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可以讓情感產生交流的聊天技巧,「提問、產生連結、分享內心」 | sowonx2015

在諮商的過程中,諮商師提到我聊天有兩個主要的問題:

  1. 我不懂得給予聊天對象情緒價值
  2. 我聊天的過程中都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對方

情緒價值的部分之後再另外寫文章討論,這篇先放在我都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的這件事情上,一開始我完全無法理解,我想說,我一直都在跟別人聊天啊!也有在討論事情啊!為什麼諮商師會這麼跟我說?諮商師接著問我一個問題:

「你有沒有發現你聊天的時候很少用『問句』?

我聽完陷入沉思... 我開始滑我之前各種聊天紀錄,我真的不怎麼用問句

諮商師告訴我,提問會讓對方感覺到你有在關心他的感覺
整體的聊天體驗會完全不一樣,兩邊的情感才有在流動,也會讓人更想和你聊天

諮商師給我留了一個作業,怎麼在聊天時適時拋出問題表達關注



我上網看了一下,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教你聊天技巧的文章,但教人提問的不多

那為什麼問句可以帶給對方好感呢?

因為人都是自戀的,因此當你透過不斷問問題,把焦點聚焦在聊天對象身上,對他展現出充分的好奇與濃厚的興趣,不但會使他感到被重視,另一方面,也不用因為想破頭但始終擠不出話題而煩惱,同時還會讓聊天對象對此次愉快的談話對你留下不錯的印象

所以要學會踴躍提問把麥克風給對方!


健談並不是天生的,而是懂不懂得在與人相處時,讓話題延續下去,要當一個「有趣」的人,得先從「關心對方」出發,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好聊」的人,其中有一本書叫做《成為有趣人的 55 條說話公式》,裡面有列舉幾個聊天的通則,大家可以跟我一起試試


Tips 1. 別說「我也是」


大家或多或少都遇過話題「小偷」,把話題的重心轉到自己身上,沒有留下一點話尾、更沒有想要聽別人分享經驗的意願,自顧自的一直說自己的事情

「我也是」的回答方式,無疑是變相的告訴對方「我沒有很想了解你」「這件事情沒什麼特別的」,很快就讓話題結束了

往後遇到他人想和你分享經驗,請試著先把「很想分享自己」的心情收起來,好好聽完他人的經驗,再適時提問、聊聊自己的故事



Tips 2. 別只單純地回答別人的問題


面對他人提出的「是非題」,不要只回答「是」或「不是」,否則對話瞬間就結束了
想讓對話順暢、延續,得留「話尾」給人回應,像是「原來你對這個有興趣?」「好玩嗎?」

如果對方的話題你真的不了解、也沒有興趣,不如就先從提問開始,盡量將對話的光譜引導向對方熟悉、有興趣的那一端


另外回答後再分享讓話題更豐富外,別人也會願意跟你分享關於他的生活

多善用「敘述」的方式,可以讓對方有更多發展話題的機會,而這樣的對話一定讓對方對你有記憶點,下次在遇到對你也不容易忘記你是誰



Tips 3. 將對方說的話延展成新話題


延展話題的好方法,可以試著多練習將對方說的話「圖像化」
像是在腦中描繪「籃球校隊」會做哪些事情,再針對這些事情提問

如果想像不出來,可以直接問:「籃球校隊平常都在做些什麼啊?」
一旦開始想像對方處境,接著聯想到他可能會遇到的事情
甚至與他一起共事的夥伴可能是什麼樣的人,這些都是可以聊天的素材喔!



Tips 4. 具體回答對方的問題


回答「都喜歡」,幾乎完全不留給對方發展下個問題的空間,會很容易陷入冷場,即便你是微笑著回答,也會讓對方有一種「他是不是不想跟我聊天」的錯覺

假如對方的提問你真的毫無涉獵,也可以舉個例子,為對方鋪設問下個問題的台階,進一步尋找雙方的交集點


除了具體回答對方的問題,我們也要精簡要說的內容,就是講重點!

生活中不管是開會、報告、應酬場合,常遇到講話迂迴的人,跟這種人聊天往往會非常耗神,聽著聽著可能你就開始放空發呆,如果聽不到重點外,話題也難繼續,當然我們自己也要避免成為這樣的人,而避免方法當然就是說故事的能力,我有個很好的方法,當你生活中發生某些事件,不妨用記事本把它紀錄下來,並用口語化的方式敘述



Tips 5. 避免問出「是非題」


是非題的問題,通常答案都是理所當然,也很難接續,一問出來就會讓場面陷入凍結

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你必須更深入了解對方的狀況,把對方的處境做為切入點,就可以問出比較有發展性的問題

最好的提問者是,能夠讓說話者本人主動想起他忘記的事情,這樣才能得到意料之外的回應


怎樣避免問是非提? 我們換個方式~ 多利用開放式的問題去提問

什麼是開放式問題呢?「想辦法讓別人必須敘述一段故事」就是開放式問題,舉個例:

  • 「你都怎麼跟別人保持好關係的?」
  • 「你最近跟那個女生發展得如何呀?」
  • 「你上次吃的那間店有什麼特別推薦的或什麼招排餐點嗎?」

讓別人必須回答一段話或說一段故事,從這段話中,可能找到更多可以延續的話題!



Tips 6. 順著對方問題,提出反問


「反問」是很基本又好用的對話技巧,對方會提出某個問題,表示對該問題很感興趣,換句話說,他可能針對這個問題有準備許多答案與討論內容,也想被問

剛開始聊天的時候,反問可能並不會製造多有趣的氣氛,但通常只要丟出任何訊息,對方都會回應,不至於中斷話題

所以,初次見面的人,針對對方的話進行反問,可以緩解彼此緊張的情緒


※ 請注意:反問對方,但別不停問

聊天是要雙向溝通的資訊交流,一來一往的過程,而不是單方向的索取資訊,這不是在面試或身家調查,這樣不只會讓人覺得你的控制慾很強外,還會避你避得遠遠的


-


除了上面幾個提問讓話題延續的技巧外,還有幾個要點要注意:


◆ 專注聆聽當下 

專注聆聽、閱讀情緒在與人聊天時,當你能夠專注當下,聆聽他人談話,就可以輕易地在聊天內容中找到話題

因為你夠專心,很輕易就能觀察到聊天對象的表情,知道對方是不是無聊了,對話題失去興趣了,進而主導話題的切換

當你能夠閱讀對方情緒,那對話題的掌控絕對是行雲流水,切記不要打斷對方說話,就算意見不同,也要給予對方發言的空間,適時在一個斷點給於一個小回應,也給予別人表達的一個舞台,這是一個尊重,也是建立起信賴的開始

這不只關乎到禮貌的表現也可能會影響到當下的氣氛,使聊天對象感到不舒服與不快,是必須注意的地方


◆ 尋找共感產生連結 

剛開始聊天時難免會有些寒暄,而任何一件事都可以成為話題,無意間中對方會從口中透露出一些他不自覺的資訊,所以千萬別浪費這個時間與資訊,像是:興趣、喜歡的東西、工作、平時休閒活動...

這過程中可以用來觀察對方,可以看看對方身上的配件、衣服或是問問興趣,從這些資訊中尋找共通點,延伸至你們都有興趣的話題,相信我,這時你們的話匣子就會瞬間打開

再從接下來的話題中找尋其他共通點,漸漸地就有更多聊不完的話題,你們可以更了解彼此,拉進陌生的關係,這就是熟悉感的建立


◆ 先給予認同,再表達自己的想法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很常我們回答別人時用「我覺得…」開頭時,別人總會有皺眉的表情,這是個很有趣現象,人在不被認同時,往往有些情緒上的起伏

而這時大腦就會被情緒控制,導致不太想繼續聽別人的想法,尤其特別是開會討論事情時更容易產生想法上的碰撞~

其實我們可以換個方式,發展會特別的不一樣,先認同對方的想法再以不主觀的方式表達,好比

  • 「我覺得你的想法不錯,如果…會更好」
  • 「我蠻喜歡你的想法的,那麼你認為…會不會更好?」

諸如此類的方式,先表達出你認同他的建議,並不是隨便聽聽,再把我的出發點放下給予回覆,聊起天來會更圓融


另外,諮商師也提醒說,可以多表達自己的感受、心情,對方誇獎你,可以表達你的開心;如果對方讓你不舒服,你也該直接了當地告訴他,必須把自己的情緒邊界表明清楚,這樣反而更有利於雙方的互動,關係也能更健康的發展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