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完全刷新我對台灣電影的標準 | sowonx2015

 電影評價 ⭐ 4.8 

冥婚結合同志婚姻合法化、喜劇加上警匪追逐!聽起來都超級無敵跳痛的題材卻變成超好看的電影!到底怎麼做到的!? 這部電影讓我完全對台灣電影改觀!難怪這麼多網紅、YouTuber 都紛紛推薦這部劇!因為真的太好看了啦!


圖片來自:金盞花大影業 / 伯樂影業

   故事劇情概述   


一個鋼鐵直男刑警因為辦案蒐證時誤撿冥婚的紅包,被迫要和一個車禍過世的男同志結婚,卻意外發現車禍和自己正在追緝的毒品案有意外的關聯,為了找到真相,這一人一鬼的組合從互看不順眼到理解彼此成為真正的「家人」

先來看看官方釋出的超搞笑預告片吧!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預告   



接下來說的會有劇透部分,建議大家看完之後再來一起討論喔!


--------------------防雷線-------------------


故事是由雙主角的方式呈現,加上各種周邊人物~ 先來介紹最主要的三個角色吧!

吳明翰 (許光漢 飾演)

恐同的鋼鐵直男,辦案完全靠直覺的刑警,雖然辦案效率極高,卻時常捅婁子,因為辦案時得罪官員,被調職到轄區派出所,還在處理一樁毒品案時誤撿冥婚的紅包,被要求一定要和一個車禍過世的男同志結婚,讓他崩潰到只想趕快送這個鬼老公去投胎

毛邦羽 / 毛毛 (林柏宏 飾演)

因為一場車禍變成名符其實的「死 Gay」,因為疼愛自己的阿嬤捨不得孫子還沒結婚就死掉,就腦洞大開幫自己辦了一場冥婚!讓自己被迫和一個鋼鐵直男結婚!又因為自己心願未了不能投胎,只好幫助這個意外結婚的老公破案找到害死自己的兇手

林子晴 (王淨 飾演)

因為長得漂亮就被所有人當成花瓶,被安排去拍各種形象照、上台當頒獎小姐,希望可以擺脫這些眼光,靠自己的實力辦案,確時常被自己的搭擋吳明翰搞砸,但真實的他擁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到底哪一個才是最真實的他呢?


圖片來自:金盞花大影業 / 伯樂影業

   討論議題   


這次我希望文章越少劇透越好,所以這邊就來討論一下電影提到的幾個元素和議題吧!

電影改編自同名漫畫,由《當男人戀愛時》原班團隊打造,不但融合的台灣傳統信仰的冥婚儀式,又結合了近幾年讓不同世代吵的不可開交的同婚議題,除了劇情有不斷的反轉,也提到了世代溝通的問題、親情、愛情,不同族群的誤解... 等,我也非常佩服許光漢和林柏宏在演技上的突破,和對角色如此完美地消化和詮釋,感覺他們各自都做了非常多的功課,許光漢也為了這部電影練得好壯!超多福利亮點!林柏宏則是將同志的心理描繪得淋漓盡致,真的覺得他好像真的出櫃的一樣 (還是他本來就... 嗯嗯~ 疑?),還有一個亮點是~ 整部電影 BL 味濃厚,但這兩個主角卻沒有親在一起,親再一起的另有其人!? 至於是誰就自己去看電影吧!真的好看大推一波!


圖片來自:金盞花大影業 / 伯樂影業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個主要角色外,還有幾個角色也非常值得一提:

第一個是毛毛的阿嬤,他是個非常傳統,思想卻非常前衛的阿嬤,他非常疼愛自己的孫子,即使孫子是個同志也全然接受,並給予完全的支持,還會教訓自己的兒子說「喜歡男生哪裡不正常,不過就是我多了一個孫子罷了!」,同時他也非常的傳統,還是希望自己的孫子可以結婚得到幸福,所以才會突發奇想,自作主張的幫寶貝孫子辦冥婚,他覺得這是他唯一可以幫自己孫子做的事了,真的是個充滿愛的阿嬤

第二個是毛毛的爸爸,他就跟你我的老爸一樣 (當然不是所有人的爸爸都這樣),拉不下面子說不出好聽話,又總是板著一張臉,用父親的形象包裝自己,這或許是過去教育的影響,灌輸著所有男生當了爸爸就是一家之主,要扛起整個家的經濟重擔,要有爸爸的威嚴、爸爸就該有爸爸的樣子,板著的那張臉或許就是他的一層防護罩,將不知道怎麼表達關心和愛的自己包了起來,卻也時常被誤解和錯過讓自己解釋的機會,痛失愛子後,把所有的責任怪到自己身上,努力的想知道兒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甚至搞到連自己的老母親都誤會自己,卻在這個陌生的「兒婿」面前,才能好好的說出自己的內心話,也才真正的釋懷原諒自己,雖然失去了親生兒子,卻也意外得到了一個沒有血緣的兒子


圖片來自:金盞花大影業 / 伯樂影業

雖然用有趣詼諧的方式,但這部戲很大的一個重點是在討論同婚議題,或深或淺的把近幾年有討論到的同婚主題跟問題都講了出來,並拿恐同直男作為主角,大開「死 Gay」這個有點地獄的雙關語的玩笑,一開始看到預告片的時候會有點覺得... 這樣可以嗎?但實際看電影的時候,這些懷疑就會漸漸消失,第一個是要歸功於兩個男主角的演技!許光漢演的那個鋼鐵直男,雖然說話欠揍,但也透露出滿滿的溫柔,林柏宏演個同志,雖然三八卻也不失一份真誠跟可愛,這兩個原本看似對立面的人,一起經歷各種事情之後,更能理解、體諒對方,也都願意為了對方付出,成為真的像「家人」一樣的存在

我們大部分會覺得普羅大眾對於同志會有很多先入為主的想法,這點許光漢演的角色把大家對同志的態度都表現得很明確,一個超級鋼鐵直男,很怕同志會對他們做什麼,但相處過後發現,其實同志根本不見得對他們有興趣 😂 甚至直接告訴他「你以為我想跟你結婚嗎?拜託我一點都不想好嗎?」,越是了解也越發現,同志其實就是跟他一樣是個普通的人,關心環保議題、關心流浪動物,甚至比自己都過得還要充實,在愛情裡他們的訴求也很簡單,渴望著愛與被愛,同婚合法化後,也期望著有那麼一個人可以攜手相伴共度一生,在感情中一樣會遇到渣男,這也漸漸影響了這個鋼鐵直男怎麼看待同志

在後面的劇情也看到,不只大眾對於同志有先入為主的情況,同志自己也會有預設立場,覺得自己不會被他人接受,當然這是整個環境造成的,他們雖然是最想要撕去標籤的那群人,同時他們也不自覺的將標籤貼在自己身上,但如果整個社會和教育都能給他們更多的愛,並教導無論是我們上一代和下一代,他們的愛跟所有人都是一樣的,讓這個社會對同志不會再有標籤,或許就會減少很多遺憾,就像林柏宏所演的角色,就是在各種誤會疊加之後造成的,要是他跟自己的爸爸都再坦然一點,是不是結局就會不一樣了呢?


圖片來自:金盞花大影業 / 伯樂影業

   電影觀後心得   


我一開始是聽到很多網紅 YouTuber 在推薦,甚至連對台灣電影興趣缺缺的台通張家倫都說好看,讓我特別感好奇,加上許光漢和林柏宏這樣的組合,就決定來去看看,看完覺得這部真的會紅,雖然一開始的飛車追逐戲,那個動畫讓我非常出戲,我不確定是為了節省預算?畢竟一台車都十幾萬、百萬在計算,要撞壞那麼多台,是一筆超級大的開銷,加上他們想呈現的畫面又很緊湊刺激,所以用動畫完成,我不是說動畫做得不好,但現在觀眾被好萊塢各種超真實特效電影洗禮過後,標準都變得非常高,當然如果這是一部寫實的動畫電影,我會覺得這動畫做的超棒,但跟真實角色結合在一起,差一點點就會瞬間變成天竺鼠車車,說這麼多~ 即使前面這段這麼出戲,也完全不影響這部電影的好,雙男主角同台飆戲很過癮,各種大秀身材也是看的女生、同志觀眾 (?) 心花怒放,雖然是喜劇,到結尾的情感堆疊也是很足夠的,真的是一部會讓你邊笑邊哭的電影

當然看的時候還有一些很可惜的地方,第一個是警匪追逐的動畫,第二是台灣編劇很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很多台詞很尷尬,容易尷尬的原因是來自於不夠生活化、口語化,雖然我不確定會造成這個狀況的原因是什麼?是戲劇類專科學校教的時候,寫劇本有怎樣的公式?還是編劇想要展現自己的文學才華?舉個簡單的例子,毛毛其中有一句台詞是「我就突然驟逝了!」就會讓我很出戲,畢竟驟逝是用在較為正式或文章內會用到的詞彙,比較自然的狀態應該會寫說「我就這樣突然死掉了!」這才比較像是一般人會說的話語,通常這也是會讓我有點小出戲情況;最後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王淨這個角色,我相信這個角色也有他可以探討的議題,像是性別刻板印象,通常在被大眾認為比較陽剛的工作環境下,女生去做這份工作就很容易被說閒話,電影裡有清楚將這些演出來,平常把他當花瓶,迎賓、拍照、當成洋娃娃,真的做出成績就被懷疑是因為長得漂亮才被表揚,沒有人看到他真正的付出,但很多時候又要他用色相去協助辦案,這個鄙視又需要由他來做的矛盾其實一點也不公平,甚至覺得女生做什麼都不可靠,需要受到保護,反而要去保護的人才是搞砸行動的人,當然這個角色一點也不花瓶,反而把所有人玩弄於股掌之間,這角色明明可以有更多的表現,或是更棒的收尾方式,卻突然讓他領便當,我看到的時候直接是一個「?????」真的非常可惜,雖然不確定這是不是考慮到可能會拍續集的鋪陳?但這麼好的一個題材,一下子變得什麼都不是,淪為推動劇情反轉的工具,我是真的覺得可惜


圖片來自:金盞花大影業 / 伯樂影業

然後~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一開始看到許光漢和林柏宏這個組合,就特別期待呢? 因為在網路上之前就有網友在討論他們長得很像的事,雖然現在去看應該都是看到這部電影的宣傳 😂 但我相信導演跟編劇一定也知道這件事,所以裡面還故意寫進一段讓毛毛家的三姑六婆說「哇~ 你好帥喔!跟我們家毛毛有夫妻臉欸~ 」,我聽到直接笑出來!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許光漢和林柏宏,我的第一直覺是許光漢演同志,林柏宏演鋼鐵直男,所以得知是反過來的時候我很訝異,雖然我知道許光漢之前就有演過同志的角色,但那部我並沒有看過,這就是我腦海中的第一直覺反應,還想說林柏宏演同志,那個氣息對嗎? 實際看到正片的時候,我發現完全是我多慮了,他們兩個都是超級專業的演員!完全可以完美消化各自的角色!許光漢練超壯!整個 Man 到翻天~ 林柏宏那種該三八、魅惑的騷勁也是開好開滿!我又看了一些他們宣傳的訪談,發現他們真實的個性又很不一樣,林柏宏感覺是比較活潑陽光的大男孩,許光漢是靦腆有點偶包的悶騷男,用這樣個性的兩個人去演這兩個角色,對他們來說真的都是超級大的突破!但我還是好奇如果由林柏宏來演吳明翰,許光漢演毛毛,這部電影又會變成怎麼樣呢?

這邊想問問大家~ 如果是你,你會想要看到:

A. 許光漢來演吳明翰,林柏宏演毛毛
B. 林柏宏來演吳明翰,許光漢演毛毛
C. 小孩才做選擇!我都要看!

歡迎下方留言~ 大家一起討論喔!


PS. 後來又多看了幾個專訪後發現,這不是林柏宏第一次演同志了!他個人說,雖然不是第一次演同志,但兩次演的感覺很不一樣~ 這大概就是演員厲害的地方吧!


圖片來自:Google 搜尋截圖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電影主題曲   


文章最後想讓大家聽一下這一次由蔡依林演唱的電影主題曲,整個 MV 有點濃縮了電影裡的一些情節,也是非常感人的作品~ 加上電影裡面還有用到蔡依林另外兩首歌《舞孃》跟《愛無赦》,當然 MV 並不限於同志,這可能是很多家庭的寫照,包含我自己,對於很多你親密的愛人、家人,這些你最親密最想接去的人,卻是自己最難開口大聲說愛的人,要說破不容易,但是不是都該給彼此說愛的機會呢?



真的好看啦!大家快點去電影院看吧!支持台灣電影


圖片來自:金盞花大影業 / 伯樂影業

-----------------------------------------------

其他電影觀影心得:

-----------------------------------------------

🔖 評價滿分是 5 分喔!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