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分認同 ◂ 身分認同的解離與探索 | sowonx2015

前面老人告訴我們什麼才是最真實的自己,還告訴我們要怎麼得到快樂跟世界的組成
也告訴我們潛意識與我們的關係,和潛意識是怎麼與我們溝通的
還沒有看過前面的朋友,這邊提供快速傳送門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找回那個最初的自己,掙脫困住你的牢籠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你的很多行為都不是本意,是「小我」在做怪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認識自己的潛意識,幫助你心想事成


接下來老人要帶我們一層一層擊破包覆在真我外面的層層高牆
結束了身體和情緒,再來就是思想,還沒看過第一層的,這邊提供快速傳送門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體 ◂ 重新找回與身體的連結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情緒 ◂ 面對情緒、接納情緒,並學會臣服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思想 ◂ 我們的思想都是正確的嗎?


   自我認同覺察   

之前在情緒篇有提到過「臣服」,臣服其實分為兩個階段:

  • 第一階段臣服:接受事實,不去糾結已經發生無法改變的事
  • 第二階段臣服:臣服於你因事情衍生的情緒,不與它抗爭

當我們陷入不好的情緒之中,我們會一直在泥沼中掙扎,想要逃脫
我們藉由很多逃避策略,不去面對,而是用壓抑、否定、排斥

凡是你抗拒的,都會持續!當你抗拒某件事物或是情緒時
你會聚焦在那建事物或是情緒上,這樣你會賦予它更多能量,它就會更強大


情緒就是一種能量,它會來就一定會走,我們就任由它來來去去,不加以干涉
負面情緒就像黑暗一樣,你是趕不走它們的,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光帶進來


要怎麼把光帶進來呢?

自我覺察就會帶來知覺之光,喜悅是消融負面情緒最好的光

在最開始有說到喜悅與快樂的差別,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

  • 快樂是需要外在條件,範圍較小,也有邊際效益遞減的問題
  • 喜悅是發自內心的,可以大範圍滲透你的全身,還不會遞減

我們可以回頭想想,什麼東西是發自內心喜歡的?小時候有沒有什麼想做卻沒做的事?
你可以安排一趟旅行,到大自然感受最接近真我的振動頻率,也可以安排你一直想嘗試卻沒做的事


定靜對治紛亂的思想和負面情緒是最有效的,它可以幫我們建立覺知
提升我們對事物的和自我的覺察能力

靜心時,身體如如不動,情緒和思想都在嚴密的監控下
我們就可以跟自己的真我短暫的相聚,雖然短暫,但也很接近生命的源頭

定靜的功夫當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建立的,但在過程中
我們就會越來越感受到來自真我的:愛、喜悅、和平

你就會在生活點滴中漸漸看到喜悅的事物,它們其實無所不在
一朵花、一個微笑、陽光灑落的短暫美景、朋友隨口的稱讚、無聲的問候、喜悅的祝福...



身分認同的解離和探索

學校和家庭教育都沒要告訴過我們,真我是誰
也告訴我們怎麼從內在提取能量,而不是靠外在的認同和肯定

這就是為什麼人人都在追求幸福快樂,但真正幸福快樂的人這麼少的原因
小我不但向外抓取,還進而與自己的身體、情緒和思想認同

就像有人覺得「受害者」是他們的一種身分認同
此生如果不控訴那些「迫害」他的人,他就不知道自己是誰,在追求什麼了


要破除身份認同的第一步就是 —— 覺知

要你放下身份認同很難,「看見」是第一步 —— 先要看到你自己認同於某樣東西
也許你沒有辦法立刻放下,但是如果你能徹底了解到你認同的那些東西
其實不是你,也不屬於你,你就有可能從這個向外境追逐的噩夢中醒來


一直以來我們所做的,就是和現實抗爭、對現實不滿、想要改變他人和環境,卻徒勞無功、適得其反
我們都不知道一切的問題都出在自己身上,只要改變自己、改變心境,所有外在的人事物都會由心轉念而改變
真正去面對自己內在最不想看見的部分,理解他們,接納他們,才能真正地平衡


到這裡老人把一開始同心圓所有的板塊都完整了
我們要透過那些的方法擴大我們 5% 的意識,一層層解離小我和潛意識的認同

怎樣才能離真我更近一點,不再對外在這麼的渴求
而是回到本心,往自己的內在探索




遇見未知的自己

其實我們早就認識了自己,只是因為妄想、執著,而產生了「未知的自己」
走出觀念,就回到那最原始的狀態了


讓我們情緒起伏不定、讓我們受苦的不是事件本身
而是我們對事件的看法、態度,以及圍繞在事件、自己編造的種種「故事」

我們要維持一個觀察者的意識,看著自己的負面情緒,不要批評,帶著愛的覺知在自己心口處迎接它們
特別去感受小我被貶低、縮小的感覺,只要允許小我縮編,自己的內在空間就會因此擴大

記得,去允許,然後放下!


最後老人送給我們幾句話:

  • 記得把你得到的祝福分享出去,分享就像感恩一樣,你分享的越多,回收的也會越多

  • 送你一句話「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內在的投射,就像鏡子一樣反應你的內在
    當外在有任何事物觸動到你的時候,記得要向內看,看看哪些舊傷被觸碰到,哪些陰影還沒整理好

  • 不要浪費能量在不可以改變、不能抗拒的外在人事物上
    先從內在調和、整理,再集中精力去應付外在可以改變的部分

  • 請記得,發生在你身上的每件事物都是一份禮物,只是禮物包裝得很難看
    讓我們怨懟、恐懼,它可以是一個災難、也可以是一份禮物
    如果能帶著信心等待,耐心、細心地打開慘不忍睹的外包裝
    你會享受到裡面豐盛美好、精心為你量身打造的禮物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心想事成的秘密與心法


看到老人給女主角的信時,我也跟著哭了... 就像那封信是老人寫給自己的一樣
跟隨著故事的過程中,老人不只療癒著女主角,也教導、療癒著看書的每個人

我花了 16,000 多個字,寫下了八篇文章,也算是一種分享?
也重新讓我檢視了一次老人的教導,這本算是心理學的導讀本吧
沒說太多高深的理論,卻用故事帶著你完完整整的走過了一遍心理學的基礎


舊版的書就在老人給女主角的信中結束了,而新版則是加了後面三章
大致在講述婚姻是一場修行,快樂和對錯哪個比較重要?跟回歸自然狀態

感覺是作者自己過了幾年後新的人生體悟,口吻跟狀態讀起來感覺完全不一樣
有種更滄桑、灑脫、更無欲無求的感覺,回歸單純感受人生過往,和「空」的概念
老實說「空」的那段我還是看的似懂非懂,後面就留給大家自己去體會吧!





※ 兩性感情 ※ 文章總整理

-----------------------------------------------

文章內容參考:《遇見未知的自己》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