,將刷具重新塑行程原本的樣子
  6. 將刷子懸吊,等刷具自然風乾 ※ 注意:避免曝曬,不要使用吹風機,以免傷害刷毛


  • 刷具在清洗、旋轉的時候可以搭配洗刷盤一起使用,這樣會更容易清洗到刷具的各個角落
  • 刷具在風乾的時候,千萬不要倒過來刷頭朝上的方式擺著,這樣洗刷具的水容易倒著流到五金的部分,刷具容易生鏽,市面上也有很多可以將刷具吊掛的方式晾架子,如果沒有這種架子,也可以橫躺擺放在桌子邊緣風乾即可



   刷具清潔用品   

接下來我也說說,我在市面上有看到一些其他的清潔用品跟大家分享


  刷具清潔劑  

如同上面提到的清潔劑有分為:粉撲專用 (乳霜)、筆刷專用 (液體)

刷具清潔劑有百百種,很多商家都有推出自己的清潔液,大家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來使用,最便宜容易取得的就是大創,大創兩種清潔劑都有,上面也都有插圖標示,很好理解


  刷具洗刷盤、刷具晾曬架  

刷具洗刷盤市面上也有很多,通常上面有很多紋路,目的就是刷具刷過去的時候,可以把卡在深處的粉彩刮出來,這類型商品價格也都不貴,大家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使用


圖片來自:Solone


再來就是刷具晾曬架,這個也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我也有看到跟洗刷板二合一的商品,個人覺得很方便,這邊就找些圖片讓大家參考一下


圖片來自:蝦皮

  刷具清潔皂  

我也有在網路上看到有賣專門的的刷具清潔皂,會做成水晶柱、或花朵的形狀,功能等於是結合了清潔皂 + 洗刷盤的功能,水晶柱跟花朵的造型也是起到洗刷盤的用途,當然如果經濟實惠、不在意造型美觀的話,我們上課的老師是直接推薦南僑水晶皂,只要是中性的清潔用品都是可以的,找個容器,將南僑水晶皂切成不規則形,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


圖片來自:Moody


  刷具乾洗噴霧  

我也有看到許多廠商推出刷具乾洗噴霧,包含台灣幾個比較大的刷具品牌,像是:林三益、Solone,用法是找張紙巾,將乾洗噴霧噴在上面,再用刷具在有噴霧的地方來回刷,這樣就可以快速清潔刷具,清完可以馬上使用,不用等風乾,不沾水可以更好的保護刷具 (廣告台詞)

我自己有使用過,確實可以快速清洗刷具,但感覺不能洗得很徹底,大概可以完成 80% 的清潔效果,還有一個點是,這種產品,裡面酒精成分頗高,如果皮膚偏敏感的人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看看皮膚會不會容易過敏,個人建議這類型個產品,平時做快速清潔 OK,但還是要定期做全面性的清潔會好一些



圖片來自:ETtoday新聞雲


  刷具乾洗盒  

最後一樣是乾洗盒,簡單說明就是鐵盒裡放比較硬體孔洞多的海綿,把沾有粉的刷具在海綿上來回刷,讓棉把刷具上的粉末刮下來,也是標榜快速、免沖水,有些乾洗盒會有兩種海綿,外圈是硬體多孔洞的海綿,中心是柔軟細密的海綿,我看了一下網路上的說明,說中間細密海綿的功能有兩種,一種說是檢查刷具是否有清洗乾淨,第二種說是中間的海綿稍微打溼,輔助刷具上彩妝,讓妝容更加顯色,使用過的海綿也是要定期水洗晾乾,或替換新的海綿

圖片來自:MISSHA


不過這類型的產品比較適合乾粉類的彩妝清潔,如果是粉底液、唇膏類就不太能用這個產品清潔,加上這種清洗方式只是單純刮除殘粉,並不是真正清潔到產品,即使使用這個類產品,還是要定期清洗栓具比較好,我個人會覺得,這個比起較做清潔產品,比較好的使用情境有兩種:

  1. 彩妝換色的時候,像是眼影換色,修容換打亮...等,特別適合比較經濟型,刷具沒有購買很多的人,要換色時把筆刷在乾洗盒上刷一刷,馬上又可以使用下一個顏色,快速方便
  2. 彩妝結束在收拾刷具時,化完妝要把刷具全不收到包包時,上面的殘粉很容易弄得到處都是,只要把有使用過的刷具在乾洗盒上刷一刷,就可以解決粉到處都是的問題



    圖片來自:Momo 購物網


只要正確清洗、好好保養,這樣刷具就可以使用的長長久久~
想要知道更多彩妝有關的文章,記得關注我!我會將我學到的跟大家分享喔!





基礎彩妝 文章總整理

-----------------------------------------------

文章內容參考:朱家慧 妝髮造型師 《小資零基礎彩妝班- 心機篇》課程內容筆記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4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