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怎樣算是完美愛情?你又是屬於哪種戀愛類型?愛情三角論 和 八種愛情型式 | sowonx2015

你是否有想像過什麼是完美的愛情?戀愛需要具備那些要素?
怎樣的愛情才能長長久久呢?戀愛真的太難了... 到底該怎麼做呢?


圖片來自:Canva


說到構成戀愛基本要素,就會想到以前國中,還是高中的時候有教過的愛情三角里論
當時只是聽過,知道是由三個要素構成,其他就懵懵懂懂的過去了,聽的似懂非懂

這篇就好好來聊聊愛情三角理論以及從這個理論延伸出來的八種愛情型式吧!


   愛情三角理論   

愛情三角理論是耶魯大學心理學系成員羅伯特·史坦伯格 (Robert Jeffrey Sternberg) 所研究的愛理論,根據三角理論,愛的三個重要組成部分為親密元素、激情元素和責任元素

  • 激情 (Passion):激情可以與生理喚醒或情緒刺激相關,例如:造成浪漫、身體吸引、性關係和在愛情中相關現象的驅力

    激情在英文中以以下三種方式定義:
     1. 對某事或做某事的強烈的熱情或興奮感
     2. 使人以危險的方式行動的強烈感情 (如:憤怒)
     3. 對某人強烈的性或浪漫的感覺

  • 親密 (Intimacy): 親密關係被描述為親密和彼此依戀的感覺,例如:親密感、連通、寄託的感覺

    親密感可以鞏固兩個個體之間存在的緊密連結,此外有助於創造彼此安逸的感覺,因為雙方在感情上是相互的,親密關係主要定義為個人、私人的事物或親近

  • 承諾 (Commitment):與其他兩個概念不同,承諾涉及有意識地決定彼此堅持,承諾分為短期和長期,短期中,其指「使得一個人愛上了他人的決定」;長期中,其指「維繫愛的個人承諾」

    繼續承諾決定主要取決於伴侶從關係中獲得的滿意程度,承諾在英文中以以下三種方式定義:
     1. 承諾去做某事或給予某物
     2. 承諾忠於某人或某事
     3. 非常努力地工作或支持某事的人的態度


   八種愛情型式   

基於愛情三角理論,人所經歷的愛的數量取決於這三個元素的絕對強度,而個人所體驗愛的類型取決於他們相對於彼此的長處,愛的不同階段和類型可以解釋為這三個要素的不同組合,在經過不同排列組合之後可以產生八種不同的愛情型式

  • 喜歡式愛情 (Liking/friendship):主要是親密、沒有激情和承諾
    包括家人、友情和熟人之間的關係,這種愛情型式會覺得,我很喜歡對方、很依賴對方,很想跟對方待在一起,卻總是沒有火花的感覺,相處起來很舒服,卻沒有心動的感覺

  • 迷戀式愛情 (Infatuated love):主要是激情,沒有親密和承諾
    也被認為是初戀、青春期戀愛或沒有投入真心的感情,這種通常衝動成分偏高,因為一霎那的心動而告白、因為當下氣氛對在一起,或是對對方有性幻想,透過濃情密意或生理感受來經營愛情,可以感受到對方有強烈的吸引力,想和對方在一起,但未來要怎麼相處、後續要怎麼發展都沒有考慮過,隨著時間推移,之後沒有親密和承諾之間的發展,迷戀式愛情可能隨時土崩瓦解

    浪漫式愛情通常以迷戀式愛情開始,並隨著時間和親密的發展成為浪漫式愛情

  • 空洞式愛情 (Empty love):僅有承諾,沒有親密與激情
    這種常出現在單身很久想談場戀愛,或是透過相親、朋友介紹,透過條件篩選,快速找到戀愛或結婚對象的人,也可能是為了門當戶對、企業家族聯姻...等,只有名份跟責任,卻沒有感情基礎,但空洞式愛情隨著彼此越來越熟悉,也可能法展出激情和親密關係,空洞式愛情不一定是愛情的終點,反而有可能是起點

    另外,即使前面愛的轟轟烈烈、你濃我濃,最後沒有好好經營的愛情最終也都可能會惡化為空洞式愛情

  • 浪漫式愛情 (Romantic love):有激情和親密,沒有承諾
    喜歡和對方在一起的每一個時刻,也深深的愛著對方,但說到結婚、訂下關係,又好像太早,或是做不到,像是一夜情、砲友可以視為是浪漫式愛情的例子,再不然就是婚外情、偷吃的對象很多也都屬於這種類型

    許多浪漫電影、小說、連續劇、童話故事也都是浪漫式愛情,看著男女主角轟轟烈烈的愛,各種虐心愛得死去活來的,各種耍浪漫、關懷體貼,看似是美好的愛情,可是往往沒有提到後續發展,或結婚之後的故事,由於沒有承諾的支撐,浪漫式愛情很容易從愛情中的任何一個階段告終,當然也是有浪漫式愛情漸漸發展出承諾,走向完美愛情

  • 友伴式愛情 (Companionate love):有親密和承諾,沒有激情
    比友情關係強烈,因為擁有可以進行長期發展的責任元素,這種愛在激情不再的長期婚姻存在,更簡單說明就像老夫老妻那樣,雖然沒有了激情,卻也離不開對方,另一種則是柏拉圖式戀愛,精神戀愛也是這種類型

    雖然沒有了激情,卻也習慣了對方的陪伴,互相離不開彼此,彼此之間有著長期的承諾關係,有著深厚的情感和責任,不需要多說什麼都知道對方想要什麼,雖然已經熟悉彼此要相伴到老,但偶爾來點小激情,或是一起常是些新東西也是不錯的喔!

  • 愚蠢式愛情 (Fatuous love):有激情與承諾,沒有親密
    覺得和對方的相遇是命中注定,第一眼就決定是這個人了!馬上就展開熱烈的追求、下跪園地求婚,愚蠢式愛情常見的有:閃戀閃婚、一見鍾情...等行為,這類型的愛情會像旋風般地展開,因為沒有深入了解過對方,因為一時的激情衝動做了決定,最後往往會變成短命婚姻、有其他人介入而結束

  • 完美式愛情 (Consummate love):親密、激情與承諾全部都擁有
    完整形式的愛情,代表著人們所嚮往的理想關係,因為激情讓兩人互相吸引,加上親密關係讓彼此更加依戀對方,最後還承諾帶著決心要長期走下去,堪稱最完美的愛情

    即便是最完美的愛情,還是需要雙方用心經營,才能讓這段關係繼續保持下去,不然隨著時間長了,激情、親密、承諾都是有可能會慢慢消散蕩然無存的!漸漸變成其他型式的愛情,或徹底形同陌路變成陌生人喔!

  • 非愛慕關係 (Non love):缺少任意三種愛的類型
    三種愛情元素都不存在的情況,彼此無關聯、沒有愛、對感情冷漠


但愛情沒有絕對,無論你是處在哪種愛情模式,只要用心經營最終都還是可以走到完美式愛情,及便一開始是完美式愛情,就覺得不需要努力,就可以一直這樣下去,最終也可能走成非愛慕關係,這個理論是心理學家歸納出「愛」的結構組成,但是每對情侶和在感情關係中的每個個體在感受愛中都是用不同方式的,使用並沒有準確的答案


後來米歇爾 · 阿克 (Michele Acker) 和馬克 · 戴維斯 (Mark Davis) 與 1992 年完成的一項研究顯示,史坦伯的愛情三因論的可靠性測試完畢,根據阿克和戴維斯和其他人言,這些分離的三角形是「真實的」三角形、「理想性」的三角形和「認知的」三角形

「真實的」三角形是每個個體查看感情進度和深度的指示,「理想型」三角形是每個個體在伴侶或關係中理想品質的指示,若任意這些分離的三角形不像一個人伴侶的三角形,不滿程度將會提高,所以這都只是個參考,不需要看的太重


   愛情三角試驗題目   

很想知道自己正處於哪種愛情模式嗎?這邊有個測驗可以給你一個依據做為參考


題目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有 15 題,每一題分為九個量級
完全同意為 9 分,完全不同意為 1 分,依照個人的感受去選擇分數


◆ 第一階段:親密  

  1. 我積極支持我的伴侶的幸福
  2. 我與我的伴侶有著溫暖的關係
  3. 在需要的時候,我可以依靠我的伴侶
  4. 在需要的時候,我的伴侶可以依靠我
  5. 我願意與我的伴侶分享自己和我的財物
  6. 我從我的伴侶那裡獲得了相當多的情感支持
  7. 我給予我的伴侶相當多的情感支持
  8. 我和我的伴侶溝通良好
  9. 我在我的生活中非常珍惜我的伴侶
  10. 我覺得和我的伴侶很親近
  11. 我和我的伴侶有一個舒適的關係
  12. 我感到我真正理解我的伴侶
  13. 我感到我的伴侶真正理解我
  14. 我感到我真的可以信任我的伴侶
  15. 我與我的伴侶分享了關於自己非常個人的信息


◆ 第二階段:激情  

  1. 只要看到我的伴侶,我就感到很興奮
  2. 我常常在一天中想起我的伴侶
  3. 我和伴侶的關係非常浪漫
  4. 我認為我的伴侶在個性上非常有吸引力
  5. 我對我的伴侶有理想化的看法
  6. 我無法想像還有其他人能讓我像我的伴侶那樣快樂
  7. 我寧願和我的伴侶在一起,而不是和任何其他人
  8. 對我來說,沒有比我和伴侶的關係更重要的事情
  9. 我特別喜歡和我的伴侶親密接觸
  10. 我和伴侶的關係有一種近乎神奇的感覺
  11. 我非常喜愛我的伴侶
  12. 我無法想像沒有我的伴侶的生活
  13. 我和伴侶的關係充滿激情
  14. 當我看浪漫電影和讀浪漫小說時,會想起我的伴侶
  15. 我會幻想和我的伴侶在一起


◆ 第三階段:承諾  

  1. 我知道我關心我的伴侶
  2. 我承諾要維護我的伴侶關係
  3. 由於我對我的伴侶的承諾,我不會讓其他人來介入我們之間
  4. 我對我和伴侶的關係的穩定性有信心
  5. 我不會讓任何事情妨礙我對伴侶的承諾
  6. 我期望我對伴侶的愛會持續一輩子
  7. 我總是感到對伴侶有強烈的責任感
  8. 我把對伴侶的承諾看作是堅固的
  9. 我無法想像結束我和伴侶的關係
  10. 我對我伴侶的愛是確定的
  11. 我把我和伴侶的關係視為永久的
  12. 我認為我和伴侶的關係是明智的決定
  13. 我對伴侶感到有一種責任感
  14. 我有計劃持續我的伴侶關係
  15. 即使我的伴侶有時難以應對,我仍然堅守對我們關係的承諾


分數的計算方式:

將三個階段的分數個別加總後 / 15,就可以得到該階段的平均分數

   1-3 分 ▸ 偏低   4-6 分 ▸ 中等   7-9 分 ▸ 高分   


測驗完可以把分數填到下面的表格中,就可以知道你在關係中比較缺乏哪一塊
這個測驗也不是永久有效,每隔一段時間測,可能分數都會不一樣,取決於你做了那些改變



大家也不要把這個分數看的太重,這可能只是顯示你測驗的當下感情狀態
也不是說缺了哪一個就不是愛,愛有很多種方式和型式,最重要的還是兩人相處開心最重要喔!





※ 兩性感情 ※ 文章總整理

-----------------------------------------------

文章內容參考:Arthur Aron's 36 questions 
       https://womany.net/articles/6618/amp、
https://ek21.com/news/love/47785/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4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