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認識自己的潛意識,幫助你心想事成 | sowonx2015

前面提到了老人告訴我們什麼才是最真實的自己,還告訴我們要怎麼得到快樂跟世界的組成
還沒有看過前面的朋友,這邊提供快速傳送門 👇👇👇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找回那個最初的自己,掙脫困住你的牢籠

【讀後整理】《遇見未知的自己》| 你的很多行為都不是本意,是「小我」在做怪

接下來老人要帶我們認識潛意識,大家很常聽到這個名詞,但真正理解的沒有幾個人...


這本書裡面有兩個最重要的論述,一個馬車來形容你和潛意識的關係
另一個就是用同心圓圖告訴你怎麼破除潛意識對你的束縛,這也是老人想要教會女主角的事


   認識潛意識   


你的人生有 95% 不是你決定的,是潛意識決定

大約 100 年前,心理學家發現了人類的潛意識,潛意識控制了我們的思想、感覺、行為,對人事物的反應,還有我們的人際關係跟做決定的過程

潛意識是個看不到的世界,卻主宰著我們的外在世界,我們的意識、自我認知、思考、理性、判斷和感情,都來自於潛意識,我們意識層面對自己的一切認知、喜好,只佔了我們全貌的 1%,其他 99% 都是我們不知道的



我們的大腦每秒鐘要處理 4000 億位元 (bit) 的資訊,但我們只能意識到其中 2000 位元的資訊
我們會選擇性地去看東西,並以此來驗證這個世界的人、事、物

如何選擇是受到各人從小被灌輸的各種觀念、信念、標準、價值觀...,完全因人而異
所以每個人每天環顧四周,看見的都是他們想看見的東西,其他都會被大腦自動排除

因為所有的事物都是能量的振動,而觀察者又影響被觀察者,所以我們創造了自己的世界


如果你不斷重複做某件事,我們的神經細胞之間就會建立起長期、固定的連結
像是你每天都很生氣、挫敗,覺得自己很悲慘、痛苦,你的神經網路就會接線整合,這就會變成你固定的情緒模式

當我們產生情緒或感受,下丘腦就會生成「胜肽」,胜肽會隨著我們的血液被配送到身體的每一個細胞,被細胞周邊的受器接收,時間久了這些受器就會對特定的胜肽上癮,當細胞得不到這些胜肽,就會想盡辦法得到這種胜肽,讓你一直遇到同樣的事情,好產生他們想要的胜肽


我們自以為可以操控自己的生活、做出自由的選擇,但實際上,我們只是自動化模式下的機器,很多時候都身不由己...


馬車譬喻

老人用馬車來做舉例,告訴我們命運、潛意識、意識跟真我之間的關係,先上圖
之後再來慢慢一項一項解釋這些之間的關係

老人是這麼解釋命運:

  • 馬車的構造、品質代表我們的

    有些人天生好命懂投胎,含著金湯匙出生,可以坐六顆輪子的高級大車
    或是有聰明的頭腦、很強的天賦能力、姣好的身材、美貌的面孔

    有些人天生命苦,出生貧困、生不逢時、資質平庸、其貌不揚
    只能駕著兩輪的小車要去拼搏一生

  • 整個路程就是我們的

    有時是康莊大道、有時羊腸小徑,時而平坦、時而顛簸
    這就是我們起起伏伏的人生,很難有人一輩子都平穩

    當然還是有些許的差別,所謂「好命不怕運來磨」
    如果你駕駛的是大車,顛頗的路也比較不會感受到強烈的搖晃
    但也不需要太忌妒或憤世嫉俗,因為這些也都是個人的感受
    你或許羨慕他們開著大車,不過我們看到的只是表面,不知道他們正在受什麼苦


至於意識、潛意識跟真我之間的關係,老人是這麼解釋:

  • 我們可以控制的那 5% 的意識就是馬匹

    我們以為我們有權力、可以操控我們要前往的方向和目的地
    但事實上有條無形的牽繩牽引著我們的方向,繩子往哪邊拉,我們不由自主地往那邊走

  • 拉著牽繩的車夫就是我們的潛意識

    我們看不到牽繩,但我們 95% 的決定、自我認知、思考、理性、判斷和感情
    都是被這雙看不見的手把控著,但以馬車的結構來看車夫也不是決定最終目的地的人

  • 真正可以決定我們人生方向的是乘客,也就是最初的真我

    馬夫 (潛意識) 就像我們人生的自動化導航系統,無形的牽引著我們的方向
    但真正發號施令的是坐在馬車裡的乘客,也是我們最初的意識,那個真我


了解這之間的關聯之後,內心開始不禁想問... 真我這麼重要
它掌握了我的快樂、我人生所追求的一切... 那我到底要怎麼找到它?



要怎麼尋找真我?

要找到真我,我們必需一層一層的去解開綁在你身上的枷鎖

我們要先努力把潛意識的部分盡量拉到意識層面,去尋找在潛意識裡面被寫好的自動化程式
把對你沒有用處的自動化程式,透過意識之光破除,告訴潛意識這個我不需要了


我們的這些自動化程式的人生模式是怎麼形成的?

性格傾向 × 外在環境 × 各種教育 × 生活事件 × 前世業力 = 人生模式

※ 前世業力你可信可不信,而且這邊應該也還有包含你從祖先那邊既成過來的信念
  我們的細胞除了繼承 DNA 這類的遺傳因子,同時也會繼承很多的信念和業力


潛意識會用很多方式跟我們溝通,就看我們能不能察覺和理解

  • 最常聽到的就是「」,夢是潛意識通往意識的橋樑
    夢可以給我們很多啟發和鼓勵,把你白天的的心理狀態整理出來,就是「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夢也有警示、指引的功能,也可以讓我們宣洩情緒、或展現被我們壓抑的人格特質

  • 還有很多生活中的小事,可能也都隱藏很多訊息
    像是你要去參加某個面試,但去面試的路途中遇到很多問題
    出門忘記帶錢包、錯過原本要搭的公車、改搭計程車結果前面發生事故、面試遲到...
    接二連三的倒楣事一直發生,可能是你的潛意識不希望你走這條路

  • 一直遇到重複的人、事、物,或是時常出現特定的情緒
    如果你工作一直遇到冠老闆,感情上總是遇到渣男/渣女,朋友總是出賣你
    你就要回頭想想,是不是自己潛意識裡面有某種模式在主宰你的命運和行為
    還有生活中的很多負面情緒 (不被重視、是受害者...),也都是潛意識的固有模式在運作

  • 各種成癮的症狀
    很多人知道抽菸、酗酒不好,會危害身體健康
    卻還是控制不了自己,這些也都是潛意識在操控的最佳證據

  • 不小心說溜嘴、不經意的行為舉止
    不經意說出、做出的事情,可能跟我們意識想法相違背
    往往自己說出來的時候都被自己嚇到,但這可能才是你潛意識最真實的想法


對自己的潛意識有了一定的認知之後,老人帶著女主角回到那個同心圓的圖
開始一步步教我們要怎麼跟真我連結,我們是經過了很多才迷失了真正的自己

所以要找回最真實的真我,哪有這麼容易,需要循序漸進
一道一道破除層層將我們封閉的圍牆,才能看見真正的自己,大概有四個過程:

  1. 身體 —— 連結 👉 ▸ 身體 ◂ 重新找回與身體的連結
  2. 情緒 —— 臣服 👉 ▸ 情緒 ◂ 面對情緒、接納情緒,並學會臣服
  3. 思想 —— 檢視 👉 ▸ 思想 ◂ 我們的思想都是正確的嗎?
  4. 身分認同 —— 察覺 👉 ▸ 身分認同 ◂ 身分認同的解離與探索





※ 兩性感情 ※ 文章總整理

-----------------------------------------------

文章內容參考:《遇見未知的自己》

-----------------------------------------------

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點擊旁邊連結看看我其他平台 👉 點這裡

記得按讚、分享、收藏我的文章,關注、追蹤我各個社群平台,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第一時間的發文喔!Instagram、Facebook、Blogger、LINE VOOM

未特別標示圖片來源的相片均來自:IG @sowon.foodie 和 Blogger @sowonx2015
皆為本人親自拍攝、調色修圖、自行繪製、加工製作,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使用

Copyright © 2023 sowonx2015 版權所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兩性感情 ※

盧恩符文占卜 | Runes

【讀後整理】《讓男人追著妳跑》| 讓人追著跑的女人都做那些事 (2) 滿足男性的自我意識 | sowonx2015