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了解情緒分類,將自己的情緒更細部的作劃分 | 述情障礙練習 | sowonx2015

之前其實有寫過一篇關於述情障礙的文章,但當時諮商師其實只有跟我提過名詞
我便自己上網查了些資料,這算是我很大的一個罩門,諮商師說他會拆分成幾次跟我說

這邊還是提供給大家我之前寫關於述情障礙的文章,和述情障礙測驗 👇👇👇

【兩性情感】你有聽過述情障礙嗎?你是否常常無法理解自己的情緒、也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

【情感測驗】述情障礙測驗 | 你常被說沒有同理心、像木頭?那你可能有述情障礙喔! ✏️


【兩性情感】5 種述情句型~ 讓你的親密關係有飛躍性的進展 | 述情障礙練習 | 📢


   述情障礙   


什麼是「述情」?

諮商師告訴我,在小朋友兩歲半左右開始可以表達時,就可以開始訓練他們怎麼述情
諮商師舉了個例子給我聽:

一個爸爸下班回家覺得非常疲憊,一打開家門就看到兒子興奮地衝過來想找他玩,這時爸爸的反應...

  • 爸爸說:去去去!一邊去!我下班回來累得要死不要吵我!

  • 爸爸說:嗨~ 寶貝!我回來了!我知道你想要我陪你玩,但爸爸今天很累,
        累到全身都在痛,你可以讓爸爸休息一下,爸爸晚點再陪你玩好嗎?


爸爸的不同反應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第一種可能就是我們小時候最常遇到的狀況,較為傳統家庭的家長很容易有這樣的回應,這樣的回應孩子的感受是,我被爸爸拒絕了!而且孩子並不能理解什麼是「累」

第二種爸爸的反應,小孩接受到的訊息很具體也很完整,首先他對爸爸提出的要求沒有被拒絕,爸爸來是願意陪自己玩,只是爸爸需要休息一下,因為爸爸太累了!累到全身都在痛這樣程度的累!那真的很累呢!

所以聽到第一種回答的孩子,最直接的反應可能就是生氣鬧彆扭,開始躺在地上哭鬧,爸爸的情緒容易變的更差,覺得自己已經夠累了!回到家小孩還要一直鬧不聽話!自己到底招誰惹誰了;但聽到第二種回答的孩子,很快能同理爸爸的辛苦,因為有很具體量化的表達方式,讓孩子知道自己多累,孩子可能還會跑去跟媽媽說「爸爸今天真的很累!你不要去吵他喔!」


近期很多 YouTuber 都開始結婚生子,有些便會開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育嬰過程
其中我很喜歡看好味小姐他們家,他們的大女兒黃蕾夢很早就開始會說話,目前三歲就非常會表達

近期看到他們一家出遊的影片,好味小姐詢問女兒可不可以喝女兒喜愛的葡萄飲
女兒的回覆是「好啊!它有一點酸酸的喔!」

當下我就覺得!天啊!一個三歲的孩子都比我還會述情 😂😂😂

真的滿建議大家可以試著去觀察蕾夢怎麼表達的!我也沒想到蕾夢會變成我的訴情教材
而且看著看著也會不自覺的姨母笑 🥰 真的很開心看到新生代的家長可以這樣重視孩子的情緒



了解情緒的種類

諮商師除了用爸爸下班的例子告訴我怎樣算明確具體的述情,諮商師來另外跟我說情緒的分類,他告訴我很多人口中的不同情緒會被歸納在同一個「我不舒服」或「我不開心」

但這樣的分類太過粗糙,很難讓對方理解自己目前的狀態,例如:

他讓我不舒服,這個「不舒服」是指?

  • 讓我不高興、不開心
  • 讓我感到羞愧
  • 讓我感到難過
  • 讓我覺得丟臉...

更細緻的往下分類可以很多不同的情緒,而且這些情緒感受也都不一樣

諮商師這次給我留的功課就是試著羅列出正面及負面的情緒種類,可以分的越細緻越好!


另外我還有問諮商師,我發現近幾年我會試著去分析讓我不開心的點是什麼
諮商師說我在尋找的是產生情緒的源頭,跟情緒的分類有些不同
當然~ 如果可以更細緻的分類情緒,有助於更快速的找到引起情緒的源頭



情緒圓盤 (Wheel of Emotions)

當我在做功課的時候,我在 Google 搜尋「情緒分類」,搜尋結果很快給我一張圖,如下:


這張圖還有個名字叫做「情緒圓盤」,或稱情緒之論、普拉切克的情緒輪盤

這是由著名的心理學家羅伯特 · 普拉切克 (Robert Plutchik) 所提出,並開創了情緒的心理進化理論,將情緒分為基本情緒及其反饋情緒,他認為人類的基本情緒是物種進化的產物,是物種生存鬥爭的適應手段


關於情緒,羅伯特 · 普洛特契克提出了以下 10 個觀點:

  • 情緒存在於所有物種的任何進化水平上,人類和動物同樣都有情緒
  • 情緒在不同物種中進化程度不同,因此會出現不同的表現形式
  • 情緒是生物體在進化過程中出現的、對環境變化的反饋行為,其目的是為了使生物體更好的解決生存適應問題
  • 雖然在不同的生物體中,情緒反應的出現條件和表現形式各有不同,但是有一些基本的情緒是普遍存在於不同物種之間的
  • 基本情緒共有 8 種
  • 其他情緒都是在 8 種基本情緒的基礎上混合派生出來的
  • 基本情緒是理論化的情緒模型,其特徵可根據事實觀察得出,但無法被完全定義
  • 每種基本情緒都有與之相反的基本情緒
  • 任何兩種情緒之間有不同程度的相似
  • 任何情緒都可以表現出不同的強度


其中,8 種基本情緒分別是:

生氣 (Anger)、厭惡 (Disgust)、恐懼 (Fear)、悲傷 (Sadness)
期待 (Anticipation)、快樂 (Joy)、驚奇 (Surprise)、信任 (Trust)


基於以上情緒理論,普洛特契克在 1980 年繪製了情緒輪盤模型,分為平面和立體兩種形式,立體模型以一個倒立的圓錐體的形式呈現,情緒輪盤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理解不同情緒之間的聯繫和差異


從圖中可以看到,基本情緒兩兩對立關係如下:

  • 喜悅 vs. 悲傷
  • 信任 vs. 厭惡
  • 恐懼 vs. 憤怒
  • 驚奇 vs. 期望


基本情緒結合情況則是:

  • 期望+喜悅=樂觀 (Optimism) vs. 悲觀 (Disapproval) 
  • 喜悅+信任=喜愛 (Love)  vs. 悔恨 (Remorse) 
  • 信任+恐懼=服從 (Submission) vs. 輕蔑 (Contempt) 
  • 恐懼+驚奇=敬畏 (Awe)  vs. 侵略 (Aggression) 
  • 驚奇+悲傷=悲觀 (Disapproval)  vs. 樂觀 (Optimism) 
  • 悲傷+厭惡=悔恨 (Remorse)  vs. 喜愛 (Love) 
  • 厭惡+憤怒=輕蔑 (Contempt) vs. 服從 (Submission) 
  • 憤怒+期望=侵略 (Aggression) vs. 敬畏 (Awe) 


當然情緒圓盤只是歸類了很基礎幾種情緒,還有很多情緒並沒有被歸類於其中
於是我又找到了另一個門派的情緒分類!據說可以多達 100+ 的情緒描述



人類六大基礎情緒

另一位著名心理學家保羅 · 埃克曼 (aul Eckman) 在一項報告就確定了人類天生會具有六大基本情感,分別是:

  • 喜悅 (Enjoyment) 
  • 厭惡 (Disgust) 
  • 悲傷 (Sadness) 
  • 恐懼 (Fear) 
  • 驚訝 (Surprise) 
  • 憤怒 (Anger) 


不過人類的情緒始終都是比較複雜的東西,這六個列舉的情緒也只是讓我們能對情緒有個比較大範圍的概念
比方説,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有項最新研究發現,人類的情緒其實有高達 27 種

再加上我們平時溝通所用的中文屬於世界上最難學又複雜的語言,因此表達情緒的詞匯也是多得數不勝數,所以這邊就整理,從六個基礎情緒延伸出來的各種情緒:

六大基本人類情感常見的詞句常見的成語
喜悅詞彙高興、開心、快樂、興奮、愉快、喜悅、雀躍、樂觀、喜樂、狂喜、歡喜、歡暢興高采烈、賞心悅目、心花怒放、笑逐顏開、賞心樂事、欣喜若狂、悅目娛心、歡天喜地
厭惡詞彙敵意、反感、可惡、可恨、痛恨、痛惡、嫌棄、嫌惡、厭煩、煩悶、輕蔑、討厭恨之入骨、疾惡如仇、痛恨至及、深惡痛絕、令人作嘔
悲傷詞彙鼻酸、哀傷、失望、哀傷、抑鬱、沉痛、空虛、沮喪、 絕望 、難受、心痛、傷心悶悶不樂、淚如雨下、悲痛欲絕、心如刀割、淚流滿面、流涕痛哭、泣不成聲、痛不欲生
恐懼詞彙害怕、慌張、不安、可怕、疑慮、畏懼、惶恐、擔憂、驚恐、懼怕、陰影、驚嚇戰戰兢兢、忐忑不安、心驚肉跳、膽戰心驚、驚慌失措、駭人聽聞、戰戰兢兢、大驚失色
驚訝詞彙詫異、愕然、吃驚、震驚、驚奇、驚喜受寵若驚、嘆為觀止、目瞪口呆、驚世駭目、瞠目結舌、驚喜交集、危言聳聽、驚世駭俗
憤怒詞彙生氣、焦躁、惱火、惱人、氣憤、憎恨、不爽、氣惱、震怒、惱怒、悲憤、仇恨惱羞成怒、怒火中燒、大發雷霆、积羞成怒、怒火冲天、大發雷霆、勃然大怒、人神共憤


各種情緒背後的目的和傳達訊息

  喜悅 (Enjoyment)  

喜悅情緒想給你傳達的信息:

  • 因爲人類天生就喜歡追求快樂的人事物,因此「幸福喜悅」自然地也就成爲了所有人類最向往的情緒反應
  • 在中文當中有很多祝福語中基本上也都是祝自己的親朋好友一生都能幸福快樂
  • 幸福喜悅的情緒實際上也能間接協助你找到自己人生的目的與意義
  • 現在你可以回想一下那些讓你感到最快樂的時光,你就會漸漸意識到自己人生中最想要、最看重的東西有哪些了,相信這能在一定程度上讓你更有動力去實現自己夢想中的生活


  厭惡 (Disgust)  

厭惡情緒想給你傳達的信息:

  • 當我們看到、聽到、聞到、吃到或觸摸到自己覺得反感的人、事、物時,身體便會以厭惡的情緒作爲回應,幫助你盡可能避開那些自己不喜歡或不愉快的處境
  • 比方説,有些人天生就對昆蟲感到極度厭惡,可能單純對昆蟲凶猛不討喜的外觀感到害怕,或是有被嚇過產生心理陰影,進而產生厭惡的感覺;有些人對於榴槤的氣味無法忍受,也都是有可能產生厭惡的情緒
  • 此外,很多時候我們也會莫名對一些沒有給我們造成實際威脅或困擾的人、事、物,甚至是對 「自己」感到厭惡,久而久之這就會給自己的心理健康帶來一定的負擔
  • 如果你就是無法消除自己對於某些人事物無謂的厭惡情緒,甚至已經影響到自己的正常生活時,建議可以向心理醫師做諮商


  悲傷 (Sadness)  

悲傷情緒想給你傳達的信息:

  • 通常我們在失去自己關心的人、事、物,或是自己的要求、請求被別人拒絕,期望的事物落空,心中會就感受到悲傷的情緒
  • 有時候自己被生活中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時,也會造成自己感到心情低落,也就是大家俗稱的低潮期
  • 雖然悲傷情緒平常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但其背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協助我們可以正常調整或釋放出自己心中低落和失望的感覺
  • 此外,悲傷情緒也會間接幫助自己學會內省,讓自己得以審視自己當下的處境,以便能更好地理解自己究竟是因爲什麽而感到如此哀痛,自己也能從自己的錯誤中吸取教訓
  • 不過説到底,悲傷終究是所有情緒當中最複雜的,且過度的悲傷恐怕會進一步引起嚴重的心理問題,例如:憂鬱症、躁鬱症、人格分裂症...
  • 如果你發現自己遲遲無法走出低潮期,或是常常無緣無故被悲傷情緒所籠罩,甚至這種情況已經開始對自己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建議立馬尋求心理諮商師或心理醫師的協助,相信他們能提供給你解決方案,幫助自己走出黑暗期


  恐懼 (Fear)  

恐懼情緒想給你傳達的信息:

  • 人類之所以會具有恐懼害怕的情緒,都是因爲大腦的保護機制正在盡全力保障自己的安全,同時它也是讓我們人類的原始祖先免於被猛獸活生生吃掉的主要情緒元素,好讓他們在野外時能一直對周遭的環境保持高度警惕
  • 雖然現代人處在相對安全的環境,不必過於擔心猛獸的襲擊,但我們平日心中所產生的恐懼感,很多都是源自於生活中各方面的壓力及焦慮,可能是工作上的、家庭上的、人際上的...
  • 有趣的是,每當我們心生恐懼時,其實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對那些還沒發生,只是單純在自己腦海裏「想象」的場景感到煩惱及恐懼,這几乎是所有現代人的通病,因此我們必須要明白一件事,那就是你所擔心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
  • 如果你很常因爲一些無謂的事情感到莫名焦慮的話,試著讓自己放鬆一點,要不然每天都一直保持高度緊綳的神經狀態,時間久了也會對自身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負擔
  • 另外,還有一種醫學上的名稱叫做「特殊恐懼症 (Specific Phobia)」是對某種特定的物體或情景有恐懼、害怕的感覺,例如:黑暗恐懼、牙齒恐懼、恐鳥症、恐魚症、甚至有害怕水果的,如果有這類的特殊恐懼症,其實是可以尋求心理諮商或心理醫生的,可以減緩恐懼的程度


  驚訝 (Surprise)  

驚訝情緒想給你傳達的信息:

  • 當你身邊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時,大腦就會以驚訝情緒來作爲回應
  • 值得注意的是,當你感到驚訝時,你也隨之變得更加好奇或高度警覺,因為突如其來的情況絕對會迫使你做出這些反應來適應當下發生的狀況
  • 出於好奇就是「驚喜」的表現,例如:考試獲得很好的成績、突然抽中獎品、得知即將成為父母...,這些都會讓你想要了解更多這個驚喜延伸的細節
  • 產生高度警戒就是「驚嚇」的表現,例如:朋友的惡作劇、觀看恐怖電影、在很放鬆的時候突然有人經過...,但這個要特別注意,要小心避免因為驚嚇進而衍伸出心理陰影,跟恐懼、厭惡情緒產生連結,產生了心理疾病喔!


  憤怒 (Anger)  

憤怒情緒想給你傳達的信息:

  • 當你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或是感覺到自己的意見不被尊重,甚至被別人糟蹋時,心中就會因此產生憤怒情緒
  • 很多人都將憤怒歸類爲一種負面消極的情緒,但它其實是一種正常且有必要存在的情緒,因爲它的作用就像前面提到的恐懼情緒一樣,可以讓我們遠離那些對自己有害或不喜歡的人、事、物,並在受到威脅時能馬上進行自衛
  • 話雖如此,當自己感到憤怒時,還是要儘量的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並且理性地去爲自己喝止別人侵犯到自己底綫的行爲
  • 要記住,不管讓你感到憤怒的理由或因素是什麽,只要是你的身體是沒受到對方實質侵害而迫使你需要動手爲自己進行自衛的話,它們都不是合理化你公然使用暴力行為的藉口


其他情緒分類

另外我還有在高雄市教育局的往也看到對情緒的定義:

情緒 (Emotion) 通常是指由外來的刺激所引起的人體生理反應,這些反應是一種紛亂、激動、興奮和緊張的狀態,情緒的產生和我們的意識、經驗及內臟機能有密切關係

情緒可以說是理智的反面,太過於情緒化,很容易使一個人的思考和判斷產生偏差或錯誤

  • 生理的變化有心跳、內分泌腺素的增減、臉部表情等
  • 認知的歷程就是個體對所處情境的覺知、解釋和處理
  • 文化影響則指不同的文化會影響到個人的情緒表達方式


這八種情緒分類方式及表現狀態:

情緒延伸表件
悲傷 憂傷、抑鬱、憂鬱、自憐、寂寞、沮喪、絕望,以及病態的嚴重抑鬱
恐懼 焦慮、驚恐、緊張、關切、慌亂、憂心、驚覺、疑慮,以及病態的恐懼症與恐慌症
憤怒 生氣、微慍、憤恨、急怒、不平、煩躁、敵意,較極端則為恨意與暴力
快樂 如釋重負、滿足、幸福、愉悅、興趣、驕傲、感官的快樂、興奮、狂喜、以及極端的躁狂
 認可、友善、信賴、和善、親密、摯愛、寵愛、癡戀
驚訝 震驚、訝異、驚喜、嘆為觀止
厭惡 輕視、輕蔑、譏諷、排拒
羞恥 愧疚、尷尬、懊悔、恥辱


情緒是我們人類表達自身想法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只有懂得説出自己的情感並與別人理性溝通的人,才有辦法維持自身的情緒健康


最後,我把上面所有提到的情緒做個總整理
當大家有各種情緒反應時,大家可以來做個比對,將自己的情緒更細緻的表達給對方

正面情緒負面情緒
喜悅高興、開心、興奮、愉快、雀躍、樂觀、喜樂、歡喜、歡暢、愉悅厭惡敵意、反感、可惡、可恨、痛恨、痛惡、嫌棄、嫌惡、厭煩、煩悶、輕蔑、討厭、輕視、譏諷、排拒、厭倦
快樂滿足、幸福、興趣、驕傲、興奮、狂喜、期待、樂觀悲傷鼻酸、哀傷、失望、哀傷、抑鬱、沉痛、空虛、沮喪、絕望、難受、心痛、傷心、憂傷、憂鬱、自憐、寂寞、沮喪、絕望、悲痛
認可、友善、信賴、信任、和善、親密、摯愛、寵愛、癡戀、關心、接受、崇拜恐懼害怕、慌張、不安、可怕、疑慮、畏懼、惶恐、擔憂、懼怕、陰影、驚嚇、焦慮、緊張、關切、慌亂、憂心、驚覺、疑慮
平靜寧靜、安靜、安心、放心、自在、放鬆、舒坦、舒緩憤怒生氣、焦躁、惱火、惱人、氣憤、憎恨、不爽、氣惱、震怒、惱怒、悲憤、仇恨、微慍、憤恨、急怒、不平、煩躁、敵意、攻擊、侵略
驚訝驚奇、驚喜、驚嘆驚訝詫異、愕然、吃驚、震驚、訝異、驚恐
羞恥愧疚、尷尬、懊悔、恥辱




※ 兩性感情 ※ 文章總整理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