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你的很多行為都不是本意,是「小我」在做怪 | sowonx2015

前面老人告訴我們什麼才是最真實的自己,還告訴我們要怎麼得到快樂跟世界的組成
也告訴我們潛意識與我們的關係,和潛意識是怎麼與我們溝通的
還沒有看過前面的朋友,這邊提供快速傳送門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找回那個最初的自己,掙脫困住你的牢籠


圖片來自:Canva


   關於小我   

因為我們失去了與自己生命源頭 (真我) 的連結,所以我們便會不斷求取已獲得能量
「小我」就這樣一個一個產生,為了滿足我們的「自我感」

你的關心是為了對方?還是自己?

老人告訴我們,這天底下只有三件事:老天的事、你的事、他人的事

我們時常會假借「關心」「擔心」的名義,干涉他人的事
再看清楚一點,你的關心和擔心,是為了你自己還是為了他?

說個最常見的例子:

許多父母會管教小孩,要小孩守規矩、督促小孩用功讀書
這其中有多少是參雜了怕小孩出去丟自己的臉、怕別人說你的小孩怎麼沒教養的成分?
或是希望小孩可以為他們的小我帶來光榮?甚至將自己對未來無名、未知的恐懼投射在小孩的身上,加重小孩的負擔?

夫妻相處也是一樣,兩個人都應該捫心自問:

你真正的出發點是什麼?是為了對方的人生?還是更多是為了自己?


在面對親密關係的人,更要注意溝通的方式和方法

如果你是為了自己,還自以為有權力管對方,認為自己可以介入他人的領域、讓對方改變
這種作法不但白費力氣,還會讓這段關係變得非常緊張

比較好的作法有量種:

  1. 你可以把你知道、你認為正確的觀念與對方分享,但不要設定預期的結果
    這樣對方比較容易接受、你的話才比較有機會傳遞讓對方聽到

    要避免:「一定要... 不然會...」「你一定要聽我的... 我以前就是...」之類的話語

  2. 你自己努力、盡力的去做,讓對方產生好奇,讓對方真的看到效果
    這樣對方可能會比較願意聽你為什麼這麼做的理由,進而跟著一起做

    如果你把自己的觀念強加在對方身上,對方小我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反抗


不是說什麼都不能說、什麼都不要做,最大的差異點在於你的心態和出發點

你的本意是出於關心,把提醒當成一種愛的表達?還是出於恐懼,把擔心投射在對方身上,施予壓力?
從表面上看好像沒有差異,但從能量和心理感受上都是可以明顯區分的

重點就是要放下小我的執著心,只要你盡到你的做的出於愛的關心,剩下的就是他人跟老天的事

管好自己的事最重要,為親人擔心,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加害行為
無論你多愛他,多餘的擔心都是最糟糕的禮物,不如給他祝福吧!



比較心是小我空虛的表現

長大成年後,與老朋友、老同學再次聚首,你們的話題會是什麼呢?
不外乎工作、家庭、投資、買房,大家都在展現自我價值、個人認同...

我有一份好工作、我有一個好配偶、我有一雙好兒女,都在炫耀自己的成就
是不是有時候覺得參加同學會、三姑六婆的八卦大會非常的累人
因為這都是一場場「小我增長秀」,透過比較才能增加自己的價值


當你無法消化小我的負能量時,可以唸唸老人推薦的《恩寵與勇氣》其中一段:

---------------------------------------------------------------------------------------------------------------------------------------------------

我有一副身體,但我並非自己的身體。我可以看見並感覺到我的身體,然而凡是可以被看見以及被感覺到的,並不是真正的觀者。我的身體也許疲憊或興奮、生病 或健康、沉重或輕鬆,也可能焦慮或平靜,但這與内在的真我全然無關。我有一副身體,但我並非自己的身體。 

我有欲望,但我並非自己的欲望。我能知曉我的欲望,然而那可以被知曉的,並不是真正的知者。欲望來來去去,影響不到内在的我。我有欲望,但我並非自己的欲望。

我有情緒,但我並非自己的情緒。我能覺察出我的情緒,然而凡是可以被覺察的,並不是真正的覺者。情緒反反覆覆,影響不到内在的我。我有情緒,但我並非自己的情緒。

我有思想,但我並非自己的思想。我可以看見與知曉自己的思想,然而那可以被知曉的,並不是真正的知者。思想來來去去,卻影響不了内在的我。我有思想,但我並非自己的思想。

我就是那僅存的純粹的覺知,是所有思想、情緒、感覺與知覺的見證。

---------------------------------------------------------------------------------------------------------------------------------------------------

你的身體、欲望、情緒跟思想,很多時候是因為小我的需求產生的
這些都影響不了你內心的真我,要放下小我的執著,可以獲得更多的平靜

當你覺得自己被小我控制,或是你的比較心、忌妒心起來的時候
可以唸唸《恩寵與勇氣》的那段話,也可以念粗體字簡化版的,讓自己平靜下來


老人告訴我們什麼才是最真實的自己,還告訴我們要怎麼得到快樂跟世界的組成
接下來老人要帶我們認識潛意識,大家很常聽到這個名詞,但真正理解的沒有幾個人...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認識自己的潛意識,幫助你心想事成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體 ◂ 重新找回與身體的連結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情緒 ◂ 面對情緒、接納情緒,並學會臣服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思想 ◂ 我們的思想都是正確的嗎?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 身分認同 ◂ 身分認同的解離與探索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心想事成的秘密與心法





※ 兩性感情 ※ 文章總整理

-----------------------------------------------

文章內容參考:《遇見未知的自己》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