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整理】《是男人沒有眼光 還是妳不懂得發光》| 選擇單身?被迫單身?大家都在追逐財富自由,那情感自由呢? | sowonx2015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現象,你去廟裡拜拜,看到最多人聚集的地方,十之八九就是月老 😂
特別是幾家有名的月老廟,霞海城隍廟、龍山寺、樂成宮... 來拜的男男女女都塞在月老前面

明明通訊、交友軟體這麼發達的社會,可以認識人的方式變的這麼多元
為什麼反而覺得身邊一直維持單身的人變得越來越多?有些感覺條件不差,為什麼依舊單身?


圖片來自:Canva


這是我很久以前買的書《是男人沒有眼光 還是妳不懂得發光》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年紀尚輕,我看完只把它當成一本工具書,想著要學會裡面的技巧,好解決我在感情上遇到的問題,但當時的我名沒有看懂書裡面真正想要表達的內容,當然我還是有所改變,不過許多感情問題依舊沒有解決、卡在那裡,當時年輕的我就覺得這本書並沒有標題寫得那麼有用 😤 是不是有誇大不實的成分在

事過境遷走了一大圈,做了心理諮商、學習身心靈,開始探索自己的內心後,我又想起了這本書,又重新翻開來看後驚奇發現,裡面的內容我開始理解了!這本書與其說是教你釣男生的技巧,不如說是本戀愛心法,當然也有實際的技巧,但很大一部分在教你心態,如今的我終於看懂書中真正要表達的是什麼,所以我就重新開始閱讀的一次~


圖片來自:博客來



   情感自由   

近年來常常會聽到大家在說想要快點財富自由!想要早點退休~
這是人人的夢想,但真的做到的又有多少人呢?

先來說說什麼是財富自由,最普遍的說法應該是:不需要為了「生活溫飽」去賺錢,可以自由運用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必被綁在一樣工作、一間公司、一個事業體下,擁有選擇的自由


那你會怎麼定義「情感自由」? 怎麼樣算是情感自由?

我們可以將情感自由定義為:有能力讓情慾自由的流動,不必再為了任何現實目的在情感上有所妥協,也不必綁在任何一個人、一件事或是某種情感狀態上,所有都是你可以自由選擇的,想去哪、想跟誰在一起、想要事什麼樣的感情狀態都是你可以自己決定的


隨著社會的變遷、男女平等的觀念普及,結婚生子不再是人生規劃的必要選項
大家想要的、追逐的東西越來越多,但創造與維持關係得技能普遍不足
變成大家會分不清楚,自己到底是選擇單身?還是被迫單身? 很多人覺得自己是選擇單身,但其實是被迫單身!


選擇單身?

先來定義一下什麼是選擇單身? 照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我自己主動選擇要單身的」
而不是「被迫選擇單身」,所以選擇單身真正的意思是:

  • 選擇單身:只要我想,我隨時可以跟我喜歡的對象在一起

  • 被迫單身:我還是可以選擇,但我的選擇都是我不想要、我不喜歡的對象
         因為不想遷就「被迫單身」,而非選擇單身

這樣很快就一目了然,很多人覺得自己是選擇單身,但實際狀況是他喜歡的不選擇他,他可以選擇的都不是他喜歡的
他確自欺欺人的認為,或是說服、催眠自己,是自己選擇單身的!

可能會常常聽到有人說「單身也可以過的很好,誰需要男人/女人」
但這句話潛意識透露出來的訊息和觀念是「單身照道理來說一點也不好」,真心覺得單身好的話,就不會刻意把這句話拿出來說或掛在嘴邊,說這些話也只是在說服或催眠自己「單身很好」「我不在意自己單身 (但其實超在意)」...
不信的話就看看這些人,如果真的交到男友/女友,是不是馬上就昭告天下 😂😂😂


怎麼樣才能真的擁有選擇權呢?首先要先從觀念改起!

無論是單身、還是兩個人,都有各自幸福和辛苦的地方,只有這兩個選項在你心中是完全平等的
沒有哪個特別好、哪個特別差、哪個更吸引人的時候,才能稱為「選擇單身」跟「選擇在一起」


需要與不需要

我們再回到這句話「單身也可以過的很好,誰需要男人/女人」
除了襁褓中的嬰兒、無法自理生活的幼兒,現在長大成人的我們沒有誰一定需要誰
即使我們身邊沒有誰,社會還是在運行,生活還是都可以過得下去

這時候就會有人問:如果我們誰也不需要誰,什麼都可以從自己得到滿足,那幹嘛要交男女朋友?幹嘛結婚?
這個問題的盲點在於,為什麼我們一定是為了「需要」在一起?兩個人要互相「需要」才能再一起嗎?

如果兩個人都可以讓自己滿足、讓自己充滿開心的能量,還可以帶給對方滿滿的能量
這樣的兩個人不是會加倍幸福,達到所謂的 1 + 1 > 2 的效果嗎?

如果是一方可以自己滿足,一方是因為需求,如果可以自我滿足的人有足夠的能量
同時又可以消化自己的情緒並處理好對方的情緒,也不算太大的問題
但只要需的一方過度索取,另一方沒辦法調節好自己的狀態,需求方就會變成一個黑洞
最後的結局就是可以滿足的那方無法再給予時,就會耗盡想要分離

如果雙方都是彼此需求的情侶,大部分的狀態都是在相互內耗
兩個人都有需求,卻沒有人可以給予,兩邊都只是想要索取,最後就會覺得「膩了」「淡了」「沒感覺了」


我自己覺得世界上最無用的事情就是欺騙自己,你可以欺騙所有人,但千萬不要騙自己
花點時間問問自己、觀察看看,自己到底是選擇單身?還是被迫單身?


-

【讀後整理】《是男人沒有眼光 還是妳不懂得發光》| 為什麼總是遇到渣男跟瞎妹,談感情還要看「命運」?

【讀後整理】《是男人沒有眼光 還是妳不懂得發光》| 你的人生、感情路到底都是誰在決定的?你的感情問題是怎麼來的?



-----------------------------------------------

文章內容參考:《是男人沒有眼光,還是妳不懂得發光》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