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你會不會想要控制對方?在關係中可怕的無形控制慾,正在摧毀你們的關係 | sowonx2015

最近朋友在問到底要不要結婚,想結但又有很多東西要擔心...
對方像的孩子,整天想的都是玩樂的東西,覺得對方有點不靠普要怎麼辦...

現在兩性越來越平等,在社會上女生們也可以嶄露自己的頭腳
擁有自己的事業、展現自己的能力、有些還會想要反過來保護照顧男生
有時候美其名是「照顧」,但細細去看、去分析會發現,你只是想控制對方!

PS. 當然無論男女都會有想要控制對方的心理,這並非只有女生會有這樣的狀況


圖片來自:Canva


   控制慾   

一般談到控制慾、戀愛中想控制對方,最先想到的就是管東管西、要查勤、要看手機電腦...
再嚴重一些就是限制對方行動、管控對方穿著、控制對方的經濟...等,更過頭基本上就是社會新聞上會看到的內容了

但像開頭提到的那位朋友,想結婚卻擔心東擔心西,我說這是控制慾太強庸人自擾,你會怎麼想?


很多人包含以前的我都會覺得「我又不管他行蹤、不看他手機,我那有控制他!
事實是我們用情緒勒索的方式再控制對方,對方一不合你意就開始鬧脾氣、擺臉色、不然就是哭
這樣的壓迫感並不亞於,直接口頭上或行動上的限制行為,這些也都是控制慾的表現


很多時候我們的行為都是在試圖控制對方,只是我們不自知


最常見的情況是,我們在交往的時候,我們都會希望對方順著自己想要的樣子
這個想要的樣子可能來自很多方面,以女生做例子:

  • 套入傳統觀點:男生要穩重、有房、有車、收入要可以養家、養我...
  • 套入現代觀點:男生要紳士、懂打扮、溫柔體貼、幽默風趣、還要會做家事、又疼我...
  • 套入經驗觀點:最好又有我爸的優點、我前任的優點、會主動報備、給我安全感...

這些條件層層疊加上去,不問對象意願就硬生生要對方吞下這些條件
對方只要沒做到,就開始發脾氣、跟對方吵架、不然就是大哭大鬧... 

甚至你沒有告訴過對方,你希望他要有這些特質,就默認覺得對方愛你就要懂你
做到這些理所當然吧!連這些都做不到就是不愛我!這不是作為男友的基本常識嗎?還要我說!


看到這裡... 你一定覺得我在說一個肖婆 😂 但很多女生都有這樣的行為
不要急著反駁,回頭想想你自己有沒有做過類似的事情 😉 (男生當然也會有一樣的問題)



表達、傾聽、尊重

要釐清一些觀念,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你的伴侶肯定有你喜歡跟不喜歡的地方
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有想要把對方變成自己喜歡樣子的心態,這也無可厚非,能否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你的方法和手段了~


第一步、清晰的表達需求

你要清晰明確表達你的需求,當然這邊要先釐清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很多時候我們吵東,但心裡真正在意的是西,透過觀察、分析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第二步、傾聽對方的意見好好溝通

你要求對方改變,當然應該要聽聽對方的意見,對方是怎麼看待你提出的需求
對方或許在同一件事情上跟你有完全不一樣的想法,平心靜氣的好好跟對方溝通你的需求


第三步、尊重對方的意願

你已經表達你的需求,也經過雙方的溝通過後,最後他做不做你都要尊重他的選擇
你不強求,你自己會少點痛苦,你不要求他,他就會少點壓迫感


當然這也是有些方法跟技巧,可以讓他變成你想要的樣子:

只要他做到你喜歡樣子的時候,給他鼓勵獎勵,這樣對方會更願意去做
而不是他沒做到就先對他發脾氣,尤其是你也沒有明確告訴他你的需求的時候
他會覺得「我又沒做什麼!你為什麼要對我發脾氣!」不明白自己做錯什麼
你有情緒的時候,對方基於保護自己,他一定就會跟你爭到底,自然就是吵架了


想要對方改變都是要培養跟訓練的,多給他幾次機會,一開始沒做到也不要衝著他發脾氣
有點愛心跟耐心慢慢鼓勵,對方就會漸漸變成你想要的樣子,當然最重要的是尊重對方意願
這個部分可以看之前諮商師要我做的「允許」作業~ 要對方改變前,我們也要先調整自己的心態



改變控制慾的心法

這種情緒勒索型的無形控制慾,長期下來對親密關係也會有不小的影響
雖然你沒有明著管對方、約束對方、限制對方,但對方不舒服的感受還是非常的明確
特別是不擅長表達或自認為對方應該要懂你的人,一沒做到你心中的樣子就開始鬧脾氣
或許自己會認為這樣表達,對方總該知道自己要什麼了吧!

但實際上從對方的視角看到的就是:他又發脾氣了!但他這次又為什麼發脾氣?
這會讓對方感到很不安,因為他不知道你何時又要發脾氣?也不理解你發脾氣的原因
即使對方再愛你,時間久了耐心和愛都會消磨殆盡,最終不是紛爭不斷,就是決定離開


會有這樣的控制慾,我自己的經驗跟對周到朋友的觀察,基本上就是:

不尊重、不關心對方的結果

這個不尊重跟不關心有很多不同的層面構成的,我們就來一一檢視

  • 不尊重對方的意願和看法
    沒有問過對方意願,就強制將自己想要的樣子、事物套到對方身上希望對方做到
    完全不尊重對方怎麼想、怎麼看,如果對方也不問你的意願逼你做他想要的事,你怎麼想?

  • 不尊重對方這個人本身
    我們可以會拿很多東西來跟他比較,可能是爸爸/媽媽、前男友/前女友、朋友的老公/老婆...
    把從這些人身上看到你想要的、你羨慕的都套用在對方身上,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應該尊重並欣賞他獨有的魅力和優點,創造專屬於你們的互動模式,而非套用過去經驗
    特別忌諱跟前任或跟他有競爭感的人比較,例如:我前男友/前女友都...、我朋友的老公/老婆都...
    尤其是一直拿出前男友/前女友,會讓這一任覺得自己會不會只是替代

  • 不尊重對方的感受和心情
    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想到自己,並沒有顧及到對方的感受和心情
    我們只在意對方會不會讓自己丟臉,對方這樣做讓我很不開心、很生氣、很難過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對方就是沒辦法把事情做好,但你有給對方機會嗎?
    很多時候你認定的對方行為、感受,是你認為的!不是對方真正的行為感受!
    你是否又好好問過對方的心情?對方怎麼想的?


想要改變的心法就是:

學會從各種不同層面去尊重對方,充分的溝通和表達彼此的想法、感受、意願
減少比較、放下面子,好好感受專屬於你們的相處模式,不要套入已往習慣或想要的模式中
多些耐心、愛與鼓勵,另外也可以想想你當初是因為甚麼喜歡上他的?
多看看他的優點,不要一直盯著他不如你意的地方,很多時候會快樂很多

述情共情也都是不可或缺的,感情是兩個人互相付出的結果,好對象也是自己培養出來的!


要怎麼擺脫淤想的枷鎖,可以看看這本書《遇見未知的自己》👇👇👇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思想 ◂ 我們的思想都是正確的嗎?





※ 兩性感情 ※ 文章總整理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