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情緒 ◂ 面對情緒、接納情緒,並學會臣服 | sowonx2015

前面老人告訴我們什麼才是最真實的自己,還告訴我們要怎麼得到快樂跟世界的組成
也告訴我們潛意識與我們的關係,和潛意識是怎麼與我們溝通的
還沒有看過前面的朋友,這邊提供快速傳送門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找回那個最初的自己,掙脫困住你的牢籠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你的很多行為都不是本意,是「小我」在做怪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認識自己的潛意識,幫助你心想事成


接下來老人要帶我們一層一層擊破包覆在真我外面的層層高牆
結束了第一層身體,再來就是第二層情緒,還沒看過第一層的,這邊提供快速傳送門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體 ◂ 重新找回與身體的連結


   情緒臣服   

接著老人開始告訴我們怎麼處裡情緒,也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課題
台灣的父母並不會鼓勵孩子表達、認識情緒,學校也不會教你怎麼處裡自己的情緒
這不是父母的問題,因為也沒有人教他們情緒是什麼,學校以升學導向,自然也不會重視

長大後會漸漸發現,我們很多的事情都是被情緒困住...
我們才開始學習怎麼和自己的情緒相處,和小時候被困住的情緒和解...


情緒障礙,被負面情緒套牢

老人一開始就說:情緒!是每個現代人都要面對的難題,情緒問題是怎麼來的?
有那些負面情緒是最困擾我們的?
我們學會跟身體連結過後,我們可以感受一下負面情緒對應的身體位置



這些情緒也都是一種能量,它會來,也一定會走,都是生命能量的自然流動

對孩子來說,無論是天生的恐懼、索求不得的憤怒、失望落空的悲傷,都只是能量經過的自然過程,父母應該做的是讓孩子感受、認識這樣的情緒,但絕大多數的長輩遇到孩子有負面情緒時是急著阻止,或是自己失去耐性對孩子發脾氣

如果你將來為人父母,或是現在就是父母,請記得要在情緒上給孩子無限的支持與認同

很多人看到這裡會想說,這樣做不會寵壞小孩嗎?

我們做的是情緒的支持和認同,只是接納孩子有各式各樣的情緒,不加以阻止或否定
情緒本身沒有好壞或對錯,每個情緒背後都有一個要表達的訴求
不是孩子所有的要求都要同意,是讓孩子學會感受情緒的過程,可以有情緒,但行為舉止還是要遵守

情緒就是一種能量,會來也會走,大人不要干涉,要讓孩子學會處裡自己的情緒
我們要做的就是,給孩子無限的愛和支持,讓他們學會跟自己的負面情緒共處
如果使用轉移焦點的方式教孩子避開負面情緒,孩子長大就學會用替代品來逃避情緒


被否定、被壓抑的情緒 (例如:悲傷、恐懼),會滯留在我們的身體裡,像被鎖在牢籠中,一直卡在我們的身體中,而且這些痛苦情緒是自成一格的能量場,有自己的生命力,它會以特定的痛苦為食 (胜肽),如果不餵養它想要的食物,它就會製造一些事端來產生所需的情緒,我們的身體遇到這種狀況就會形成自動反應,你就會覺得自己怎麼一直在遇到同樣的人、事、物



情緒體驗,面對、接納、和解

負面的情緒就像黑暗一樣,你是驅散不走它的,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帶進光來
凡是你抗拒的,都會持續,並發現你的反抗都是徒勞無功

想要解除身體對胜肽的渴望,抗拒和逃避是沒有用的!
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看見,接納,放下對它的需要


有些人會靈修、打坐、念經、禱告、唱詩歌,尋求宗教的慰藉
或是做瑜珈、參加工作坊、報名心靈成長課程,走身心靈路線,這兩者都沒有不好

但老人教了我們一個簡單、容易做到、又不花錢的方法,效果一樣好
老人要我們寫下一段話,每天念、每天寫:

「我看見我在尋求_____的痛苦感受,我全心接納這種感受,並放下對它的需要」

※ 填空處是依照個人的情況放入不同的情緒,例如:被虐待、被拋棄、被背叛、不值得被愛...


老人還說,負面情緒你越是排斥,它越不會走,連結還會變得更加堅強
當你看見了負面情緒的需求、試著接納你有這樣的情緒,並告訴自己「我不再需要這種情緒,我要放下對它的需要」,這些話是說潛意識聽的,這樣才有機會擴大我們 5% 的意識


老人還說,當熟悉又痛苦的情緒又浮現的時候,我們可以試圖問自己:

「我可不可以歡迎它 (負面情緒)?

這個歡迎不是真的希望這種情緒一直出現,但當你這樣問自己的時候,你就和你的情緒之間創造出一個空間,可以讓自己比較平靜一些,即使答案是拒絕也無所謂

接著你可以再問問自己:

「那我可不可以允許它 (負面情緒) 存在?

無論你允許與否,這個負面情緒都存在了,但當你回答「我可以允許它存在」
你就不會那麼害怕、排斥你的痛苦情緒了


另外,我們也可以試著原諒、寬恕帶給我們負面情緒的人
每個人來這個世界上都有各自不同的課題要學習,這些人是來出考題的
而我們表面上是原諒、寬恕他們,但實際上是學會放過我們自己,結束這個課題、面對下一個挑戰



情緒療癒,分辨自己在受什麼苦

老人告訴我們,受苦有兩種:

  • 無知的、無明的受苦:
    就是任隨潛意識的操控而受苦,同時在抱怨、抗拒那份痛苦
    這樣的受苦不能讓你成長

  • 有覺知的受苦:
    當你感覺到撕裂般的痛楚、好像要爆炸似的憤怒,你不逃避、不抱怨,你全然地去經歷它
    讓這個壓抑、隱藏多年的能量爆發出來,用不批判、不抗拒的態度,在全然的愛和接納中去經歷它
    這樣的受苦,是你走出人生模式、茁壯成長的契機


當然在感受情緒的時候不用悶著什麼都不做,可以將情緒發洩出來
看是要大哭一場、有憤怒就去發洩一下 (不要做出犯法的事都是可以的 😂)
不要批判、不要抗拒,就是接納這個情緒,讓這股能量自然流露出,不要壓抑!

壓抑多年的情緒就像黑暗中的能量,唯有帶著愛的覺知之光,才能消融


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是一個精心包裝的禮物
只要我們願意面對它有時候稍顯醜惡的包裝,帶著耐心和勇氣
慢慢一點點拆開包裝的話,我們會驚訝地看見深藏在裡面的禮物



學習情緒的臣服

老人說最後我們要學會臣服,不是對人臣服,是對事情臣服

事實最大,已經發生的事情是不能改變的
如果你不能接受既成事實,就好像拿頭在撞一面牆壁,而希望能把它撞開,實則無濟於事,徒勞無功

我們人會受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抗拒事實
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痛苦是來自於你對事情的解釋,痛苦是你創造出來的,是你對事情的解釋造成了痛苦

※ 「思想篇」會說明我們的大腦是怎麼對事情做出解釋,大腦是怎麼製造出痛苦


臣服的好處就是,當你接納了當下,不徒然浪費力氣去抗爭的時候
事情往往就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機出現,你才發現原來的掙扎真的是白費力氣

正因為你把能量充分關注與眼前的事物上,有的時候你會發現更好的解決之道
幫助你解脫眼前的困境,或者你不喜歡的情景

臣服,看似是一種示弱,但它實際上是一種自我救贖和解脫


除了臣服以外,還有另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你脫離情緒,就是把注意力帶回當下
如果你去看你在想的事情,會發現你不是在想過去的事情,就是回來的事情,很少關注當下

做法就是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你內在的身體上,體驗當時身體每個感官的感受、或呼吸上
像是洗碗時,感受水的溫度、觸摸器皿的觸感、從油膩到乾淨的變化過程...

我們的思想總是在過去和未來,但我們的身體和呼吸永遠都處於當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關於臣服這件事,我有跟我的諮商師討論過

剛看完書的時候覺得,這世界上我們唯一能掌控的只有自己的事
面對情緒、別人的事跟老天的事... 我們都只能臣服,感覺就只能被動接受而已

但諮商師糾正我,他說臣服只是對已經發生、不可改變的事情臣服
臣服事要我們不要浪費能量去處理我們改不了的事情,而是去看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還能改變、可以控制的事情,我們還是可以積極爭取,要把能量用對地方

不帶負面能量去做事情,會比帶著情緒去做好得多



結束了身體和情緒,老人接著要教我們其他的牆怎麼破除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思想 ◂ 我們的思想都是正確的嗎?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分認同 ◂ 身分認同的解離與探索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心想事成的秘密與心法





※ 兩性感情 ※ 文章總整理

-----------------------------------------------

文章內容參考:《遇見未知的自己》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