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測驗】述情障礙測驗 | 你常被說沒有同理心、像木頭?那你可能有述情障礙喔!| sowonx2015

你是否經常覺得莫名的有很多情緒,但分不清楚這些是什麼情緒?這些情緒又是哪裡來的?

或是經常被另一半說「你都不懂我」「我不知道你要什麼」,甚至被說像木頭、機器人、冷漠、沒有同理心...

無論是自己還是他人的情緒,你都不能清楚辨別、感受


如果對上面敘述特別有感,你可能有述情障礙 (Alexithymia) 喔 ~ 

述情障礙目前視為是一種人格特質,特點是無法識別及形容自身及其他人的情緒,無法區分內在情感、無法以言語表達情緒感受、缺乏內在的幻想感受,以及外在導向型的思考模式

但這不代表你沒有情緒,不會生氣、難過,而是你說不出來自己有多生氣、多難過
也即使是正向的情緒,你也很難做出中間的區別,像是喜怒哀樂,你能感受喜和樂的差異嗎?

述情障礙的核心特質是在情緒覺察、社會依附及人際互動上顯著的失能
你會很難分辨及理解其他人的情緒,正因為沒辦法同理,也無法回應其他人的情緒,你無法理解別人,別人也感受不到你
或許你是個友善的人,也有很多的朋友,但無法和朋友深交,因為你無法描述自己的內心感覺


目前檢測述情障礙的測驗有很多,其中一個是由加拿大心理學家 Taylor 等人於 1990 年建立的多倫多述情量表 (Toronto Alexithymia Scale-20),可以作為一個參考

藉由 20 題簡單的敘述,挑選最符合自己的選項,計分方式為:

  • 完全不同意    1分
  • 部分不同意    2分
  • 中立       3分
  • 部分同意     4分
  • 完全同意     5分

20 道題目做完後,將所以分數加總,下面開始進行測驗:

  1. 我常常不清楚自己感受到的是什麼樣的情緒
  2. 我不知道自己的內心怎麼了
  3. 我常常不知道我為何會覺得生氣
  4. 我不能輕楚地描述出自己的感受
  5. 我很難找到恰當的言詞來描述我的感受
  6. 當我心裡難受時,我分不清究竟是悲傷、害怕還是憤怒
  7. 我有一些自己難以識別的感受
  8. 我常常被我身體的一些感覺所困惑
  9. 我有一些連醫生也不了解的身體感覺
  10. 我不覺得感受自己內在的情緒是必要的
  11. 我難以描述我對別人有何感受
  12. 別人告訴我要多描述一些我的感受
  13. 我比較喜歡描述問題而不是分析它們
  14. 我寧願任事情發生,而不去瞭解它們為何會發展成那樣
  15. 我比較喜歡和別人談論他們的日常活動而不是他們的感受
  16. 即使是對親近的朋友,我也難以表露我內心最深處的感受
  17. 我覺得省察自己的感受對於解決個人問題不是最有用的
  18. 沉默的時候,我就很難感受到與另一個人親密的感覺
  19. 我比較喜歡看「輕鬆」的娛樂電影而不是探討心理的劇情片
  20. 尋找電影或戲劇中隱藏的意義會使人從享樂中分心


-----------------------------------------------

測驗結束後的分數加總:

  • 52-60 分以上為敘情障礙高危險群
  • 61分以上為敘情障礙

-----------------------------------------------

寫完測驗後,發現自己是敘情障礙高危險群或是有敘情障礙不用太驚慌

可以透過一些練習慢慢地改善 👇👇👇

【兩性情感】你有聽過述情障礙嗎?你是否常常無法理解自己的情緒、也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


【兩性情感】了解情緒分類,將自己的情緒更細部的作劃分 | 述情障礙練習 | 📢

【兩性情感】5 種述情句型~ 讓你的親密關係有飛躍性的進展 | 述情障礙練習 | 📢





※ 兩性感情 ※ 文章總整理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