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腦筋急轉彎 2》| 新情緒的出現!潛藏在你我內心深處的阿焦... | sowonx2015

 電影評價 ⭐ 4.0 


時隔九年皮克斯推出了《腦筋急轉彎》的續集,我自己整個室其帶到不行!
因為看第一集的時候我整個喜歡到不行,也是我覺得最棒的皮克斯動畫,我個人感觸很深
所以非常期待第二集到底會怎麼呈現,又會有怎樣的體悟跟冒險


圖片來自:皮克斯


   故事劇情概述   

銜接第一集描寫女主角萊莉已經長到 13 歲,進入青春期,大腦控制室除了原本既有的 5 種情緒外,還多了另外 4 種新的情緒角色,如京成為少女的萊莉,又將怎麼面對、平衡這些新情緒的到來呢?

接著先來看一下官方釋出的預告片吧!


 《腦筋急轉彎 2》預告   



接下來說的會有劇透部分,建議大家看完之後再來一起討論喔!


--------------------防雷線-------------------


由疊字名字組成的舊情續,對上阿字輩的新情緒,到底會有怎樣的火花呢?

舊情緒新情緒
樂樂英文原文 Joy:
主宰快樂、樂觀、樂天的情緒
阿焦英文原文 Anxiety:
主宰焦慮、不安、焦急的情緒
憂憂英文原文 Sadness:
主宰悲觀、難過、沮喪的情緒
阿慕英文原文 Envy:
主宰羨慕、忌妒、渴望的情緒
怒怒英文原文 Anger:
主宰生氣、憤怒、衝動的情緒
阿羞英文原文 Ennui:
主宰害羞、內向、社恐的情緒
驚驚英文原文 Fear:
主宰驚嚇、恐懼、膽小的情緒
阿廢英文原文 Embarrassment:
主宰軟爛、耍廢、放空的情緒
厭厭英文原文 Disgust:
主宰厭惡、噁心、討厭的情緒


圖片來自:皮克斯


經過第一集的事情之後,萊莉的主要情緒樂樂理解到,每個情緒都很重要,不是快樂就是所有,悲傷就是敵人,同樣的情緒也可能會有不同的效果和功能,當憂憂出現時,會是一種情緒的釋放,也是一種療癒,在這樣的基礎下,五個情緒合作無間的陪伴萊莉長大

同時大腦控制中心也多出了許多不一樣的功能,有直通到內心深處潛意識的電梯,把不同的記憶片段深植到潛意識成為自我價值,還有樂樂自己獨創,把不想要的記憶彈到腦後,眼不見為淨,和一顆青春期警報燈,而這顆警鈴就在某天深夜突然大響了起來!起初疊字五情緒以為只要把這個警鈴摘除就可以了,沒想到隔天醒來,他們已如往常的操作著控制台,但萊莉的反應異常的敏感失控,搞的疊字五情緒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還突然跑出拆除工程隊,跑到大腦控制中心開始各種破壞拆家,疊字五情緒忙著阻止拆家大隊時,突然有新的情緒跑進大腦控制室,這讓疊字五情緒更是忙得不可開交,趕忙問這些新朋友是誰


新的阿字四情緒的領頭人,阿焦突然操作起了控制台,讓不知道怎麼操作面臨青春期的疊字五情緒目瞪口呆,阿焦不但操作流利,還完美的解決了當前的問題,但也因為這樣,萊莉變得好陌生,疊字五情緒的第一反應是「為什麼我們要改變?維持原來的樣子不是很棒嗎?」

樂樂便對阿焦說「原本的萊莉很棒,不需要改變」,阿焦則對樂樂說「你們已經不足以處理萊莉的問題了」阿焦就把疊字五情緒趕出了大腦控制室,還把樂樂用核心價值塑造出來「我是個好人」的自我認同拋到腦後,樂樂認為只要找回核心價值的自我認同,重新回到大腦控制中心,就可以變回以前開朗樂觀的萊莉... 但真的是這樣嗎?


圖片來自:皮克斯


   電影觀後心得   

《腦筋急轉彎》第一部我真的非常喜歡,當初在看的時候真的是又哭又笑的,整部結合了對自我認知的成長,與原生家庭溝通及表達,以及告訴你要擁抱、接納自己所有的情緒,悲傷、難過、有悲觀的想法並不可恥,有時侯眼淚也是一種釋放和自我的調劑,以及在面對同一件事的同時,你可能同時擁有多種情緒,情緒不是只能單一存在的,加上動畫中對於大腦、情緒的構造有個超級完整的世界觀及想像,這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點

來到第二集,很多大腦空間的設定還是讓我很耳目一新,除了基本情緒、新增情緒,還開始延伸到有潛意識、自我人格塑造、自我人格設定...等主題,還有逃避時會把很多不想面對的事物直接「拋到腦後」的諧音梗,都很有趣,只是看完之後驚喜程度確實不如第一集,這可能是續集的宿命 (?),畢竟許多設定已經不如第一次看的新鮮,要在既有基礎上再作突破確實比較困難,加上第一集基本上已經是神作等級的存在,在這些點的加總後,第二集確實比較吃虧,但我也想說說我自己看完覺得偏可惜的地方:

  1. 第二集的格局確實比第一集來的小,第一集探討的議題比較多,內部包含自我認同、情緒抒發、包容與接納,外部包含環境壓力、原生家庭溝通...等議題,第二集主題縮限到進入青春期的同儕認同,這確實是進入青春期的一大主題,但我自己是覺得議題可以再擴大

  2. 公式感太種,第二集冒險走過的軌跡跟第一集的軌跡太像了,我不確定是製作團隊想要這樣讓觀眾回味第一集的冒險過程,並帶出一樣構造,因為進入青春期後功能有怎樣的轉變?或是想要讓觀眾連接起第一集的共鳴?但這對我個人來說偏可惜,少了新的探索感

  3. 新情緒的呈現,第一集舊的疊字五情緒,個性都非常分明,定位、戲份也很清晰,但第二集新的阿字四情緒,除了阿焦外,個性都偏模糊,有點不知道他們在這集的功能是什麼?我自己感覺有點偏為了站隊而站隊,不過我也理解中間的難處,很多情緒都是疊加出來的,如果很多情緒延伸太多,反而會跟原本的情緒重疊,要取捨真的很難,就比如:阿焦在戲中呈現的事對未知事物的焦慮,焦慮過頭就會變成驚嚇,就跟驚驚性格變得太像,又好比阿慕,如果太過忌妒就會跟厭厭的個性有點重疊...

    看一些資料,發現製作團隊一開始載設定情緒的時候是參考心理學家羅伯特 · 普拉切克 (Robert Plutchik) 所提出的情緒圓盤,我自己在諮商的時候,諮商師也告訴我,要學會更細的去區分自己的情緒,想了解更多可以看這邊 👉 情緒圓盤,當你看到圖的時候會覺得相當熟悉喔 😆

雖然這些很可惜,格局縮小了,但我覺得做對的是,他們把故事講好了,《腦筋急轉彎 2》最終還是很完整的將故事說得完整,沒有因為貪心什麼都想沾一下,最後故事變得很雜亂,雖然我還是很想看看萊莉進入青春期的戀愛腦、跟爸媽吵架的叛逆...等劇情,這也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然後第二集進入青春期的萊莉也開始產生自我認同的價值觀,這集也出現了更高程度的自我認同,第一集是對情緒的包容,第二集是對自我價值的包容,大家都想做的好人,想要自己都是好的一面,但人也會有卑劣的一面,只有接受最醜陋的自己,才知道怎麼去面對各種面貌的自己,才能活得更自在開心

整體來說,如果是第一次看《腦筋急轉彎》的人,沒有看過第一集的,一定會覺得好看,看過第一集再來看第二集的,可能會跟我一樣覺得有點小可惜,不過我還是很推薦大家來看一下


最後 Instagram 串聯的限動有一篇是畫出大家自己的大腦控制中心,都是誰在操控,個人覺得很有趣,有畫了一下我自己的,同時也好奇大家的大腦都是誰在控制的~


我的主控情緒應該還是樂樂,憂憂也是佔了不少比例,接下來應該就是阿焦了,阿廢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日益茁壯 😂 然後看了一下串連上大家的腦內情緒,劇中戲份偏少的角色,在大家的腦內都特別活躍,我看到人氣比較高的有這幾個:阿焦、阿廢、厭厭,還有很多人自己加情緒,最多的是色色 🤣 這個可能要第三集萊莉滿 18 歲才看的到 (?)

這邊也提供空白的圖,讓大家畫看看自己的腦內角色比例




-----------------------------------------------

更多電影觀後心得:

-----------------------------------------------

🔖 評價滿分是 5 分喔!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Copyright © 2024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