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5 種述情句型~ 讓你的親密關係有飛躍性的進展 | 述情障礙練習 | sowonx2015

這週諮商師給我的的功課比較不一樣,他說我平常作業太認真 😂
他跟我說一些名詞過觀念,我都會整理出一篇網誌,他說這週可以休息,看他給我的資料就可以了
但我的個性... 怎麼可能看看就好 😏 沒有自己整理過一遍,我無法好好理清我都學到了什麼

這次也是述情障礙練習,諮商師給我的資料內容是述情基本常用句型
這些句型不是只適用於有述情障礙的人,無論是親密關係、人際互動都非常受用


圖片來自:Canva


   述情基本句型   

※ 述情的注意事項:有些人不述情還好,越述情反而問題越多!

原因在於,之前心理有不好的感受沒有說出來,對方對於情感的察覺能力又不強時,也不會覺得怎麼樣,過得很自在,但當你開始試著述情,便開始覺得你怎麼這麼多情緒,還要處理你的情緒... 好麻煩啊!

這個問題並不是出在述情上,而是情緒管理和說話方式,如果情緒管理能力不好、內心又很敏感時,從前沒述情時,對方不知道你內心有這麼多情緒和小劇場,一旦開始述情,反而會暴露自己脆弱、敏感,還有有神經質的懷疑...


所以這邊提供 5 種述情基本句型,可以快速掌握述情的訣竅,讓你可以快速應用
剛開始練習述情時,會有些不適應,覺得很不像自己會說的話,說話時也會特別彆扭,但只要持續堅持一段時間,慢慢熟練之後,就可以感受到述情帶來的好處~ 所以加油不要放棄啊!



句型 1:當對方令你感受不好或好時,告訴對方你的感受!

每個人都有某些情緒按鈕,當特定的人、事、物觸碰到這些情緒按鈕時,你可能就會有情緒的波動,特別是親密關係中的人,情緒的起伏可能就會更加強烈;如果對方知道你的情緒按鈕、你的底線在哪裡,正常人、特別是愛你的人都會避開、多加注意,不會輕易去觸碰你的那些點

你可以透過這個句型來告訴對方,他的某些行為或言語有不好的感受,讓對方以後盡量注意,不要重複這些言行舉止


通常在現實生活中,對方讓你感受到不舒服,通常處理的方式有兩種,這兩種都容易傷害到關係:

  1. 一部分的人會忍著,把不舒服的感覺壓抑到內心深處、委曲求全
    直到有一天實在忍無可忍,就會一次大爆發!這時對方就會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就不行了?

  2. 另一部分的人常用的方式就是發飆,用指責、抱怨的方式,甚至攻擊對方
    說完可以得到內心的痛快,但可能會傷到對方,讓對方感覺你不能接納他,造成關係上的傷害

 舉例 對方抽菸或吃了味道濃烈的食物後想要親你,你不喜歡這些氣味

第一種人,一開始一直忍耐,直到無法承受那天發了脾氣,對方覺得為什麼我以前這樣可以,今天就不行了?他不知道你為什麼要發脾氣,便開始有了爭執,甚至覺得你是不是不愛他才會這樣子... 衍伸更多的問題...

第二種人,可能直接就會直接說「走開!你這個臭嘴巴!別碰我!」,對方感受到就是這是在嫌棄我?我就這麼讓你討厭嗎?各種小劇場就會開始在對方心中上演... 出於自我防衛機制,對方也開始講攻擊你的話語...


這兩種方式都不是明智的選擇,最好的方式是告訴對方你的感受,使用述情的兩樣基本功:敘述事實 + 你的感受

敘述事實:你吃了大蒜後來親我...
你的感受:有股大蒜味,很難聞!

這樣既把事實說清楚了,又不會傷害到對方,因為你只是告訴對方,你對大蒜的感覺,而不是對他,當然在現實生活中可能不會這樣分成兩段說,可以直接簡化說成「好濃的蒜味啊...」這樣對方就知道你在說什麼了!


只是敘述事實 + 感受,簡單的方法,卻能有很好的效果,不但讓對方了解你的感受,又不傷害關係,是在情感關係、甚至到各種人際關係中的最佳溝通方式

這在對方做了一件你喜歡、令你開心的事情時,你希望他多做這類型的事時也可以使用這個句型,來告訴他你很喜歡他這樣做,你會驚奇的發現,這類型的行為會慢慢越來越多~ 當對方做了你喜歡的事情,如果你沒有即時說出感受強化一下,他就不知道你很喜歡他這樣做,之後這類的行為就不太會再出現了



句型 2:告訴對方你的需求,而不是解決方法

我們從小的家庭教育跟學校教育都會教導我們怎麼去解決問題,導致我們遇到問題、或聽到對方有問題時,第一個反應都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並不是說這樣不好,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一個很棒的技能,但在與人溝通時,如果沒有表達清楚,就很容易產生誤會,引起衝突


 舉例 小孩子都喜歡用父母的手機看影片,爸爸覺得孩子看手機螢幕小、又拿著很近的看對眼睛不好,便去跟老婆說「我們去買一台大一點的平板吧」,老婆聽完馬上反駁「你是錢太多沒地方花是不是!為什麼要浪費錢買平板?」

馬上就有理解的差異,因為先生只說出了他想到的解決方案,而沒有說出他的需求,我們大部分的人平時說話時,總是把自己的決定或解決方案說出來,而不是說自己的需求,這樣聽話的人很容易理解錯誤,進而產生誤解;當我們只說出自己的解決方案,這個方案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而對方也只有同意不同意兩個選擇,當對方選擇不同意時,我們就會覺得對方都不理解自己,但這個不理解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因為我們沒有把真正的需求說出來

當先生意識到老婆有情緒時,發現自己沒有把要買平板的需求說清楚,先生馬上調整說話方式「我之所以想買平板是因為,擔心小孩子一直看手機小小的螢幕傷眼睛」,老婆理解先生買平板的需求是為了孩子的眼睛,老婆就說「買平板治標不治本,我們還是培養他其他興趣、或是帶他出去玩親近大自然吧!」這麼聽下來,老婆的方法好像更好!


所以在與人溝通的過程中,要經常把自己的需求說出來,對方就會跟你一起討論解決方案,這樣對方不會只有同意或不同意的解決方案,也可以減少誤解,可以再來感受一下這兩個句子:

  1. 給我倒杯水!
  2. 我口渴了!

第一句是解決方案,但聽起來的感受像在命令對方,對方聽到的感受也不會太好;第二句就是你的需求,對方聽到可能會回你「我去幫你倒杯水吧!」,當然如果對方正在忙也可能會你「你自己去倒杯水來喝吧!」,這時候你也體諒一下對方吧~


當然你也可以同時把需求跟解決方案一起說出來:需求 + 解決方案

解決方案:今天你做飯吧!
需求:(為什麼需要對方做飯)

需求 + 解決方案:我今天月經來人不舒服,親愛的,今天你做飯吧!

對方回覆:好啊~ 你好好休息,今天我來做飯 or 不然我們今天點外送好不好


這樣對方可以清楚理解你的需求,同時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與你討論,在親密關係的溝通,使用這個句型,可以降低別人誤解我們的機會,也降低了兩人爭吵的概率



句型 3:說出你喜歡的,而不是你不喜歡的

在生活中是不是很常遇到一種人,滿口抱怨、看什麼都不滿意、好像全世界都欠他一樣,嘴裡說出來的話都是自己不喜歡這個、自己不喜歡那個,就是不說自己喜歡什麼、也不願意稱讚別人,這樣的人會給人很難相處的感覺


 舉例 大家一起出去吃飯,點了一桌的合菜,其中一個人吃了其中一道就說「這道菜我不喜歡」,等一下又吃了另一道菜又說「這個好難吃!我也不喜歡」,整桌菜他可能有不喜歡那兩道,但被他這樣一說完,吃飯心情都沒了... 其他菜吃起來也不那麼好吃了... 而且你對這人的印象也會變的很差,覺得他就是一個什麼都要挑剔的人

總是說自己不喜歡的人,會給別人消極的感覺,而人們的潛意識對消極、負面的詞彙是排斥的,例如:討厭、不喜歡...等,常說這些話的人也會被我們的潛意識排斥,特別是對方說的那些消極、負面詞彙是針對、指向自己時,會讓我們更不舒服;相反的,總是說自己喜歡什麼的人,給人積極、熱愛生活的感覺,我們也會覺得這樣的人很好相處、相處起來特別舒服~


女孩子穿了一件新衣服、打扮的漂漂亮亮去約會,結果男友看到第一句話就是「你穿這件衣服好醜!」
可想而知... 這會也不用約了!女生可能會氣道直接掉頭就走 😂 要哄好也很難了...

不過只要男友換個方式說,結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樣,像是「寶貝~ 你今天的妝化得很美!這妝搭你上次穿的那件衣服會更好看,把你的好身材都展現了!」,同一件事換個方式說,完全是截然不同的狀況


當你總是說自己不喜歡,你身邊的人不清楚、不了解你的喜好,他們會不知道怎麼取悅你、滿足你,跟這樣就了相處起來就會越來越累...,連討好你都不知道該怎麼做了,更不要說怎麼愛你;如果你時常說自己喜歡什麼,知道你喜歡吃什麼,就會更好安排餐廳;知道你喜歡什麼禮物,就更容易送到心坎裡;知道你喜歡玩什麼,旅遊行程就更好安排

在親密關係中,讓對方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嚮往什麼,這樣不但對方比較有方向,跟你相處起來也舒服,最重要的是,對方會知道怎麼做會讓你更開心,你也可以經常獲得你想要的東西~ 不是一舉兩得嗎?



句型 4:使用「可以」代替命令

在親密關係中,我們經常會希望對方幫自己做些事情的情況,這時候我們說話的方式會影響到對方幫忙的意願,這個句型就是讓對方心甘情願去做麼魔法~ 大家可以好好的善用!


 舉例 老婆對著老公說「老公,去把碗洗一洗」,得到的回覆高機率是「為什麼我洗?」或是「不要!」

這個結果絕對不是老婆想要的,因為這是使用了命令的口氣!老公覺得夫妻應該平等,為什麼要被老婆命令?但如果老婆換個方式說「老公,可以把碗洗一洗嗎?」,一般這樣說時,對方內心的聲音是「可以」,因為你給他選擇的權利,他可以去、可以不去,他會感覺到他得到足夠的尊重,這時老公有很高的機率會去洗碗,即使不去洗,也會告訴老婆理由


所以當你希望伴侶去幫你做些事情的時候,盡量使用請求語氣,句型加上「可以」,用問號結束
當你用請求而不是命令時,對方反而更願意去做,因為他內心感覺是舒服的
有些人會覺得,情侶、夫妻之間也要這麼客氣嗎?當然需要,而且這不是客氣,是一份尊重,雙方都需要這份尊重


用這個句型的時候還有兩個小細節要注意:

第一個:「可以」跟「能」的差別?

跟「可以」還有一個很相近的詞是「能」,雖然感覺意思差不多,但「能」的效果絕對沒有「可以」好,因為「能」有兩層不同的含意:

  1. 第一層是意願,願不願意幫忙
  2. 第二層是能力,你有沒有這個能力幫忙

使用「能」很容易讓對方聽出質疑他能力的感覺,特別是害怕被否定的人
一樣洗碗的例子,你說「你能洗碗嗎?」,對方聽到:

  • 意願:你願意洗碗嗎?
  • 能力:你有能力洗碗嗎?

對方可能回答「能,不洗!」,「能」是指有能力洗,「不洗」指不願意洗
所以使用「可以」能避免引起理解上的分歧


第二個:「可以」要放前面?還是後面?

會有人好奇,如果把可以放在後面變成「今天你洗碗可以嗎?」會怎麼樣?
聽起來確實是比命令句好一些,但效果沒有把「可以」放前面好,

人們潛意識的反應是很快的,對方可能才聽到「今天你洗碗...」還沒聽到「可以嗎」
就已經有情緒,就說不要,所以建議還是放在前面比較好~



句型 5:說出「我希望」,不說「你應該」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述情句型,透過「我希望」這個句型,可以讓親密關係中的兩個人彼此更瞭解對方想要什麼,進而知道自己如何做對方會滿意,達到良好的溝通效果,但生活中我們常掛在嘴邊的卻是「你應該」像是:

「你應該知道我喜歡吃什麼!」「你應該早點回來!」「你應該要先報備!」


「你應該」和「我希望」的差別是什麼?雖然說的可能是同一件事情,效果卻有本質上的不同

  • 「你應該」給人的感覺和含意
    你應該有兩層不同的涵義和感覺,第一個是從「正確的事」的角度出發,是在講「理」,意思是對方應該這樣做,這樣做才是對的,不這樣做都是錯的,上升到了對錯的程度,人對於自己被否定通常就會呈現防備的狀態,而且每個人對於對錯標準也不一樣,對方很容易跟你爭論

    第二個「你應該」這句話很容易觸動對方的心理陰影,因為很多人的父母、或是學校教育都時常用「你應該...」來跟孩子說話,這句話也有一部分控制的感覺,所以當你說出「你應該」,對方潛意識很快就會連結到被父母控制的感受,便會本能性的想要抵抗

  • 「我希望」給人的感覺和含意
    當你把句型改成「我希望」,整個感覺就會變的完全不一樣,是從「愉快的事」的角度在講,是講「情」講「愛」,「我希望」沒有說對方不這樣做是錯的、沒有評價對方,只是告訴對方我很希望你這樣做,意思是這是我需要的你愛我的方式

做「你應該」的事情,對方的感覺是屈服,而做「我希望」的事情,對方的感覺是因為他愛你


 舉例 對方比你預期的晚回家,他才剛回家,你劈頭就說「你應該早點回家的!」

對方聽到你這樣說,內心想的可能是:「誰規定我就應該早點回來」或者「我晚點回來,難道就錯了」,但如果你說的是「我希望你早點回來!」對方的感覺是你的情感需求上想要他早點回來,如果他早點回來,那就是來滿足你的需求,是愛你的體現,所以願意早點回來,來讓你感受到他的愛


除了使用「我希望」,還可以使用「我喜歡」,效果也是一樣的

 舉例 女生很常對男生說「你應該要知道我在想什麼!」,男生的反應往往是「我哪知道你在想什麼」「憑什麼我就應該知道啊」「你不告訴我,我怎麼會知道你想什麼」

因為這句「你應該」是在否定對方,對方自然要反擊,說幾句話為自己辯解,最後就是吵架...
「你應該」也有在評價對方的意味,潛台詞是對方應該做到而沒做到,聽起來還有點像在指責、否定對方
「我希望」和「我喜歡」則暗示對方如果他那樣做了你會感覺他很愛你,為了證明愛你,他們會努力做到


總是說別人「應該如何...」的人,頭腦中有一個自己認為正確的世界,只要別人的行為不符合他的這個世界,就覺得別人不對,這是自我和控制慾的體現,也是情感關係裡的大障礙 👇👇👇

【兩性情感】你會不會想要控制對方?在關係中可怕的無形控制慾,正在摧毀你們的關係



能夠很好地述情的人,對方很容易理解你,很容易知道如何做你就高興,如何做是你不希望的,就會感覺你很好相處,你就成了一個很容易被愛的人

上面只是列舉了述情的幾個句型,在實際的生活中不可能這麼教條式的在使用,而是要把幾種句型合到一起用,會顯得更加自然和流暢,當然這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但使用一段時間後,你就會明顯感受到關係的變化~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