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體 ◂ 重新找回與身體的連結 | sowonx2015

前面老人告訴我們什麼才是最真實的自己,還告訴我們要怎麼得到快樂跟世界的組成
也告訴我們潛意識與我們的關係,和潛意識是怎麼與我們溝通的
還沒有看過前面的朋友,這邊提供快速傳送門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找回那個最初的自己,掙脫困住你的牢籠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你的很多行為都不是本意,是「小我」在做怪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認識自己的潛意識,幫助你心想事成


接下來老人要帶我們一層一層擊破包覆在真我外面的層層高牆
第一層身體開始,我們必需先找回和自己身體的連結


   身體連結   

剛聽到的時候可能很疑惑... 直觀來說我們就是跟身體連結 🤔
到底是要找什麼跟身體的連結? 到底有什麼好連結的?


我們是怎麼跟身體失去連結的?

很多記憶我們可能不記得了,像是你還記得出生的經過嗎?
大家應該都會說不記得,其實你的身體都記得

※ 詳細的描述可以看書中的描述喔!


我們出生的時候,都是經歷巨大的創傷和驚嚇,我們離開了母親
與提供自己生命所需的源頭分離,從安逸的環境到了全然未知的世界
開始疑惑,不知道為什麼肚子餓得不到東西吃,因為我們以為自己跟世界是一體的

在現實的衝擊下,我們產生幻覺,誤以為我們和自己的身體與世界是分離的
為了尋找自我產生小我,抓取所有我們能得到的能量,證明自己存在
但小我是虛幻、脆弱的,需要更多的抓取、獲得才能延續脆弱的生命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天生有很多莫名的恐懼和焦慮
這種莫名的不安全感和分離感,最後就會變成存在性焦慮,成為背景音樂不停撥放


找回與身體的連結,就可以擴大意識的 5% 版圖
要怎麼找回與身體的連結?

要學會跟你的身體對話,傾聽你身體的訊息


重新與身體連結

老人告訴我們,任何可以專心一致、活在當下的運動,都可以幫我們找回與身體的連結
做什麼運動其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你在做運動時的心態與狀況,這邊做些舉例:

跑步、快走、游泳、氣功、太極、瑜珈... 

基本上都是單人,可以靜下心來的運動,專心的感受你的身體,這樣運動也可以成為一種冥想
其中,與身體對話、連結的最佳方式就是靜坐冥想

具有競爭性的運動,都是小我對小我的運動,無法讓你跟身體好好連結


做運動的時候集中注意力,可以試著把知覺帶到身體的各個部位
深呼吸,每次呼氣的時候,都帶著意念和你關注的那的不會溝通,讓它放鬆一點
只要關注你的身體,它會給你回應的


在瑜珈裡有種關於呼吸的說法:人的一生中,呼吸次數是固定、有限的
所以呼吸越慢、越長的人,會越長壽、活得更久

要放慢呼吸的方法有很多,最簡單、有用的方式就是腹式呼吸
如果不知道怎麼腹式呼吸的話,最快的方式就是躺著呼吸,看看你肚子有沒有起伏


圖片來自:Canva



另外老人還教我們怎麼吃,和一個不花錢的運動

飲食與健康,「怎麼吃」比吃什麼來的重要

雖然說要「突破身體的屏障」,但身體卻是我們尋找真我的必經之路
所以要傾聽身體的訊息、與身體連結,我們必需好好呵護自己的身體


「怎麼吃」的重點在於:

  1. 食物比例:黃金比例是 40% 穀類、40% 水果和蔬菜、20% 蛋白質

  2. 吃飯時間:早餐一定要吃的多,晚餐一定要吃得早、吃得少
         兩餐之間的間隔不要超過 4 小時,才不會耗掉你原本的能量
         兩頓正餐之間吃些點心,補充能量

  3. 食物分量:輕食和少量多餐,7-8 分飽就適可而止
         每餐食物份量不要超過一隻手掌可以抓滿份量的 5 倍

  4. 烹飪方式:生食蔬菜有許多好處,但不是每個人在每個季節都適合這樣
         生食肉類 (包含魚肉) 在現代社會問題多,少吃為妙
         少油烹飪法 (水煮、清蒸) 是最好、最能留住營養的

  5. 吃的方法:細嚼慢嚥可以讓唾液跟食物充分混合,幫助消化
         食物跟飲料都不要吃太燙或太冷,這樣我們要消耗大量能量調節食物的溫度
         如此一來,整體的免疫力會自然下降,飲料盡量喝常溫的 

※ 這個有點見仁見智,大家參考就好,我自己是大致上認同,少量多餐穩定血糖是好的
  少油少鹽、細嚼慢嚥這些我也都認同,但食物比例 40% 澱粉個人覺得太多 
😂
  生菜的農藥殘留也是現代社會的問題,如果個人有營養師或健身教練建議,可以聽從專業


圖片來自:Canva


簡單實用的冥想運動

老人告訴我們,我們以為我們就是自己的身體,我們的小我跟身體認同了,卻沒有連結

我們要學會盡量不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專注在我們想看見的人事物上
會受影響的只有我們的小我,如果能接受小我的縮減,接受小我的打擊,這樣流言蜚語也不怕


老人交給我們的是很簡單又實用的運動,對身體也很有幫助,這運動是健走

健走就是大步向前快走,雙手隨著健走大力擺動,健走時配合緩而深的呼吸
另外,健走時放空你的腦袋,專心把注意力放在你的雙腳,這就是一種步行禪的冥想


你也可以想想,你一天花多少時間注意自己的身體上的感覺?
例如:交談時的身體語言,因為緊張眉頭緊皺、高聳肩膀,因為焦慮胃痛...

如果我們習慣注意身體的感覺,時時安撫、照顧好身體,很多疾病就不會因此日積月累的產生

跟運動時有點不一樣,日常生活中只要留一部分的關注給自己的身體
像是上班時,問一下自己:

  • 我現在是什麼坐姿?
  • 我的屁股跟椅子接觸的感受是什麼?
  • 我現在身體有沒有哪邊比較緊繃?能不能試著放鬆緊繃的部位?


所以與身體連結的方法有兩的:

  1. 全神貫注的運動,把注意力放在運動時的身體感受,進入冥想狀態
  2. 在日常生活中,時時留意自己的身體感受


如果可以更留意身體的感知,就可以更擴大那 5% 的意識,把潛意識的部分轉換成意識


圖片來自:Canva


結束了身體的連結,老人接著要教我們其他的牆怎麼破除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情緒 ◂ 面對情緒、接納情緒,並學會臣服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思想 ◂ 我們的思想都是正確的嗎?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分認同 ◂ 身分認同的解離與探索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心想事成的秘密與心法





※ 兩性感情 ※ 文章總整理

-----------------------------------------------

文章內容參考:《遇見未知的自己》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