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阿凡達:水之道》| 橫掃影史票房冠軍的藍色外星人又回來啦!| sowonx2015

 

 電影評價 ⭐ 4.6 

2009 年一個橫空出世的藍色外星人襲捲了全世界,突然一個全新名字「阿凡達」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由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卡麥隆 製作的原創電影《阿凡達》獲得至今影史上最高票房成績,雖然一度被《復仇者聯盟 4》超越 (因為太想超越,還延後下檔 😂),但也在續集登場前重新上映,幫老觀眾複習,帶新觀眾進入《阿凡達》,同時又輕輕鬆鬆拿回影史最高票房寶座,時隔 13 年~ 那群藍色外星人又回來的!這次又會帶給我們怎樣的潘朵拉星球呢?


圖片來自:二十世紀影業

 《阿凡達》宇宙 前情提要   

在開始之前,簡單幫大家科普一下《阿凡達》的世界觀,電影裡面的時間設定在 2154 年,人類發現南門二恆星系,有顆生態茂盛的衛星潘朵拉,可以開採珍稀礦產「難得素」,貪婪的人類便肆意的濫採濫伐,採礦殖民地不斷的擴張威脅到了潘朵拉星球土生土長的外星人「納美人」,納美人擁有高度的智慧,和潘朵拉星球上的外物都是用意識交流,過著原始、和大自然和平共處的稱活方式,納美人纖瘦高大、擁有美麗的藍皮膚,雖然高大卻相當敏捷,戰力也非常強,人類為了方便開採礦物並與之抗衡,便透過基因改造,製造出合納美人相仿的肉體,讓人類躺進控制倉,進入深沉睡眠的方式,透過意識控制的方式操控這個龐大的軀體,而這個人造的納美人稱為「阿凡達」;納美人和阿凡達最明顯的區別就是,純種納美人是四根手指頭,人造的阿凡達跟人類一樣是五根手指


   故事劇情概述   

《阿凡達:水之道》的背景設定在前一集的十年多以後,講述蘇里一家的故事、他們面臨的麻煩、他們為了保護彼此而做的努力、他們為了存活而打的仗,以及他們所承受的悲劇 (by 二十世紀影業)

上面是 二十世紀影業 說的簡介,先來看一下官方釋出的預告片吧!


 《阿凡達:水之道》預告   



接下來說的會有劇透部分,建議大家看完之後再來一起討論喔!


--------------------防雷線-------------------


上一集 傑克 · 蘇里 成功將靈魂意識轉移到自己的阿凡達軀體後,變和納美人 —— 奧馬地卡雅族的公主奈蒂莉結婚,回到納美人的部落一起生活,還成為了奧馬蒂卡亞的酋長,兩人的兒子納特亞姆、洛克以和女兒圖克陸陸續續誕生,夫妻倆還收養了以前人類同事 葛蕾絲 · 奧古斯汀 阿凡達肉體生下的女兒 綺莉,一家六口幸福快樂的過著平凡簡單的日子,直到有天... 那些被他們趕走的貪婪惡魔「人類」,又回到的潘朵拉,過去痛苦的日子又要回來的...

很快地球人的值民擴張過了一年,納美人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他們將部落藏在高聳難登的懸崖峭壁上,傑克帶領著奧馬地卡雅族人過著打游擊的生活,炸毀人類的設施、搶奪軍事武器,但他始終避免跟人類有正面的對決,有了家庭以後,他變得比較不願意去冒險,他不想失去自己心愛的家人,直到二兒子、養女、女兒和一個被族人收留的人類孩子 —— 蜘蛛,日常在外玩耍,發現又外來者個足跡,他們偷偷跟蹤到了傑克設下的禁區,也就是當年 傑克 和 奈蒂莉 與 邁爾斯 · 柯邁斯上校決戰的最終場所,而這些人造阿凡達正是用 邁爾斯 的精神意識注入到人造阿凡達的肉體內,變向復活的海軍陸戰隊成員,縱使 傑克 平時都有教導孩子們一些軍事的技巧和知識,孩子們還是被 邁爾斯 和隊員們抓住,在被抓住前兒子有先偷偷跟傑克報信,傑克夫妻變來營救孩子們,雖然納美人都順利獲救,但人類小孩蜘蛛卻被他們帶走,當傑克知道 邁爾斯 透過阿凡達的肉體復生,他便告訴 奈蒂莉 他們必須離開村莊,他知道 邁爾斯 的目標是自己,如果他不離開只會讓族人受到牽連,奈蒂莉 不明白為什麼 傑克 不站出來面對,並和人類對抗,傑克 卻告訴他,對方用有強大的武力,納美人不是他們的對手,他的能力不足以保護整個族人,但保護自己的家人還可以,兩人大吵一架後,奈蒂莉 願意追隨 傑克 離開家鄉,傑克 也卸下了酋長的職務,帶的一家大小乘著飛龍離開奧馬地卡雅族,來到潘朵拉東部群島的礁石人部落尋求庇護,善良的酋長東諾瓦力收留了他們,傑克一家人便開始了全新的生活


圖片來自:二十世紀影業

雖然礁石人部落酋長答應收留傑克一家,但族內依舊有歡迎跟不歡迎的人,大人尊重酋長的決定,但青少年哪董這麼多,嘲笑他們不會游泳、混血擁有五跟手指頭是怪胎等,也常因為打架鬧事被兩邊家長回管束,傑克希望孩子們不要惹麻煩,畢竟以他們現在的處境,有人願意收留他們都是感謝,經過一段時間,傑克一家也漸漸適應和海洋為伍的生活,直到養女綺莉突然顛顯發作,傑克不得不聯繫駐點在舊森林部落的科學家,科學家直升機的蹤跡被軍方雷達偵測到了,邁爾斯上校沿途追到了礁石人部落,但礁石區有上百個部落,最後發現有科學家想要捕獵突猑 (類似鯨魚的生物),加上每個突猑都有和礁石人部落的納美人結為靈魂兄弟姊妹,而這些突猑會在每年回來跟礁石人部落的納美人團聚,邁爾斯上校想藉由獵殺突猑逼傑克現身!


圖片來自:二十世紀影業

邁爾斯上校很快就奏效了!第一隻被獵殺的突猑正是礁石人部落酋長夫人的靈魂姊妹!悲憤的礁石人部落酋長夫人誓言要報仇,卻被傑克阻止,他完全明白邁爾斯上校想要得到什麼,也知道從來沒有跟人類交手過的礁石人部落,完全不會是殘暴冷血人類的對手,他極力勸阻希望不要跟人類有正面的衝突,傑克告訴礁石人部落的族人,快去告訴自己的突猑好夥伴,不要被人類的定位器鎖定,傑克的二兒子因為之前在海中玩耍也結識了一隻落單的突猑,他不聽兄弟姊妹的勸阻,執意要去找落單的突猑,意外讓自己、妹妹和礁石人部落的公主被抓,再也無法忍受的礁石人部落全民硬起來,酋長夫人即便懷有身孕也要上戰場

大戰中邁爾斯上校搭乘的母艦被摧毀,邁爾斯上校的手下也被殺光,但傑克的大兒子為了掩護弟弟,意外重彈,最後不幸離去,奈蒂莉陷入了情緒之中,同樣難過的傑克要奈蒂莉打起精神,因為自己的女兒跟養女還再邁爾斯上校手上!他們不須一起去救回他們另外的孩子,不能現在悲傷之中,再最後的搏鬥中,雖然傑克再次戰勝邁爾斯上校,但一家子全困在沉沒的船艦之中,最後夫妻倆在孩子們的幫助之下,才順利逃出船艦

大戰之後,雖然未能將人類趕離潘朵拉,但兒子的離去,也讓捷克重新思考,他過往部不與人類正面對決的策略是否正確?他不想要正面衝突就是為了不想失去自己心愛的家人,即便這麼小心,他還是失去了一個兒子,他讓大兒子軀體回歸到礁石人部落的海底伊娃,也將動身離開,準備正面迎擊反攻人類 (跟第一集結束一樣的畫面,準備邁向第三集)


圖片來自:二十世紀影業


   電影觀後心得   

我看完的感想只有兩個,第一是看到人類的貪婪,當那些科學家獵殺突猑非常真實,就是一個捕鯨的畫面,只為了取一點點的腦酶,人類可以用相當殘忍的方式獵殺了突猑媽媽,小突猑沒有價值又失去媽媽的保護也一起死去,這樣的事前至今還是不停的在上演,人類的貪婪和浪費,我們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的資源,但為了賺更多的錢,不斷的濫捕濫伐,沒有利用價值就拋棄,對人類來說可能只是不很重要的動植物,這些卻是活生生的生命,那段我看到直接氣哭 (對!還不是傑克兒子死去的那段,但傑克兒子下葬那段也有哭啦),我也告訴自己,以後只要取自己需要的就好;我看到的第二個就是不管第一集還是第二集,都只是想要展現傑克是個適應力超強的人吧 😂 第一集適應阿凡達的軀體,第二集從森林到大海生活一次就上手,每次要騎都騎最兇猛的龍!這大概就是我全部的心得 😂 說實話看阿凡達就是為了看美麗動人的視覺,故事劇情根本不是種點,整體故事走向,一、二集都算中規中矩,沒有特別的驚喜,或是多厲害的轉折,就連傑克兒子的死我都沒有特別覺得怎麼樣了,而且說實話我覺得傑克面對自己兒子的死亡相當平淡,我可以理解他當下想的是我已經失去一個孩子了,我現在能做的,只能去救還活著的!或許這是軍事化教育出來的思維,但那空洞的感覺還不如捕鯨時的悲憤

說道教育,第二集有很大一部分的戲份已經轉移到第二代,面對人類的威脅跟要保護家人、族人的重擔,傑克不得不從慈父變成嚴父,對於兩個兒子也是當軍人在訓練,奈蒂莉有好幾度提醒傑克,他們是你的兒子,你對他們太過嚴苛了,但傑克告訴妻子,他不得不這麼做,大兒子乖巧懂事,二兒子衝動想證明自己,做事也不會瞻前顧後,想得到父母的稱讚,卻反而不停地闖禍,哥哥也不厭其煩地護著弟弟,做好一個稱職的大哥角色,但他們終究只是孩子,其中有一段二兒子扛下礁岩人部落酋長兒子的過錯,原本礁岩人部落酋長兒子很討厭他,沒想到他竟人幫了自己便問「為什麼要幫我?」,二兒子只淡淡地回「我比誰都懂讓人失望的感覺」,充分的展現出青少年可望被肯定,父母卻不了解,就覺得孩子還小、孩子在鬧,兩邊溝通不良的結果,直到最後傑克覺得自己不行了,二兒子現身,告訴傑克他所學到的技術,傑克冷靜下來聽便跟著做,相信自己的兒子,他們也一起渡過了難關,我們常常會覺得孩子還小,但我們卻常常忽略,他們已經長大了!


圖片來自:二十世紀影業

個人覺得阿凡達最大的亮點應該就是特效跟聲光效果,從第一集就被潘朵拉世界的美吸引了,我覺得最厲害的是他們可以把一個虛構的種族描繪得如此活靈活現,就好像他們真的存在過一樣,我之前看其他影評說,納美人使用的語言是真的可以對話的,電影團隊有特別聘請語言學家,使用的一些傳統原住民的語言加以改編成納美語,就是這多一分的用心才讓這個種族更加的真實,到了第二集有別於住在森林的納美人,又多了一個全新的生態系,我覺得電影團隊最強的是描繪一個族群,把生態系拍得很美,包含礁岩系納美人游泳的方式都有特別設計過 (這點真的是屌打黑豹 😂 改天再來寫黑豹影評),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這次海洋的動物沒有第一集森林裡的那麼豐富 (對不起是我要求太多),不過也有一個很好奇的是,納美人的伊娃不是只有一個,但森林民族跟海洋民族都有自己的伊娃聖地 🤔 所以不同的伊娃 skin 最後都會連結到同一個地方嗎?歡迎留言跟我討論

最後~ 我是滿推薦看續作,即使你沒有看過第一集,其實也不影響你看第二集,只是少了一點點人物的連結,但看阿凡達劇情真的不是重點,雖然不會說劇情多爛,但劇情真的沒有那麼重要,因為故事滿簡單的,第一集就是創造了新型外星人,讓人可以用意識控制,結果有人因為跟當地原住民接觸後,反而更認同原住民的信仰,第二集就是美軍抓中東恐怖份子領袖的故事,只是主角是那個領袖,其實你也可以反向思考,抓人的就真的是正義嗎? 扯遠了,我只是想表達劇情略為普通,但真正值得看的就是特效跟電影團隊怎麼描繪創造一個種族,那真實的程度就像在宇宙的某個地方真的有顆潘朵拉!不過這集感覺也為第三集蛙了很多坑,第二集的結尾畫面跟第一集一模一樣就是其中一個坑,加上傑克說的話!肯定有續集吧!


圖片來自:二十世紀影業


   第三集 預測   

這邊來說一下我覺得第三集可能會有的劇情走向,我覺得第三集跟著納美人一起生活的人類小孩蜘蛛可能會有兩個劇情走向,第一個也獲得一個阿凡達的肉體,成為阿凡達跟族裡的人一起生活,不然就是走向反方向,像人類靠攏,第二集他見識到很多人類的科技,他也知道人類的軀體跟納美人根本無法比,加上奈蒂莉失去了一個兒子,不知道奈蒂莉會不會把這份怨氣發在蜘蛛身上,看到蜘蛛就會想到自己失去的兒子,而傑克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第二個很大的坑就是傑克養女綺莉的身世之謎跟他擁有的能力,綺莉在第二集中不止一次說到他一直覺得大地之母伊娃在呼喚他,他也特別能跟各式各樣的小生物互動,加上他在跟伊娃連接的時候還顛顯發作,這些都是充滿了謎團,感覺第三集應該會解釋隱藏在綺莉的各種秘密吧!

第三個就是納美人的反擊,傑克在痛失一個兒子後,開始知道一味的逃避,貪婪的人類還是不會放過他,與其不停地躲藏,不如正面的迎擊,但和人類科技實力相差非常懸殊的納美人,要怎麼回擊呢? 第一種就是也開始研發科技,但我覺得這個不太可能發生,一、二集不斷的在講述納美人是怎麼和諧跟自然共存的,不可能在第三集畫風大改,感覺比較可能是學會怎麼掌控自然的力量,這也可以呼應到第二個綺莉的身世之謎,傑克在第二集的結尾帶著一家到小離開了礁石部落,不知道要回到森林部落? 還是要去新的地方呢? 我滿期待第三集又可以看到一個全新的部族呢!


圖片來自:二十世紀影業


-----------------------------------------------

其他電影觀影心得:

-----------------------------------------------

🔖 評價滿分是 5 分喔!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Copyright © 2022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