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情感】你覺得有在跟對方溝通?其實很多都是無效構通!常見的三種無效溝通模式 | sowonx2015

你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會溝通的人嗎?不知道你有沒有感覺
有時候你想好好跟對方溝通,但始終達不到你想要的效果?或是溝通老半天,還是一直一樣的問題重現,有溝通跟沒溝通一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圖片來自:Canva


最近聽到好味小姐第 200 集的 Podcast 在討論無效溝通,覺得心有戚戚焉 😂

這也是我之前諮商時,花最多時間在認知跟學習的一環,覺得他們說的例子很棒,想要跟踏加分享


圖片來自:好味小姐開束縛我還你原型


一開始是脆脆提到他重拾了之前對孩子照顧教導的正向教養課程,他這一次的練習是如何跟孩子有效溝通,前面也提及了三種一般人常見的溝通方式,但這些其實全部都都是無效溝通喔!

想要聽完整的內容,可以點擊下方的聯結喔~   ▶︎  Apple Podcast    ▶︎  Spotify


   無效溝通   

一般常見的無效溝通有三種,大家可以回想檢視一下自己是否也會有以下的行為呢?


1. 言行不一 (口是心非)

這是許多女生常做的事情,對方做了讓你不開心的事情,不滿全部寫在臉上,對方感覺到了來詢問或哄你,問你是不是不開心,這類型的人又會說「沒有啊!我哪有不開心」「我很好!你不要吵我」等,心口不一的話語,這時候跟你溝通的對方就會變得無所適從,你明明不開心,但你又不說明,這樣對方也不知道下一步要採取什麼行動,這邊還可以再細分一下:

  • 對方明確知道你是因為哪件事在不開心,情商高一點的可能會找方法哄你,如果是一般人就會想要找你討論把這件事情解決
  • 另一種就是對方根本不知道你在說哪件事情,或是就是個鋼鐵質男,猜一整天也不知道你氣什麼,搞了半天也只有你自己在氣,看他沒來哄你就更氣


以上說的都還只是你溝通的對象是成人,如果是小孩,他們會感到更困惑,小朋友的情緒感受,完全是模仿父母的行為,或是他們在有情緒的當下,父母告知他們這是什麼情緒來定義的,如果你的言行不一,小孩會有認知上的衝突,並造成認知混亂,這不但孩子無法跟你溝通,也會造成他對情緒的認知有誤,進而模仿一樣的相處模式喔!

有時候造成言行不一的原因,其實也跟我們不夠了解自己的情緒有關,早期的教育方式是要你壓抑情緒,不是去感受、了解、解釋情緒,所以這並不是你的問題,你可以回想看看自己認識的情到底有幾種,絕對不是單純的喜怒哀樂四種這麼簡單喔!像是「哀」是可以在做更多細部的劃分的:傷心難過地哭泣或是喜極而泣,一樣是流淚,卻是完全不同的感受,當你可以越細地去區分自己的情緒,你就有更強的能力去掌控情緒,而不是被情緒掌控

認識自己的情緒 👉 【兩性情感】了解情緒分類,將自己的情緒更細部的作劃分 | 述情障礙練習


2. 間接溝通

這種常見的狀況就是,不明說自己的訴求,想用引導或迂迴的方式,讓對方說出你想要的答案,最常見的地方是職場 😂 

有時候是不想得罪人、打壞關係,又想要對方順著你的意去做,所以設下層層圈套,希望對方跳進去,往往會發現,為什麼對方不入套,最後丟臉轉生氣,就開始遷怒,這時候很多女友又會加上前一點的言行不一來個 combo 連招,男友就被整矇了,想說剛剛不是在生氣這個嗎?現在怎麼又不是了?


真心奉勸各位,給男友們留一條活路吧 😂 可以接得起一招的男生已經夠優秀了,花式連招就省省吧!你不說清楚你要什麼,一直在那邊繞圈圈,和你溝通的人會非常疲憊,因為要一直去猜測你要什麼,沒有達到你的目的又無法停止,就會變成一個無限循環,而且兩個人都會很疲憊,一個人要忙著設套、一個會很忐忑的在猜對方想要什麼,大人都這樣了更何況小孩子更不可能聽出裡面的弦外之音,時間一長就會耐不住性子,所以有時候並不是你家孩子沒耐心,而是你為什麼不趕快告訴他你要他怎麼做!

這個還會牽涉到另一個主題「控制欲」,會想用引導或迂迴的方式,讓對方說出你想要的答案,說明了兩件事情:

  1. 你希望事情往你想要的方式發展,因為你希望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
  2. 你沒有聆聽、尊重對方的想法和意願

所以你做的一切其實都是為了自己,並不是為了對方喔!當你的目的還是停留在希望對方照著你想要的方式走,即使用了有效溝通的句型,也不一定會往你想要的方向走,你必須要學會尊重對方的決定,並允許很多事情不一定會依照你想要的方式發展,當你可以做到允許,你會變得更加柔軟有彈性,也可以接納更多的可能性喔!

允許的力量 👉 【兩性情感】允許的力量~ 你覺得你在退讓,但其實你在學習接納與包容


3. 非語言訊息溝通

最後一個無效溝通就是用非語言的方式溝通,包含肢體動作的表達、單純聲音卻無文字的表達,都算是非語言訊息,這邊舉些例子,以不開的狀態來做比喻:

  • 肢體動作的表達:跺腳、擺臭臉、哭泣、拒絕溝通...
  • 單純聲音的表達:咋舌、嘆氣、使用對方聽不懂的語言...

個人覺得這已經滿像冷暴力了,長期下來和冷暴力沒有甚麼區別,給對方的感受就是他做什麼你都不滿意,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可以討好,久而久之對方也會開始厭倦、疲憊,女生常見的一個壞習慣就是,自己認為對方應該要知道你需要什麼,他不知道他應該要觀察、要猜,這樣才表示他愛我,所以覺得對方理所當然要懂你,如果對方做不對、做得並不是你要的,就開始出現上面列出的那些行為,也認為他們這麼做是有用的,但對方願意討好你是因為他愛你,並不是因為咋舌、嘆氣、跺腳、擺臭臉有用,那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他你要什麼?他就可以馬上做到你想要他做的是呢?


千萬要記住一句話:沒有人有義務要懂你、理解你,所以你要什麼請清楚、明確的告訴對方!
自己設想看看,如果角色互換,你問對方要什麼,對方死不說,你做了你認為對方會喜歡的事,想得到對方的稱讚,對方卻對你咋舌,你又做了另一件事,對方又嘆氣、擺臭臉,這樣大概重複個 2-3 次,你就爆炸了!所以請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啊!

當大人都不知道你要什麼了,更別說小朋友會懂你要什麼,再加上你給小朋友的反饋都事負面的情況下,小朋友長期接受這樣冷漠、被指責式的對待,等到成年後會在人際關係上遇到很多問題和挫折,如果他沒有自覺,就會養成什麼都是自己的錯的性格,而且要有自覺其實不容易,即使發現了,也是個用一生治癒童年的過程

溝通的重點及技巧 👉 【兩性情感】你覺得你是會溝通的人嗎?怎麼聊天會讓人更想回,雙向溝通的重要性



   有效溝通公式   

看完上面三個無效溝通的方式,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聯想到什麼呢?
自己是否也有用過上面三種溝通方式呢?

好味小姐他們討論完一輪後,說這個作業是有提供解方的!都是同一套公式!
就是簡單的三句話,如下:


我覺得 _________,因為我 _________,我希望 _________


第一句:我覺得 ____(感受)____,空格內要填入你的感受,也就是述情

第二句:因為我 ____(原因)____,空格內要填入讓你有這個感受的原因,這邊是述情 + 溝通

第三句:我希望 ____(改變)____,空格內要填入你希望這件事情有怎樣的改變,這是溝通


 舉例 對方經常賴床、遲到,導致約會行程延誤,常常都會搞壞約會的氣氛和心情

套用上面的公式來向對方表達你的改受和訴求的話可以這樣說:

我覺得很生氣,因為我感覺你並沒有尊重我們的約會,我希望你以後可以不要賴床、準時到,一起有個開心的約會


可以清楚地跟對方表達自己的感受,讓對方理解你的想法和感覺,並告訴他觸發你有這樣感受的原因是什麼,這樣對方可以快速知道你在意的點是什麼,這樣也可以知道,下次遇到類似的問題,要怎麼避免觸發你這樣的情緒,最後提出你希望可以改變的事情,上面的三個句型也可以替換成其他類似的述情句型

述情句型 👉 【兩性情感】5 種述情句型~ 讓你的親密關係有飛躍性的進展 | 述情障礙練習


除了上面的句型外,溝通還有兩個很重要的點:

  1. 用心傾聽對方說的內容
  2. 適時的給予肯定的回應

溝通是雙向的,你說出你的觀點,同時也應該聽聽對方的說法,不是一味的表達自己想說的,並要對方接受你說的,即便你們的立場不同,還是可以給對方說的話與肯定,才不會有一種針鋒相對的感覺,也可以讓溝通可以更圓融的繼續下去喔!


最後好味小姐也有提到,做上面的練習,結束過後,可以自己感受一下,自己的說完之後情緒的變化,也可以問問對方,用這種方式溝通後,他們的感受是什麼?

當然即使用的上面的句型或方式溝通,有時候也不一定可以說服對方,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原則,我們必需尊重每個人的想法或決定,但可以讓自己稍微平靜一點,也可以讓自己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也更加了解自己喔!





※ 兩性感情 ※ 文章總整理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4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