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讓親密關係越來越緊密的愛情正循環公式!只要用對讓兩人感情越來越好~ | sowonx2015

這周諮商師幫我做了一個總整理,把之前他教我的全部串在一起
並告訴我,這就是打好親密關係情感基礎的正向循環公式,每走過一個循環,兩人感情就會更親密

這個循環裡包含了感情中的幾個重要元素:情緒控制、述情、共情、允許、愛跟影響
當然這個除了可以應用在感情,同樣可以應用在對父母、孩子和朋友


   情感正循環   


 情緒控制

無論在什麼關係之中,想要往好的方向發展的話,首要的第一步絕對是「情緒控制
當你在情緒波動的情況下,很多事情都沒有辦法好好進行

你在大喜大悲、暴怒、悲傷的情況下,你無法好好表達、好好思考、好好對話
更不要說可以做到下面任何一個步驟了,而且下面每個步驟要做好,也都是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


當然這邊的控制情緒,並不是要你永遠只能笑臉迎人,不能生氣、不能悲傷
有負面情緒的時候只能壓抑、隱忍或退讓,所有的苦都必須自己吞,不是這樣!

你可以擁有自己的情緒,但要做到不遷怒、不隨便發脾氣
要做到這點你必須做到釐清情緒的來源,是來自於其他人事物或過去的經驗?還是對方造成?



當下正在情緒高點的時候,可以先告訴對方,想要緩緩、想要冷靜一下
冷靜的時候邊想想,觸動你這個情緒開關的源頭是什麼?是來自己?對方?還是其他人、事、物?

如果來自於自己和其他人、事、物,可以學著自己消化,或找對應的人表達
我們常有的一個壞習慣就是,在外面對人客客氣氣,在外面受的情緒都找身邊的人發洩
但沒有人會喜歡承受沒來由的負面情緒,很多人連自己的情緒都無法消化,更不要說承受他人的負面情緒

找到情緒來源後就會進入到下一個步驟~ 述情與共情



 述情與共情

述情與共情的重點不外乎就是表達感知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情緒,同時感知對方的情緒

述情和共情通常都是同時進行,沒有分前後,我們在述情的時候,就是希望得到對方的共情
當然這是雙向的,我們也必須去共情對方,這是一體兩面的效果,兩邊都很重要


承接上一步,當我們發現自己的情緒是對方造成的,我們可以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
但說話的句型可以多加琢磨一下,重點在於表達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去評價對方的行為

述情句型可以參考 👇👇👇

【兩性情感】了解情緒分類,將自己的情緒更細部的作劃分 | 述情障礙練習 | 

【兩性情感】5 種述情句型~ 讓你的親密關係有飛躍性的進展 | 述情障礙練習 | 


如果情緒是來自過去不好的經驗、或一些讓你痛苦的人、事、物
我們也可以告訴對方,你的情緒是因為怎樣的經驗,讓你感受到不舒服,剛剛才會有這樣的情緒

 舉例 因為過去被職場同事開黃腔性騷擾的經驗,讓女友不喜歡男友其中一個很愛開女生黃腔的兄弟

女友可以告訴男友「寶貝,我之前有被前公司的同事開黃腔的經驗,讓我很不舒服,所以你兄弟這樣開黃腔讓我有點不開心,之後這樣的聚會我可以不要參加嗎?」這樣的表達不但告訴男友自己當下不舒服的感受,也清楚告訴男友自己生氣的原因,也沒有評價他的朋友

正常來說一個愛你的人聽到這樣的情況,都是可以體諒你、了解你的難處,下次再遇到相同的壯晃況,還會跳出來幫你擋下這些騷擾的言語,當然這要你能清楚的表達、做好述情的前題下,女生常見的問題都要對方猜,認為對方理所當然應該知道、應該同理你的感受,但男生在大多的情況下,你不說他永遠不會知道 😂 這就是共情能力不同的關係

了解男女的想法真的差很大,可以更好的共情 👇👇👇

【兩性情感】8 點看出男女大不同~ 理解對方需要什麼才能更好的去共情



 允許

有時候即使述情或共情後,還是有雙方無法互相理解的時候,或是理解但覺得沒這麼嚴重吧!
這是侯就會進入到這一步「允許」,其中一方要可以允許另一方,這也是一種包容的表現

回到上一步的例子,當女友提出「之後這樣的聚會我可以不要參加嗎?」
這時男友做到允許的話,反應可能會是這樣「好啊~ 下次知道是這樣的場合、或有類似的人,這樣的聚會我們就不參加,如果不得已的聚會,我自己去就可以了,你不參加沒關係,如果你下次還有遇到其他騷擾你的人或事情!也一定要告訴我,如果我在的話我會在你前面保護你」女友聽到這樣的話肯定原地融化,男友說出這段話,就表示他已經與女友共情了


當然也有沒辦法第一時間就共情的男友,男友的反應也可能會是這樣「嗯? 有這麼嚴重嗎?」可能還會補一句「不用這麼敏感啦~」或「男生在一起不就是這樣嗎? 你會不會想太多了呢?」女友聽完可能會覺得沒被理解不開心,但如果直接生氣,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或變成吵架收場,所以還是第一步情緒控制最重要

男友會這麼說原因可能有幾個,1. 女友個述情沒有引起男友的共情,這時候女友可以繼續述情,說明的更詳細,或是換成男生可以理解的方式說明;2. 男生可能稍微可以理解,但這件事情在他眼重的嚴重程度跟你感受的不一樣,這就回到上一點男女大不同,可能女友多次溝通男友可能還是不大理解,這時女友也可以做一個動作就是「允許」

允許男友有自己的思考方式、允許男友有自己的價值觀、允許男友的選擇跟自己不一樣
男友的不理解、不認同,並不能跟不愛自己畫上等號!這點非常重要!很多女生會有個思維方式就是「如果愛我,就必須跟我想的一樣」或「他應該知道我要什麼」,然後把很多事情畫上等號,然後就一路無線連接最後就 = 「你不這樣... 就是不愛我!」這邏輯超有毒的!😂


允許這件事情是互相的,有時候是自己允許、有時候是對方允許
如果永遠只是單方面在允許,那就只是忍讓,時間久了兩人之間的平衡就會歪掉...
一段良好、長久的親密關係,肯定是需要雙方勢均力敵的狀態下

關於允許力量的文章可以看這邊 👇👇👇

【兩性情感】允許的力量~ 你覺得你在退讓,但其實你在學習接納與包容



 愛的感覺

如果前面三步做的好,在親密關係就可以達到以下效果:

  • 兩邊都可以做好情緒控管,不會動不動就吵架、鬧脾氣
  • 良好的述情,清楚的訴說自己的感受與情感訴求
  • 產生共情,有時候甚至不需要說出來,都可以明白彼此需要什麼
  • 互相允許、尊重對方的意願,不強求或情緒勒索

在這樣的狀況下,在一起的時候大不分的時間都是感到開心、自在,可以做真實的自己
這樣就會有滿滿愛與被愛的感覺,感情基礎也會越來越紮實、穩固,也讓彼此充滿力量

接著就可以進入到最後一步影響



 影響

最後一步就是影響~ 親密關係中的兩人可以互相影響,促成改變

還是同一個例子,即使男友可以共情、允許女友,有特定人物的聚會不參加,短期內可行,卻不可能永遠都這樣,這時男友可能會告訴女友「寶貝啊~ 可以跟你溝通件事情嗎? 我知道你不是很喜歡那個愛開黃腔的兄弟,但我們不可能每次聚會都不參加,他們都是我的高中死黨,總是缺席說不過去,我們下周有個聚會,我會是先跟他們說,有女生的場合要收斂,如果他們現場再犯,我也會當場制止他們,這樣你願意再陪我去聚會嗎?如果你跟我一起去的話,我會非常開心的!」


如果前面幾步驟做的夠好,女友有感受到誠懇、尊重與被愛,相信女友會願意嘗試再次面對,甚至去克服過往的傷疤,這就是很好、正面的影響,影響就會帶來改變!也是磨合、達成共識的過程,也會漸漸讓兩個人頻率越來越接近,最後達到同頻

大家常說夫妻臉,其實就是兩人頻率愈來愈接近的結果喔!

當然,如果女友還是無法接受,就再回到述情、共情的方式溝通,無論結果如何,雙方其中一邊要做到允許,一直重複同樣的步驟,最終只要可以通過影響這一關,感情肯定可以更加昇華,這樣雙方的情緒就會更加穩定,就完整個走完這個情感循環!




在親密關係中,不是走完一次完整的循環就結束了!
完成一次循環,只是兩人成功磨合完一次,生活在過總會遇到新的問題、新的挑戰
從交往、旅行、同居、結婚、婆媳相處、生小孩、孩子教育...

只要能掌握上面的原則,兩個的感情就會越來越好~
這個除了可以用在戀愛關係,對孩子、對父母、對朋友同樣適用
親子之間的相處會出問題,絕大部分都是父母想掌控孩子,以愛的名義勒索
就會讓孩子非常想逃跑,你的父母會這樣對你,在你沒有意是到之前,你也會這樣對孩子


無論你是在親情、友情、還是愛情中卡住的人~ 希望這篇對你有所幫助!
也祝福大家~ 不管在什麼樣的關係中,都可以健康快樂~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